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91届奥斯卡:除了中国资本的胜利,还给中国内容带来怎样的启示?

其实,奥斯卡的政治正确,恰好给国内影视公司带来了启示。毕竟,相比于奥斯卡,国内电影市场才更处于需要政治正确“矫枉过正”的大环境。
2019-02-27 19:28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今天,91届奥斯卡刷屏。除了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获得*影片外,漫威首度捧起小金人也引起了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电影今年依旧没能入围*外语片,但这届奥斯卡却有着“别样”的中国元素。如*动画短片和*纪录长片获奖作品都为华裔导演执导,此外,不少提名及获奖影片背后也不乏中国资本,如阿里影业、*影视等,其中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更是斩获了*影片奖项。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影视公司与好莱坞合作的加深,未来出现在奥斯卡影片背后的中国资方还会继续增多。

今年虽是奥斯卡的小年,但也诞生了《罗马》《绿皮书》等众多完成度较高的影片,不过,这届奥斯卡同样具有争议。有人认为,《绿皮书》《黑豹》的获奖是政治正确“矫枉过正”,但是政治正确,本身并没有错。

其实,奥斯卡的政治正确,恰好给国内影视公司带来了启示。毕竟,相比于奥斯卡,国内电影市场才更处于需要政治正确“矫枉过正”的大环境。

阿里影业压中*影片、华裔导演获奖

奥斯卡的“别样”中国元素

今年,奥斯卡舞台上有很多不可忽视的“中国元素”。首先,本届奥斯卡*影片《绿皮书》是由美国参与者影片公司、美国梦工厂影片公司出品,阿里影业联合出品,这也是首次有中国资本参与的影片拿到奥斯卡*影片奖项。

本届奥斯卡*的中国赢家,无疑是阿里影业,《绿皮书》现已定档3月1日于中国上映,借着奥斯卡余热的东风,《绿皮书》在国内的表现值得期待,毕竟去年的奥斯卡*影片《水形物语》在国内斩获了1.05亿的票房,这对艺术电影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这届奥斯卡背后的中国资本,不止阿里一方,如获得*视觉效果奖的《登月*人》以及获得*改编剧本奖的《黑色党徒》背后就有*影视的投资。

其次,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制作的电脑动画短片《包宝宝》拿下了*动画短片奖,该片是以多伦多华人移民故事为蓝本进行创作,探寻加拿大华人移民群体中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情感牵绊。该片导演石之予,正是一位出身于重庆的华裔导演。此外,斩获*纪录长片奖项的《徒手攀岩》,则是由华裔户外名将吉米·金拍摄的。

其实,此前奥斯卡不少提名及获奖影片背后也都有中国资本身影,90届奥斯卡中,华谊兄弟与美国STX联合出品的《茉莉牌局》入围*改编剧本;华纳兄弟、传奇影业、腾讯影业联合出品的《金刚:骷髅岛》入围*视觉效果;Scott Free Productions等公司出品,青春光线影业联合出品的《金钱世界》入围*男配角。

中国资本频频出现的背后,是中国影视公司与好莱坞公司合作的建立和加深。如华谊兄弟与STX达成合作、电广传媒与狮门影业签下3年15亿美元的拍片协议、万达影业收购AMC和传奇影业、阿里影业与Amblin Partners达成战略合作、*世界与环球影业达成战略合作等。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好莱坞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而国内影视公司也在通过好莱坞的跳板发力国际市场,提升自身影响力。

可以预见,未来奥斯卡影片背后的中国资本,将会越来越多,这也可以说是奥斯卡舞台上“新”的中国元素了,不过从内容创作层面来讲,中国本土影片还需更加努力。从华语影片在奥斯卡的表现来看,中国电影与奥斯卡“渐行渐远”已久。

说起华语电影与奥斯卡的历史,1955年黄宗霑曾凭《玫瑰文身》获奥斯卡*黑白片摄影奖,1987年苏聪曾凭《末代皇帝》获奥斯卡*配乐原著奖,但在*外语片奖项上,2000年前,《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虽都获得了*外语片提名,但全都铩羽而归。

2000年,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一举拿下奥斯卡*外语片、*摄影、*艺术指导、*原创音乐4项大奖,成为了华语影片在奥斯卡舞台上的里程碑,李安也一举成名,后又通过《断背山》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度斩获了*导演奖项,但是华语影片此后却再无拿下*外语片的作品,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等也只是提名。

近几年,内地在选送外语片参赛作品时的考量方向也发生了变化,如《唐山大地震》《1942》《大唐玄奘》《战狼2》等影片都有着深厚的民族情结或时代因素在其中,但这些影片在质量上均算不上*,故也没有成功者。如今,中国元素正在以资本入局的方式参与到奥斯卡的游戏中来,但中国电影仍未重新敲开奥斯卡的大门。

虽说部分人对华语片“冲奥”的看法就如同章子怡一般:“中国影片是拍给外国人看的吗?”但正如李安所说:“参加各大电影节,这不仅是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渠道。”

近几年,中国影片在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上均表现不俗,随着中国影视公司在国际的发力,未来或许也会有中国影片通过奥斯卡的舞台,来展现中国的文化影响力。此次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押中奥斯卡*影片,其实对国内正在处于寒冬期的影视市场来说是一剂强心剂,对互联网影视公司来说也是一剂强心剂。

奥斯卡的“政治正确”

正是国内电影公司应该学习的

91届奥斯卡,显然也存在着不少争议。

这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发布后,就已经有人预测过如果《绿皮书》获得*影片,很可能会引发争议。从故事类型来看,《绿皮书》是典型的公路片,黑人音乐家康谢丽和白人司机托尼主仆二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在南下途中从冲突到和解的过程中结下了友谊。

这个故事看起来颇为眼熟,它和《触不可及》以及《为黛西小姐开车》本质上来说是一个故事模板,不过是主角的身份和地位发生了扭转,也是因此,《绿皮书》在设定上其实更加具有冲击力。影片中涉及了种族歧视、身份认同、上流社会等多种热门议题,但最为打动人的其实并非不同肤色的和解,而是两个人内心深处对彼此的理解、包容、欣赏以及尊重。

虽然《绿皮书》从质量上来讲确实足以匹配一座小金人,但是仍有不少人提出质疑。从《为奴十二载》开始,奥斯卡几乎每年都有一部与黑人相关的作品获奖或提名,如《月光男孩》《逃出绝命镇》《被解放的姜戈》等,这也被大多数人认为奥斯卡对种族议题“矫枉过正”。

政治正确,也被认为是《黑豹》获奖的原因。虽然斯坦·李老爷子今年只能以“被缅怀”的形式出现在奥斯卡舞台,但漫威终究圆梦奥斯卡,《黑豹》拿下了*服装设计和*艺术指导奖项,这也是漫威在奥斯卡首次获奖。

《黑豹》获奖,国内外都不乏嘲讽之人。从国内评分来看,《黑豹》在漫威影片中的水平确实尔尔,但这并不妨碍《黑豹》在美国的热度,7亿美元票房、北美票房最高的超级英雄片、在票房总榜仅此于《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和《阿凡达》的傲人成绩,足以说明《黑豹》的社会影响力。此外,与国内相反,《黑豹》在北美主流电影网站如烂番茄、IMDb上的评分并不低。所以《黑豹》能敲开奥斯卡的大门,并非仅是因为政治正确。

其实,纵观奥斯卡近几年的获奖影片,涉及的不光是种族议题,还有移民、同性恋、女权、社会边缘人物等众多关键词。奥斯卡注定要为美国的政治及社会思想代言,拥护美国的文化影响力,而作为国际上重量级电影奖项,包容各种意识形态也是它必须要做到的。

此次奥斯卡*影片提名中,作为《绿皮书》的有力竞争对手,《罗马》聚焦墨西哥中产阶级社区“罗马”的影片,利用女性肖像表达了对墨西哥社会的阶级、种族对立思考以及对革命流产的隐喻,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多方权衡之下,奥斯卡将*导演、*摄影、*外语片三大奖项都颁给了《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也可见其在政治正确之外,对电影艺术性的重视。

奥斯卡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影奖项,它需要考量多方势力和利益的影响,也不能忽视“美式主旋律”的呈现,所以才会被吐槽“政治正确”。但是政治正确,恰好也是国内电影公司需要学习的东西,因为国内现在处于一个更需要政治正确“矫枉过正”的状态。

近几年,《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聚焦主旋律、聚焦社会热门议题、聚焦家国情怀的影片在国内电影市场受到的认可*,票房上也是所向披靡。《我不是药神》票房过30亿、《流浪地球》票房过40亿、《战狼2》票房超50亿,这些影片不仅燃爆了大众的热血,也得到了官方的认盖章认可。

像《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主旋律影片,看似不受市场欢迎,实则是借着爱国情怀,给曾经被称作东亚病夫的中国人打一针无比给力的鸡血。这种压抑很久的民族情节,在电影票房上的大力反弹,是从其他国家的电影市场学习不到的经验。而《我不是药神》这种扎中中国社会痛点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在中国人心中引起的共鸣,也是其他好莱坞影片很难实现的。

虽然吐槽政治正确可能已经成为了新的政治正确,但是政治正确,本身其实并没有错,对奥斯卡来说如此,对国内影视公司来说同样如此。奥斯卡需要平衡,需要为政治、社会文化发声,国内影视公司也需要存活和发展,在此情况下,政治正确是“护身符”,同时也是与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结合。况且,政治正确的影片不一定就是烂片,国外的《月光男孩》《绿皮书》等,国内的《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等都是质量上乘的影片。

正如马云评价《绿皮书》时所言:“要真正拍出好电影,首先你要热爱电影,热爱自己做的事情,而不是热爱名利,不是看到电影给你带来的名,不是电影带来的利,而是电影给社会带来的正面的东西。这不是一部教育片,但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它不是教育你什么,而是唤醒了你内心的东西。”

柳传志也道:“我在想,马云校长凭什么做一件事就成一件?一投就投出一个奥斯卡来。《绿皮书》用我喜欢的方式表达了社会的进步、光明。它让我们的社会从干燥变得湿润,变得更和谐,这应该是主旋律。希望多拍这样的电影,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