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钢基金扩大在港上市公司布局 打造产业投资控股平台

首钢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由北京市政府及首钢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逐步发展成为以核心产业为基础的「融资-投资-运营」的新产业投资控股平台。
2019-02-26 14:13 · 投资界综合     
   

拥有百年历史的首钢集团,旗下首钢基金于短短几年间,业务快速扩张,目前公司管理16只基金,资金管理规模由当初10亿元(人民币‧下同),扩至逾500亿元,累升50倍。过程中,首钢基金在港布局也愈发深入,在香港资本市场引入内地科创企业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上周一,首钢基金认购首长宝佳(00103)所发行的1.5亿港币的可换股债券,为首长宝佳在智慧制造领域深度布局奠定基础;上周三,首钢基金向首长四方(00730)原主要股东收购4亿股公司股份,首长四方从去年积极转型至供应链科技金融领域,首钢基金此番入股,延续其在供应链全链条领域布局的投资策略。

首钢基金成立于2011年,是由北京市政府及首钢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逐步发展成为以核心产业为基础的「融资-投资-运营」的新产业投资控股平台。与传统的私募基金有所不同,首钢基金公司侧重在重点关注的实体经济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与多家上市公司联合开拓业务领域。

2018年12月,药明康德(02359)成功在港上市,成为继复星医药(02196)、上海医药(02607)后又一间A、H医药企业,其市值一度超1,400亿元,是A股医药板块千亿市值的「四巨头」之一;同月,郎永淳加盟的找钢网通过港交所聆讯,即将冲刺港股。该等重磅新股的登场,令其背后的投资者首钢基金逐步曝光。

事实上,首钢基金一直秉持着“陪伴创业者成长、做大股东好伙伴”的二股东策略,在四个核心业务层面进行聚焦投资并购整合,包括在停车和城市更新领域,2017年,首钢基金重组打造了香港上市公司首长国际(00697),使其转型聚焦在停车资产经营管理与以城市更新为方向的基金管理业务,旗下公司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上海虹桥与贵阳机场停车楼项目等;在医疗健康方面,2016年,首钢基金与中国人寿、神州数码、江河集团合作设立首颐医疗公司,2018年获上海金浦A轮投资。首颐医疗公司致力于医疗服务和健康养老领域的投资并购,目前已经成功收购水钢医院,正在改组首钢医院。

其次是在出行与智慧制造领域,首钢基金与顺义区政府共同设立新能源汽车基金,投资造车新势力「车和家」,成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新亮点;还有的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首钢基金发起设立供应链平台公司,打通供应链全链条,解决钢铁行业流通痛点,并投资入股欧冶云商及找钢网,在钢铁电商领域形成多跑道布局。

此外,首钢基金多元投资科创企业,在母基金方面,公司与红杉资本、经纬中国、君联资本、真格基金等*机构合作设立了25支FOF基金,穿透投资500余家新科技、新零售、新服务企业。

在2018年科技部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单中,首钢基金投资覆盖54间,涉及独角兽总估值达1,817.1亿美元,占榜单总估值28.94%。而在股权直投方面,投资了北汽新能源、药明康德(02359)、瓜子二手车、八亿时空、欧冶云商、阳光保险、360、车和家、猎户星空等。

首钢基金还发起成立创业创新教育项目参加学院,是以中欧为代表的商学院教学、以混沌为代表的知识付费模式、以经纬为代表的风险投资办学模式之外的新晋参与者。参加学院在十月底有*批学员,40多名学员中既有生鲜行业的创业者、也有影视内容领域从业者、还有母婴行业从业者,让大家可进行跨界别交流。

至于首钢基金发展得到多间国际专业机构的认可及支持,包括获得标普BBB+和惠誉A-评级,为国内首家获得此等评级的具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机构;入围一八福布斯中国*PE30强及2018中国证券报金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且连续两年入围清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限合伙人20强、投中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50等。

公司发展里程

2011年●北京市发改委、首钢总公司、石景山区政府及京煤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首钢基金前身北京京西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4年●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发起设立达200亿规模的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交由首钢基金公司管理

2015至2019年●发展成为以核心产业为基础的「融资-投资-运营」一体化的新产业投资控股平台,目前公司管理16支基金、累计规模超过500亿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