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试水电子烟?

这一次,老罗究竟是跑去跟朱萧木“搭伙”,还是自己另带团队电子烟创业?至今尚不得知。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电子烟诱人的市场气息,正吸引着创业者疯狂涌入。
2019-03-02 19:55 · 投资界  Sunny   
   


负面缠身的罗永浩,又有新动静了。

近日,据企查查雷达监控显示,罗永浩先后退出聊天宝股东天津云上漫步科技、天津云上畅游科技合伙企业股东行列,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威。恰巧的是,数日前曾网传罗永浩去深圳亲自下海做电子烟,寻找代工厂。

此前,罗永浩的前下属——锤子科技001号员工朱萧木,已经入局电子烟领域,创立了电子烟品牌FLOW福禄。这一次,老罗究竟是跑去跟朱萧木“搭伙”,还是自己另带团队电子烟创业?至今尚不得知。

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眼前——电子烟诱人的市场气息,正吸引着创业者疯狂涌入。

锤子科技,曾要靠电子烟续命

锤子科技进入电子烟领域,可谓是一波三折。

年前从在社交媒体上辟谣,再到电子烟行业里放风口,最后在发布会上站台正式发布电子烟产品——FLOW福禄的换弹雾化烟,可谓是兜兜转转,绕了一个大圈子。

锤子科技001号员工朱萧木目前为FLOW福禄电子烟CEO。根据商品页面介绍,福禄电子烟不产生焦油,比传统卷烟危害减少95%。产品采用了纯净尼古丁盐,还原了卷烟的口感与击喉感,同时搭载了320毫安时电池,满电情况下可以抽210-330口烟。目前售价为299元,已在淘宝开启全款预售。

投资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发现,FLOW福禄的母公司为北京羽衣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11月就已成立。而这款电子烟产品也将加入罗永浩的聊天宝活动中,为品牌拉新。但时至今日,罗永浩聊天宝APP更是被曝出现重大Bug,已关闭了摇钱树游戏和提现功能……

FLOW福禄电子烟虽然是罗永浩以及锤子科技的一次试水,但实际上从科技到电子烟,跨界如此之大,若无几分笃定并不会贸然行事。自2018年以来,关于锤子资金链断裂、裁员产品线停售、融资极度困难、供应商上门讨债过年……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科技屡屡被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1月以来,字节跳动证实已经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的使用权,并有部分锤子员工入职。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此次动作只是部分接手,并未全面接盘。罗永浩若想逆风翻盘,必须找到一个新的增长点,而480亿美元的电子烟市场,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不光是FLOW福禄,就在近日专注于雾化技术研发的电子烟品牌益爽也完成了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梅花天使创投和世界烟草大亨御用工厂聚为集团投资。电子烟行业炒的热火朝天。

但实际上,电子烟真的能给罗永浩一次续命的机会么?

480亿美元市场,真正崛起能有几何?

FLOW电子烟的出世,引发了行业太多的讨论。

有人说FLOW电子烟太丑,没有什么亮点,谈不上革命性;还有人认为电子烟也有危害,所谓的“比传统卷烟危害减少95%”,只是纸上谈兵……

但实际上,在这个复杂的领域,众多创业公司都在“照葫芦画瓢”,市场山寨品一抓一大把,品牌工艺抄袭严重,通常都是“换了外壳,就换个牌子”,只是将锂电池、雾化器、烟弹等配件等的简单拼凑。

无论是FLOW电子烟,亦或是可能亲自下海电子烟的罗永浩,再或者是看中这个行业即将入局的选手们,似乎都太过于“乐观”。

P&S Market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5.99%。虽然430亿规模的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宝藏,但国内电子烟及配件企业就达数千家。同时真正能做大做好的企业却少之又少。行业的粗暴竞争,让众多企业只顾向前冲,并未考虑整个供应链的完善性和产品的体验感。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国电子烟相关政策空白。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安监局和药监局在将电子烟作为烟草或药品监管上并未达成一致意见。虽然,深圳已将禁止电子烟的相关条款,写入正在修订中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北京市相关机构也表示,未来该市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但都只是在试探阶段。

不过罗永浩并不是孤军奋战,实际从手机企业转型涉足电子烟行业的企业还包括小米、酷派、鼎智集团等。显然,福禄用户在开始阶段会以锤粉为主,但作为一款电子烟,单单依靠流量存活还是不够的,无论是在工艺上还是口味上,后续工作都还有很多。

罗永浩的入局,或许看上的是这500万即可创建品牌的低门槛,高达60%的利润率。但是在这个充满极大不确定的行业里,想要靠一支电子烟,用老罗的情怀实现翻盘,还是远远不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09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