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4家店被接盘,中了P2P枪的全时便利店正式瓦解!

在这个外边光鲜,实则入不敷出的便利店行业里,全时只是这个时代的缩影罢了。
2019-02-25 16:10 · 投资界  Sunny   
   


何去何从的全时便利店,终于有了归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22消息,近日罗森接手了全时在华东的大部分门店,包括门店、设备、商品,以及部分自愿加入的员工。

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对媒体表示,本次交易对双方是共赢,罗森方面基于在相关区域的战略互补考量做出该决定。

过去一年,不断被爆出资金链问题、关店的全时便利店,终于找到了接盘侠。

800家的全时,因P2P四分五裂

全时曾经是成功的。

从2011年开始,这家聚焦于北京市场的便利店,几年内快速实现了跑马圈地,打造了家喻户晓的“全时”品牌。

之后,全时便利店以北京为根据点开始在全国进行扩张。2017年启动的“百城百万”计划,要投资百亿元在五年覆盖“100个城市,100万个终端”。目前全时已经在北京、南京、天津、成都、重庆、杭州、廊坊等10个城市落户,门店数近800家。然而逐渐脆弱的资金链却撑不起日渐膨胀的野心。

受到P2P爆雷事件的影响,全时母公司——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资金链上出现了问题,复华旗下文旅、文商拖欠了离职员工两三个月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在需要花费高额租金成本、员工人力成本的便利店市场下,资金链问题简直不堪一击。

全时便利总裁张云根曾经表示,全时目标就是做中国目前唯一的超重资产模式运营的内资便利店。而超重资产运营,则是指单店投资规模超过150万元。过去全时便利店更是投资千万元研发了管理系统“全时汇”。

重资产模式直接导致门店运营负担过重,全时迅速供血不足。

北京等地多家店铺商品逐渐减少,只占过去的60%。内部一份资料更是透露,截止去年11月份全时便利店多家店铺被关闭,该轮关店比例超过20%。

从最开始被爆出裁员欠薪、商品供应不及时,再到后来不断关店……全时成为历史已成定局!

接手94家门店,罗森的扩张野心

然而,这家曾拥有800多家线下门店,拥有众多店铺资源和基础设备的品牌,依旧是一块诱人的肥肉。

曾经被视为“最像7-11的本土便利店”,全时的何去何从备受行业瞩目。先后被爆出有物美、苏宁、雀巢要收购的传闻,但是都没有得到相应的证实。直到罗森中国的出手。

此次,罗森中国接手了全时在华东的90余家店门店,包括门店、设备、商品,以及部分自愿加入的员工。

日系便利店罗森自1996年进入中国后,便以华东地区作为自己的战略基地:上海到重庆,再到大连杭州……从今年1月份罗森中国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当前门店数已经突破了2000家,而其中在华东区域像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的铺数占比达61%。

罗森虽然是第一家进入大陆的日系便利店,但在2014年之前,其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而上海地区便利店竞争日趋激烈:可的、快客、好德、喜士多等新对手频频跑马圈地,让罗森便利店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

2015年起张晟推动罗森以加盟式进行迅速扩张,要在华东地区实现“千店计划”的目标。目前杭州、宁波、无锡、镇江等城市已经实现了入驻。但是罗森有更大的野心,它希望在2025年全国范围内达到万店规模。此次收购全时,既满足了罗森的扩张需求,同时也带给全时一次重生。正如张晟所言,接手全时便利店门店属于战略互补,双方共赢。

随着全时北京、天津、成都公司被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收购,华东大部分店铺被罗森中国接手,全时正式宣布落幕。

结语

无论是全时,还是去年同样命运的131、邻家,他们短时间内夭折令人始料未及。但是在这个充满厮杀的便利店市场,依旧有无数的选手依靠风投资本存活,依靠迅速开店实现扩张。

巨头也奋不顾身的挤进这个市场: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开始亮剑;王府井集团、天虹商场、中央商场、大润发、家乐福等传统零售巨头也毫不谦让……但实际上,运营成本高、利润率低的便利店并没有看上去的乐观。《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便利店行业运营成本快速上升,其中房租成本上升18%,水电成本上升6.9%,人工成本上升12%。

在这个外边光鲜,实则入不敷出的便利店行业里,全时只是这个时代的缩影罢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2/4407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