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斯卡出炉:30秒广告过千万,中国公司投出了最佳影片!

《绿皮书》的成功,意味着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成为继亚马逊、奈飞之后全球第三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互联网公司,也成为本届奥斯卡中国最大赢家。
2019-02-25 14:18 · 投资界  王珑娟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已落下帷幕。

没有太多悬念,《绿皮书》获最佳影片,拉米·马雷克和奥利维亚·科尔曼拿影后,此前最大热门《罗马》获最佳导演和外语片,Lady gaga凭《Shallow》获最佳原创歌曲,《黑豹》代表漫威宇宙首获奥斯卡多个大奖。

可以看到2019 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8部电影,呈现了多元化趋势:如艺术属性极强的《罗马》、《宠儿》、《黑色党徒》;2018年全球票房亚军《黑豹》;《一个明星的诞生》、《波西米亚狂想曲》音乐和明星远大于电影;只有《绿皮书》和《副总统》比较“奥斯卡”。

但原定的主持人,脱口秀明星、演员凯文·哈特宣布退出,30年来第二次没有颁奖主持人;Lady Gaga首次入围;Netflix天价公关首次冲击奥斯卡;阿里影业参与投资的《绿皮书》斩获三项大奖......也使得这届奥斯卡看点颇多。

《绿皮书》获奖,阿里影业成最大赢家

《绿皮书》在此届奥斯卡斩获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重磅大奖,交上了完美的答卷。

《绿皮书》由美国参与者影片公司、美国梦工场影片公司出品,阿里影业联合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进口、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此外,该片在奥斯卡奖宣布后仅五天就能登录影院,成为本次颁奖季最快与国内观众见面的奥斯卡获奖电影。

本片故事改编自牙买加裔美国钢琴家唐•谢利(Don Shirley)和其雇佣的司机兼保镖托尼•立普(Tony Lip)的真实事件。电影中,钢琴家和司机凭借着绿皮书的指引,开车前往美国南部巡演,在旅途中产生了跨越种族和阶级的真挚友情。

《绿皮书》于2018年11月21日在美首映,影片一上映就获得了高达94%的烂番茄观众好评度。英国《观察者》报更是盛赞该片为“十年来最好的电影之一。”在整个颁奖季,《绿皮书》以横扫之势,获得54项提名、18项大奖。

导演彼得·法拉利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我们带着爱、温柔和尊重来拍了这部电影。整个故事想要传达的就是我们要爱彼此。尽管我们之间有很多不同,但是我们本质上是一样的人。”

《绿皮书》的成功,意味着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成为继亚马逊、奈飞之后全球第三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互联网公司。《绿皮书》的获奖,也使阿里影业成为全球首家联合出品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影视互联网公司,也成为本届奥斯卡中国最大赢家。

近年来,阿里影业在国际化布局中频频发力。纵观阿里影业的国际化道路,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已经成为其国际化布局的关键词。2018年与派拉蒙合作《碟中谍6》,阿里影业旗下一站式宣发平台灯塔首次应用于好莱坞大片,把好莱坞电影与淘宝、天猫资源重复打通,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阿里影业还用创意十足的互联网宣传方式,参与了口碑佳作《网络谜踪》的营销;此外,2017年与Amblin Partners合作的《一条狗的使命》在国内斩获超6亿票房,超出在美本土票房。

Netflix成“第七大”

一方面奥斯卡是影片的角逐,另一方面也是制片公司间资源重新分配的“宫斗大戏”。

上个月,公布奥斯卡提名时,Netflix揽获15项提名,数量超越传统大制片厂华纳、索尼和派拉蒙。其中,《罗马》一片独揽10项。

《罗马》是Netflix首部入围最佳影片的作品,是奥斯卡历史上首部获最佳影片提名而没有票房成绩的电影。《罗马》不仅帮助Netflix创造了历史,也改写了诸多奥斯卡的历史。

据多个奥斯卡公关向 TheWrap 透露,Netflix本届奥斯卡颁奖季花在本片的公关宣传费用约2500万至3000万美元,(换算人民币大概在1-2亿人民币左右,将近是电影拍摄预算(1500万美元)的两倍,也可说是奥斯卡入围外语片、甚至是所有最佳影片耗资最多宣传费用的一部。

同时,美国电影协会(MPAA)正式接纳Netflix为好莱坞“六大”之外的第七名成员。这是MPAA历史上首次接纳非好莱坞大制片厂成员,也意味着Netflix正式获得与六大平起平坐的地位。

MPAA主席查尔斯·里夫金在声明中表示:“代表MPAA及成员,我很高兴欢迎Netflix成为我们的伙伴。我们所有成员都致力于推动电影和电视行业向前发展,包括努力探寻如何讲故事以及如何吸引观众。增加Netflix作为成员,将使我们更有效地倡议一个故事讲述者的全球社区,我期待看到我们能够共同实现些什么。”

凭借《纸牌屋》、《黑镜》、《怪奇物语》等热门剧集横扫电视圈后,Netflix近几年年大举进攻电影内容,仅去年就推出了80部原创电影,今年更是增长到了90部。

谁能想到,22年前,里德·黑斯廷斯创办的靠租碟起家的Netflix,20年后,市值已超1500亿美元,成为全球流媒体的标杆。

近日,Netflix还获得了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除中国内地外的全球流媒体播放权,将会把《流浪地球》翻译成28种语言,面向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播放。不过,Netflix的崛起,也引起了迪士尼、华纳、环球等的关注,大笔投入也使得长期债务已经达到了103.6亿美元。

2018年,北美影市票房创历史新高,但2019年初的7个星期总票房创8年以来的新低。这种波动的局面,Netflix等更容易产生新的机会,奥斯卡也在进一步的分裂重塑。

奥斯卡“金账”

从1928年设立至今,奥斯卡小金人在电影人心中地位崇高,早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大半个世纪以来享有的盛誉无可匹敌,连教科书中都被誉为“推动世界电影前进的存在。”

但时至今日,这场红毯明星们从发丝到脚趾都散发着商业气息。艺术、史上、名利场,这场华丽盛宴在各种助推吸金下似乎走到了拐点。

数据显示,2016年奥斯卡的收视人数为3430万,为8年来最低收视率,较2015年下滑了6.2%,和号称10亿观众相去甚远;2017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美国观看人数粗报3290万,整晚收视率为22.4,相比2016年同比下降了4%;2018年奥斯卡颁奖典礼收视率创9年来新低,直播共吸引了2650万观众,同比2017年低了19%。

即便如此,奥斯卡的吸金力也不容小觑。据统计,每年平均有46个国家转播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盛况,而ABC电视台作为转播权的独家代理商,它取得传播权的费用是7000万美元,每年出售转播权的收入达5000万美元。看似赔本,真正赚钱的是广告。

这几年来,奥斯卡的广告价格和时长一路高走。据北美市场研究机构Kantar数据显示,近10年奥斯卡颁奖典礼30秒广告平均广告费逐年稳步提高,自2016年开始有较大幅度增加。在2018年达到了最高平均200万美元价格。《综艺》的最新报道中称,转播商ABC(美国广播公司)已经为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30秒广告最高开出300万美元的价格,30秒广告平均价格达到220万美元的新高。

此外,人人垂涎的小金人其实“含金量”并不高。这座身高34.29厘米、重达约4公斤的小金人成本约350美金,以往是以铜、镍、银打造,再外镀24K金。2016年开始影艺学院决定回归原版设计,委托纽约的Polich Tallix Fine Art Foundry艺术工作室制作3D列印小金人,更加省时省力,以青铜取代锡锑铜,但价格保密。

根据《Money》杂志报道,1950年开始影艺学院就跟获奖者签署一份协议,若获得者以及其继承人想要出售小金人,那么影艺学院拥有优先以“1元美金”(以现今汇率换算约人民币6.3元人民币)购得小金人的优先权,以防奖座流入“黑市”。

不过在1950年前,已经有超过150个小金人被卖掉易主,甚至有11个售价超过了25万美金,目前史上最高的售出价格是1940年最佳影片《乱世佳人》的奖座,1999年被迈克尔杰克逊以150万美金购入,但在他去世之后,该座小金人并未在遗产清单中。

很多人都说,奥斯卡是全球影业最高奖项,其实不然。但奥斯卡“点石成金”,是票房神药。

奥斯卡评选还有一项规定,凡是能够获得提名权的电影一定是在评选季前上映过的,接受过市场检验的,杜绝了烂片角逐奥斯卡的现象。而一旦获得奥斯卡奖项,这部电影就能再次上映,这样带动的额外票房收益至少在300万美元以上。

据统计,最佳影片平均增收1800万美元。如,2005年的《百万宝贝》获奖前只赚了800万美元,获奖后竟然创造了9200万美元票房;2008年横扫八项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获奖后票房收入增长了43%,全世界票房高达17亿美元。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在拓宽了男女演员,推广艺术的同时,奥斯卡奖也确实是吸金摇钱树。

一个小金人要花多少钱才能拿到?据CNN的报道,一个奥斯卡评奖季,好莱坞向评委宣传其提名影片的总花销可达5亿美元。6000多名评委、当然复杂的评选流程,光靠钱“买”,是不够的。从最初的梦想、权威代表,现在有了一丝变味。也难怪乔治·卢卡斯曾在CBS的一次采访中炮轰奥斯卡:“这一场是政治竞选,跟艺术成就没有一点关系。”

不管怎样,奥斯卡在继续,它的荣耀和诱惑力影响着人们前仆后继的冲进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7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