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和腾讯都入股的B站:2018年收入41.3亿亏损5.6亿

过去的一年,B站通过上市、内容投入、加快商业化、与腾讯阿里合作等动作,进一步扩大了在二次元领域的优势。财报中,B站对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2.7至12.9亿元人民币。
2019-02-28 11:33 · 经济观察网  任晓宁   
   

2月28日,去年上市的哔哩哔哩公布了*份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B站总营收41.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四季度营收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7%。

B站去年全年亏损5.6亿元,第四季度调整后的净亏损为1.5亿元。

B站的营收增长源于游戏、广告、直播、会员业务的增长。亏损主要是内容投入的增多。

从用户数字看,B站用户还在增长中。第四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达9280万,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7950万,分别同比增长29%和37%。四季度正式会员数达到4500万,同比增长44%。去重后月均付费用户数在过去12个月增长298%,达到440万。

B站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预计,2019年是实现1.1亿至1.2亿月活,2010年能实现1.4亿至1.5亿月活。

非游戏外收入增长

B站收入包括游戏、广告、直播和会员等,2018年,B站商业化速度明显加快。其中游戏是主要收入。第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达7.1亿元,同比增长15%。在2019年第二季度,B站也将有多款已获得版号的游戏陆续上线。

此前B站被诟病太依赖游戏收入,从四季度收入来看,其多元业务有了进展。四季度非游戏业务的收入占比上升至38%,B站广告业务收入达1.6亿元人民币,实现了302%的同比增长。2018年也是B站广告上线的*年,此前,为了保证小众社区氛围,B站长期未上线广告业务。

陈睿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未来3年内,B站会实现一半收入来源于游戏,一半收入来源于其他业务。

四季度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0亿元,同比增长276%。作为年轻人聚集地,电竞直播在B站很瘦欢迎,B站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同时在线人数创平台历史新高,看齐行业一线直播平台水平。

B站电商业务也有了进展,电商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在四季度达到8100万,实现了254%的同比增长。

成本方面,除了内容的投入增大外,B站2018年投入研发成本1.3亿,运营费用4200万元,均比2017年有所增加。

89%是自制内容

作为视频平台,B站吸引用户的资源在于视频内容。2018年,B站也加大了内容领域的投入,自制纪录片,上线漫画平台,并收购网易漫画,在动画、漫画、游戏、电竞领域进行投入。去年10月,B站接受腾讯3.7亿美元投资,共同投资动漫领域。2019年,B站也获得了一批国产动画版权。

与其他视频平台大规模采购版权内容不同,B站内容主要是自制。B站CFO樊欣透露,B站上89%视频都来自自制。自制包括B站UP主自主上传,以及B站自制。这也是B站在内容上形成特色的原因。

同时获腾讯与阿里青睐

半个月前,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 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腾讯是B站第二大股东,在B站上市前多次投资B站。此举意味着B站成为同时拥有腾讯与阿里投资的公司,在当前,这并不常见。

据了解,与淘宝合作,B站主要意在加快商业化步伐。据B站介绍, 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优质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淘宝二次元已经和B站深度对接。陈睿表示,与淘宝合作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收入上。他认为,这有利于整体打通B站内容与商业的数据,可以让B站商业化生态更健康。

过去的一年,B站通过上市、内容投入、加快商业化、与腾讯阿里合作等动作,进一步扩大了在二次元领域的优势。财报中,B站对2019年*季度收入进行了展望,预计将达到12.7至12.9亿元人民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