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保上市公司谈“回春”,为时尚早!

在政策利好条件下,环保上市公司如何摆脱资金债务危机,走出“寒冬”?
2019-02-24 09:02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董瑞强   
   

在利好政策驱动下,环保上市公司的“春天”来了?业界对此意见不一。

一家环保上市公司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在一系列政策利好条件下,环保上市公司过冬后,这个‘春天’已经临近,至少目前融资状况正在进一步改善,一些积极的因素正在发挥作用。”

不过,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小平认为,用“春天”这个词不见得合适,可能容易让别人接受,局面比以前要好,改善仍在路上。“尽管国家政策一直在强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民企和国企要一视同仁,但这不一定很快扭转,不会立竿见影,尚需一个转变的过程。”他说。

也有专家认为,不能简单用“春天”或“寒冬”这种概念化的词去给行业贴标签。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说,目前一些环保上市公司债务问题,并不是行业普遍问题,主要是其过分激进、负债率过高,且高度依赖回款所致。不要把个别现象当成环保全行业现象,不要把国民经济现阶段共性问题,当作环保产业特征性问题。

政策发力

过去一年,环保板块受到估值与业绩双杀,行业渐入“寒冬”。据Wind数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59家主要环保上市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43.7亿元,同比下滑24%,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紧张,财务成本急剧增加。

可见,要度过危机,环保上市公司还将面临诸多考验,比如在去杠杆背景下,如何解决融资难、“弹药”匮乏问题,如何调整PPP,适应企业自身和市场发展需求等。

其实政策方面一直在发力。尤其是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环保治理的力度不会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加强环境治理的大方向不能动摇,要统筹兼顾,避免简单粗暴,同时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这也就是说,往后不仅要强监管,更要优质服务。如何帮助民营环保企业脱困,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环境监管部门面临的新考题。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以后,利好政策密集出台。

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企扩大直接融资,以有效缓解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业界认为,实际上这在制度层面全面缓解了民企融资难题,市场风险偏好将有所提升,将带动环保公司业绩与估值双重提升。

2月1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签署两部门关于共同推进民企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作协议。这被视为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民企绿色发展。

在徐乐江看来,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非一时之功,既要强监管又要抓好服务,既要发挥好行政、法治约束作用,又要发挥好经济、市场和技术支撑保障作用。他表示,将会同生态环境部引导帮助民企治理污染,支持扶植民营治污企业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前不久上述两部门还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健全市场准入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等18项重点举措。尤其是要求生态环境领域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改造升级,支持民企参与实施国家环保科技重大项目和中央环保投资项目。

与此同时,为推动解决民企环境治理融资难题,该意见还要求加快推动设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民企污染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鼓励民企设立环保风投基金,发行绿色债券,发展绿色信贷。

而对于民企所遭遇的政府或国企支付拖欠问题,《意见》也提出建立生态环境领域第三方担保支付平台,推动地方政府、国企依法严格履约,防止在PPP项目和政府、国企环境治理项目上,拖欠民企环保工程款。同时要求对生态环境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制定科学合理招标采购条件,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破除民企参与竞标的准入障碍。

走出“寒冬”

在政策利好条件下,环保上市公司如何摆脱资金债务危机,走出“寒冬”?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小平认为,环保上市公司深陷债务泥潭,主要是由于大规模无序扩张、大量环保项目垫资以及对规则和规律的漠视。所以企业本身运营要规范,不要过多依靠那种所谓的PPP,搞虚的盲目无序扩张,这种靠占地盘的发展,不是有效路径。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说,此前环境产业基于政策驱动下的高歌猛进,偏离了其价值本质,成为环境产业之殇。其发展不应仅依赖于政策驱动,还要用内生创新去提升自身价值。

这意味着企业自身管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将在走出“寒冬”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李小平赞同主要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比如在管理、技术和人才等方面有所突破,*限度规避风险。“尽管资金来源可能会比原来要充裕一些,但基本面还是融资成本高,环保上市公司面临的压力可能还是偏大的。”他告诉记者。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认为,其实光有好的政策环境还不行,最关键的还是市场本身和企业自身。企业自身要有过硬的技术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降本增效,并在细分领域发掘投资少、见效好的项目。同时要保持定力,千万不能透支。

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政策环境虽在改善,但感觉实际上市场跟政策仍有些不匹配,或者滞后。无论如何市场本身一直在呼唤,我倒更看重市场需求这扇大门的启动,这才是真正扭转困境的力量。事实上,对污染源的治理和防控,对排污企业的整治早已刻不容缓。”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最新预测,中国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环保投资总需求将突破4万亿元,投资直接用于购买环保产业的产品和服务约1.7万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增加值约4000亿元。

国海证券认为,中国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是突出短板,环境治理需求量大,环保产业投资为刚需,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在中央政策利好作用下,环保上市公司高负债、高杠杆以及融资难等问题也将逐步缓解。

此外,引入国资也被业界视为环保上市公司走出“寒冬”的一种重要途径。继去年11月南昌国资60亿元驰援神雾集团后,碧水源(股票代码:300070)日前公告称,拟将共计3.3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7%)转让国资川投集团。若此次交易全部实施完毕,川投集团将“接盘”碧水源。这被业界视为2019年*环保龙头公司“拟易主国资”的重大事件。

财富证券研究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称,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引入并易主国资,将降低融资成本及业务运营风险,缓解股权质押及减持风险,多方面提升公司经营实力,这向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此次川投集团有望向碧水源注入水务相关资产,实现业务直接接轨,双方拟联合进行项目投资,碧水源融资难题很可能得以解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