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紧随腾讯投资B站和中金,AT投资走向竞合?

阿里、腾讯与今日头条三者之间,更多的表现是在彼此抗衡和互相牵制,未来或许还存在不少可博弈的空间。“相爱相杀的企业何其多,也不差AT这一对儿。
2019-03-04 09:49 · 钛媒体  于小京   
   

2019年开年之后,阿里又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先后入股美国上市公司哔哩哔哩(下称“B站”)和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

情人节当晚,阿里宣布借道淘宝入股B站,持有后者约8%的股份;这表明,在战略放弃A站后,阿里再次将目光锁定在二次元生意上。五天以后,阿里又主动透露已完成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有其港股约2.03亿股,占其港股的11.74%和总已发行股份的4.84%;外界普遍认为,阿里仍在继续加大其在金融领域的布局。

尽管阿里这两次投资所涉及的领域完全不同,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两笔投资其实具有某些共性。

在阿里之前,这两家上市公司都曾获得阿里的老对手—腾讯的投资。最为引人关注的是,阿里一反其犀利而激进的投资风格,均无意于在持股方面超越腾讯,反而宁屈腾讯之后。如此看来,阿里和腾讯的投资似乎不再只是单纯的竞争,而是开始有竞合的可能。

日渐焦灼的投资大战

近年来,以阿里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在投资领域一路疾驰而行,掀起的“投资大战”方兴未艾。阿里和腾讯就曾多次在移动出行、金融、本地生活服务、影视视频等赛道上短兵相接,更是屡次在电商和社交这两个关键赛道上抢食、希望以投资的方式直插对方腹地,竞争可谓相当激烈。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8年阿里和腾讯投资事项分别为223次和258次。腾讯在投资总量上更胜一筹,不过其投资主体相对单一,仅包括腾讯及旗下的腾讯创投空间和腾讯云3家机构;其中以腾讯名义投资的事项就高达248次,占比96.12%。阿里系投资主体则包括阿里巴巴及旗下的创业者基金、阿里健康、阿里影业、阿里云、菜鸟网络、口碑、蚂蚁金服等8家机构,其中以阿里巴巴名义投资的事项最多,占比50.22%;其次是蚂蚁金服,占比为31.84%。

从对细分行业的投资频次来看,阿里侧重于投资本地生活、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等细分领域,全年均有超30次投资;腾讯则将投资重点放在文化娱乐、汽车交通、企业服务等领域。

显然,从两者投资的相同点来看,双方除了在各自主营业务范围内的投资次数较多,也明显将投资聚焦在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这两个领域。

业内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对蓝鲸TMT记者表示,近年来,腾讯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在创投圈表现极为活跃,眼光之独到、出手之快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VC和PE。相较而言,阿里的投资目的性更明显,那就是与其核心的电商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为了达到业务协同的目的,阿里在投资策略上有时会显得比较激进,常常是跟人合作完了再投资,然后继续加大控股直接拿下控制权,给人感觉是很强势的。与阿里比起来,腾讯的投资几乎没有边界,很多投资可能只是单纯地追求财务回报。”该人士称,“但双方的投资大部分都是互掐甚至厮杀,尤其是在移动出行、新零售、社交等垂直领域的竞争越来越直接,比如腾讯投资了京东,阿里就扶持苏宁。”

从厮杀转向竞合的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从以往阿里与腾讯在同一细分赛道上的投资动作来看,即便是看中同一个优质标的,双方也乐于展示自己的资金实力、在持股比例上碾压对方,以进一步谋求话语权。而阿里不管是对B站还是中金公司的投资,都没有按原有的“套路”出牌,这一改变引人深思。

“虽然近年来阿里和腾讯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但毕竟现在出现了更多像今日头条这样强有力的、新的竞争对手,阿里和腾讯相互之间不会是永恒的敌对。如果像今日头条这种新兴的互联网势力对传统BAT秩序提出挑战,不排除AT之间也会发生合作。”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蓝鲸TMT记者表示。

沈萌认为,从利益*化的角度来看,现在AT和今日头条之间竞争逐渐白热化,三方抗衡之下,阿里和腾讯更需要拉拢细分市场的主导者,而不再像之前BAT一统天下时别人只能被迫站队。

众所周知,以智能推荐算法切入市场并以此闻名的今日头条,早在2018年初就因抖音遭微信封杀,而公开与腾讯掀起了“头腾大战”。自此,双方便呈水火不容之势、矛盾日益激化,战火更是逐渐从短视频蔓延至社交等其他领域,围绕在两者之间的诉讼案件也不在少数。

相较之下,阿里与今日头条之间的关系要暧昧许多,双方除了在业务层面陆续开展合作之外,今日头条的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背后还有阿里系投资机构云峰基金的身影。2018年10月,字节跳动获得来自软银、春华资本、云峰基金等机构的40亿美元Pre-IPO轮融资。这被外界认为是今日头条站队阿里的表现。

不过,上述业内观察人士表示,阿里与今日头条之间的种种合作不过是各取所需,双方在电商、社交等领域也还存在竞争情况,因此还谈不上站队。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今日头条推出值点,就与淘宝形成了最为直接的竞争关系。”该人士称,“而最关键的是,今日头条一直不愿依附于BAT任何一方,按照阿里并购企业一贯的强势打法,张一鸣未必能接受自己失去对今日头条控制权的风险。”

对于这一情况,艾媒咨询CEO张毅也对记者分析称,如果没有威胁到各自生存,AT合作将是必然的。“包括现在双方投资的状态,双方互补优势还是有的,从主业来看,他俩还是有竞合可能的。”

以此来看,阿里、腾讯与今日头条三者之间,更多的表现是在彼此抗衡和互相牵制,未来或许还存在不少可博弈的空间。“相爱相杀的企业何其多,也不差AT这一对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