旗下微信矩阵:

《知否》原声大碟播放量破十亿,影视作品与OST如何“相互成就”?

音乐正在成为极具潜力的影视内容必需品与宣发“突围”利器,而“影音+”联盟在为影视音乐打造一体式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催化着更好的影视音乐环境的加速成形。
2019-02-22 12: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这个故事,起始于一位盛六姑娘,也结束于一位盛六姑娘,最后她们都很幸福”。

作为当之无愧的开年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不止为我们勾绘出一张雅致家族的长卷,更留下了一连串亮眼的数据。

剧集收视率以双网破2的佳绩收官,仅在腾讯视频单平台播放量就已超过100亿;而截至电视剧收官,原声大碟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的播放量突破10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疯狂”。

爆款OST的诞生并非偶然,在影视与音乐的联系愈发紧密的当下,在《知否》影视原声大碟的成绩背后又有何爆款逻辑?

“影音+”打法走心 

音乐平台成聊剧“第二现场”

影视画面+影视音乐,才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但如何让二者互相映衬相得益彰,进而实现“1+1>2”的视听体验?腾讯音乐娱乐的“影音+”对此颇有心得。“影音+”助力将影视与音乐充分融合,像《知否》影视原声大碟,就是将影视和音乐方面的资源充分融合。

针对年轻观众群体,《知否》原声大碟中集结了一批实力与人气兼具的歌手,包括郁可唯、胡夏、叶炫清等等,而作为宣发平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所采用的“影音+”不仅受到了剧方正午阳光的认可,更是在优质内容与产业联动双向发力、完成了高质量的影音联合,真正带领观众“声”临其“剧”。

像《知否》原声大碟收录的7首歌及49首配乐,其中就有为了更好诠释不同剧情的情绪需要,而定制的不同演绎版本,为了使剧中人物的个性更加鲜明,音乐制作团队也为他们打造了“专属主题曲”。

而这些音乐伏笔除了更好引领剧迷去领略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之外,也激发起他们对剧集+原声歌曲的更多兴趣。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就为用户提供了这样的阵地,三大平台的评论区已然成为追剧用户的聊剧“第二现场”。

“这首歌一起,我又会想到盛老夫人对明丫头做的种种,忍不住潸然泪下。”一位网友在配乐《开朗》的QQ音乐评论区追忆到。

而主题曲《知否知否》的评论区更是成为了“诗词续写地”。看看网友们在酷我音乐上的留言,你会感觉他们真的是太有才。

“影音+”的魅力,在《知否》这部大剧中已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像上面这些评论,已经不能用“走心”来形容了,《知否知否》这支主题曲也由此成为“爆款中的爆款”。截止电视剧收官,《知否》OST “屠”占15个榜单拿下64次榜首之位。

由胡夏和郁可唯深情对唱的《知否知否》作为电视剧“爱情line”进程中很重要的歌曲,为三位主演的情感走向贡献了一大波作用,拿下了由你音乐榜5连冠、QQ音乐新歌榜冠军16次、酷狗音乐华语新歌榜、飙升榜*名、以及占据酷我音乐新歌榜榜首一整月的骄人战绩。

胡夏和郁可唯独唱的“彩蛋版”《知否知否》也分别拿下QQ音乐新歌榜17次和6次*名;在酷我音乐影视金曲榜中《只问你肯不肯》一枝独秀,占领7次*名,在酷狗音乐飙升榜、新歌榜也双双拿下冠军;此外,《当歌》、《如梦令》在酷我飙升榜均拿下前三、QQ音乐内地榜前五的好成绩;金玟岐的《换》同样荣获酷我音乐影视金曲榜第三名、华语新歌榜第四名。总体来说整张专辑中的歌曲在三大平台频频在各大榜单现身,成绩可圈可点。

大剧虽落幕 

OST仍被歌迷剧迷玩到*

尽管《知否》已经落幕,但“影音+”带来的长尾传播效应仍在持续。很多用户在追剧过程中,逐渐开始喜欢上剧中原声歌曲,又因这种喜爱去进行发自内心的演绎。这是因为优秀的配乐与剧集内容结合既能带动观众看剧时的情绪,还能帮助观众不断加深记忆点,由此形成长尾传播效应也是水到渠成。 

通过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的全民K歌APP,足以看出《知否知否》的长尾效应有多强烈。截止电视剧收官,这首歌点唱量已超过620万次,而除了跟唱、欢唱之外,更有大量用户根据自己的理解去演绎翻唱,让人颇有“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的感触。

但音乐想要与观众在情感上发生共鸣,则需要专业的构思与打磨。像经典片头曲《知否知否》就由胡夏+郁可唯/赵丽颖+冯绍峰进行多版本演绎,在配乐方面也会随着剧情推进,以竹笛、古筝、竖琴等传统乐器演绎的配乐,将古人的市井生活、家长里短与人物的情绪起落勾勒出来。

《磨砺》则由低音陶笛声带入,将自幼不被父亲所重视、又被姐妹欺压的明兰所面临的生存磨砺与沉淀成长诠释出来;它的另一个版本《怡然自得》则是明亮俏皮的二胡演奏版本,不仅为二胡“正名”,也让观众十分“受用”。正如网友在酷狗音乐评论区的留言所说,“(听到)这首欢脱的曲子就想到马球场明兰急匆匆跑去阻止齐衡的情景。”

再比如王大娘子的人物主题配乐——《笨拙》和《凶中带傻》都*诠释了“承包全剧笑点”的王大娘子的人物个性。再比如明兰回老家时在船上想着齐衡落泪的一幕,也因配乐《轻柔》而大大加深了剧迷的记忆。

既与剧情紧密联动,在制作上又精良用心,可以说《知否》OST的傲人成绩,也是“影音+”的又一次成功。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在去年8月成立“影音+”联盟以来,一直致力于整合影视和音乐双方的资源,打造一体化的影视音乐解决方案。除了具备对接优质资源的实力外,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具有渠道优势及大数据优势的流媒体平台提供有力支撑;又有全民K歌、酷我繁星等社交产品矩阵,在了解用户的同时精准触达用户,在宣发环节上先发制人。

春节档宣发“争霸赛”,

影视音乐已成“突围”利器

不止是《知否》等热播大剧的强援,“影音+” 联盟在电影市场的助推作用也是有目共睹。尤其近两年来,电影OST音乐更是成为电影宣发环节的“秘密武器”。

像春节档期历来都是影视行业激烈“厮杀”的“宣发必争地”,前期话题营销、视频推广、主创团队路演等,都是影迷熟知的传统方式,但在今年的春节档市场,音乐已经成为影视宣发公司的破局之路。

据统计,春节档8部电影的27首音乐作品均在腾讯音乐平台上线,且QQ音乐、酷狗音乐及酷狗音乐三大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1亿。像《流浪地球》的《星》、《飞驰人生》的《一半人生》、《神探蒲松龄》的推广曲《一起笑出来》等等,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三大音乐平台均获得了可观的播放量及讨论度。

其中,由年轻偶像蔡徐坤与大哥成龙联手演绎的《神探蒲松龄》主题曲《一起笑出来》。在传播的过程中,这首宣传曲欢快的曲风将《神探蒲松龄》的贺岁内涵烘托得恰到好处不仅以更易分享、便于传播的形式成功引导了话题导向,更通过*流量跨圈层打动用户的消费需求,让电影在未上映前就有了暖心的温度。

事实上,“影音+”联盟已经与一批又一批的影视作品达成合作。像正在热播的《皓镧传》是欢娱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第二次联手,其片头曲《月出》也早已登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三大流媒体音乐平台。

像去年,在《延禧攻略》、《西虹市首富》、《影》等影视作品中都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身影。《延禧攻略》更是成为去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影音+”的爆款项目,其OST专辑在剧集收官日仅用4小时就在社交媒体上达到了破百万分享的佳绩,并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吸引了海量网友互动。

影视大市场未来可期

“影音+”枢纽作用不断凸显

超高人气的背后,是不断趋向成熟的影视娱乐行业。在这个“优质内容驱动”的黄金时代,电影市场的总票房已在7年中增长了5倍,而网剧+电视剧也造就了数百亿级的大市场。

但在这个大市场中,除了与影视关联最紧密的OST、BGM有喜人进步之外,影视原生音乐领域还有很多待开发的商业机会。特别是到了2019年,影视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影视剧的制作成本也随资本退出开始回落,制作方更加注重原生音乐对于影视的宣推作用。这也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影音+”联盟的“枢纽”作用不断凸显。

“影音+”联盟成立的目标就是关联各种资源,打通影视音乐的行业壁垒,这也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强项。早在2017年,集团就已和大量的影视内容进行深度合作,积累了庞大的资源库,身后强大的腾讯“泛娱乐”矩阵更无须多言。

在B2B的强大资源池基础上,“影音+”的价值就可以透过海量用户群来实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的音乐用户群体已超8亿,形成了完整的“听、看、唱、玩”音乐互动生态,在腾讯强大的传播矩阵下,能够为内容传播和IP孵化*的传播环境。

由此,“影音+”彻底推翻了行业中对于影视音乐任务般的敷衍态度,并直指行业痛点,它的枢纽作用,不仅带来了资源的正向循环,还可以在影视、音乐、综艺、明星等多领域形成联动,进而在影视音乐制作、推广、后期宣发等领域展开更为精准的深度合作。为各种类型的作品提供的定制整合服务,让影视作品可以匹配到契合度最高的音乐,由“影”带动“声”的发展,“声”也全面烘托影的魅力。

这不仅意味着影视音乐生态基础建设的重构,更显示出产品化乃至产业化开发价值的可能性,在宣推预算打折的大环境下,也能以“一站式”解决方案助推影音联动价值*化。

我们都知道,做一部“能让观众记住的电影”动辄都需要数亿元投资,而宣推环节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有些电影的宣推费用甚至能达到投资的50%,与制作费用齐平,主创人员在这一环节的付出也不比拍戏少,但收效却并非每次都能与投入成正比。

但是好的电影如果拥有好的音乐,就可以更有效的让观众记住。无论是《延禧攻略》、《知否》,还是《影》、《神探蒲松龄》,从爆款歌曲《下雪的声音》、《知否知否》,到《傀》、《一起笑出来》这些经典的影音+案例不难看出:基于腾讯音乐娱乐的强大数据资源共享优势,“影音+”完全能够从音乐维度去发挥*歌手的影响力,帮助影视音乐匹配到最核心的受众,快速打透圈层。

而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流媒体平台更可以为影视作品在音乐营销、建立沟通途径、作品定制等前期制作与后期宣发的过程中一路造势助威,从剧集霸屏到OST“屠榜”,从影音联动与剧集的“相互成就”,到宣发上的“把薪助火”,都能不断扩大影视作品的影响力,而前期制作、营销的投入还可以通过版权收入弥补甚至获得盈利,达成共赢。

音乐正在成为*潜力的影视内容必需品与宣发“突围”利器,而“影音+”联盟在为影视音乐打造一体式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催化着更好的影视音乐环境的加速成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