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太子们,驾到!

血缘,已经不再成为功业继承的关键因素,已经有太多的企业传承案例是从创始人交到职业经理人手中。但我们依然好奇,那些血缘意义上的中国企业“太子”们,他们在做什么?
2019-03-01 08:10 · 网易科技  梦阳   
   

太子,是中国古代帝王的继承人的称谓。

当然,随着封建时代的过去,“太子”这个词也就从“帝王继承人”演变成了“继承人”。

血缘,已经不再成为功业继承的关键因素,已经有太多的企业传承案例是从创始人交到职业经理人手中。

但我们依然好奇,那些血缘意义上的中国企业“太子”们,他们在做什么?

这次,真的是“太子”们驾到了。

没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孙喆一

生子当如孙仲谋,做人当如孙喆一

2019年2月21日,据融创中国官网显示,融创文化集团总裁一职已由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长子孙喆一担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喆一出生于1990年1月,现年29岁,2011年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拥有工商管理及历史双学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雪湖资本、昌荣传播两家公司实习工作。媒体报道称孙喆一早在2014年就加入融创中国,曾在总部及不同区域担任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位。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曾在融创与之接触过的员工描述孙喆一“个子很高,白白净净的,带点理工男的斯文气质,看起来是认真做事的那类人”“为人随和、开朗、爱开玩笑”。

然而,孙喆一并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1990年5月,时任联想企业部经理的孙宏斌因为严重违反联想规章制度和挪用公款被北京海淀警方刑事拘留并正式逮捕,1994年3月才被释放,出狱后的孙宏斌创办了顺驰集团(2003年2月,孙宏斌提出申诉要求取消原判决改判无罪,同年10月海淀区人民法院改判孙宏斌无罪),在2000年声名大噪。但2007年顺驰资金链断裂,孙宏斌跌落神坛,彼时的孙喆一已经将要成年。

第二次跌落谷底的孙宏斌又创立了融创集团,逐渐成长为中国第四大房企,通过对乐视和万达股权、资产的收购(对,把王思聪痛骂的酒店买了),融创也成长为一家综合性集团。就孙喆一负责的文化板块而言,融创文化旗下的青岛东方影都及乐创文娱已经在春节档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均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制作完成,《熊出没·原始时代》则由乐创文娱出品发行。

重担在身,孙喆一能否再造东方好莱坞,让融创文化成为“中国版的迪士尼”?

比你有钱还比你聪明的王思聪

你陪着他刷微博,他悄悄又赚好几个亿

说起国内的富二代,最出名的应该就数王思聪了,自带网红属性的他一举一动都能在娱乐圈和商业圈引发热议。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思聪自幼便在国外念书,曾就读于新加坡Swiss Cottage小学,中学则去了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温彻斯特公学接受贵族精英教育。

600多年的历史中,温彻斯特工学培养了众多杰出人士

本科时,王思聪就读于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don, 简称UCL)哲学系,UCL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学院和伦敦政经学院并称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出过33个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获奖者,甘地、贝尔、泰戈尔、伊藤博文、小泉纯一郎等均是王思聪校友。

虽然大家初识王思聪是从“首富之子”和换来换去的网红女友们开始的,但这个怼遍娱乐圈(甚至连自家开的酒店也不放过)的耿直boy渐渐也撕掉了富二代的标签,拓展自己的产业。

留学回国后,王健林给了王思聪5个亿做投资练习。王思聪创办了普思资本,投资了79个项目,涉及娱乐、电竞、高科技、餐饮、园林绿化甚至殡葬、共享空间等多个赛道,当初的5个亿经过9年时间已飙升到了63亿。在《2017年中国*投资人排行榜Top50》,王思聪凭借普思资本排名37位,并以29岁的年龄成本榜单上最年轻的一位。

来源:天眼查

18年11月,全网被iG夺得英雄联盟S8冠军的消息刷屏,战队老板王思聪吃热狗的照片也随之走红,衍生出各种表情包、手机壳、文化衫等周边。王思聪的粉丝大军甚至在今年情人节为王思聪开了“个站(个人粉丝站)”——“限定热狗|思聪”,两周时间粉丝就有22万之多。

玩着就把钱赚了的王校长,网红首富的江山已定。

张康阳:小说男主人公一样的存在

张康阳,StevenZhang,27岁,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经济学学士毕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之子,现负责苏宁国际业务拓展工作,是苏宁国际公司总裁、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九位董事之一。连续两年入围财富中文网发布的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

有着这样光鲜履历的苏宁的少东家张康阳,低调的像王思聪的反面。从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被送往美国读高中的张康阳,获得过诸多理工科奖项,毕业时还被选为优秀毕业生,并收到了麻省理工、杜克大学等*名校的offer,最终张康阳选择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大学毕业后,张康阳曾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市场部与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等多个金融机构和投行实习和工作,在此期间主要负责香港、美国市场企业ipo和投融资相关工作。2016年初,张康阳加入苏宁,负责国际业务拓展工作。入职第二个月,便被公司安排完成收购前对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尽调工作。

16年六月,苏宁召开了入股国际米兰后的首次股东大会和新一届董事会议。会议上苏宁选择了5名高管进入由9人组成的国米董事会,张康阳在列。年仅25岁的张康阳已成为张近东的得力干将。

同样是90后,张康阳学霸人帅还多金,再看看你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