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播遇冷?陌陌布局6款APP背后:继续发力直播 同时扩张版图

直播团队将从产品和运营两个方面来挖掘新的需求,同时更好地利用平台的流量进行付费转化。
2019-03-15 14:03 · 铅笔道  石榴   
   

近日,有媒体发现陌陌旗下公司,发布了六款新APP,分别是哈你、DOKI、MEET相册三款摄像录影产品和是他、赫兹、CUE三款社交产品。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由陌陌联合创始人及产品经理雷小亮和陌陌运营总监王力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叫做海南喵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两人各占50%股份。陌陌方面没有否认,称以公开信息为准。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亲自体验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从公开信息中显示,这六款产品上架时间多集中于2018年,最近一款是赫兹,上架时间为1月19日。

是他是一款社交黑科技产品,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扫脸即可识别周围好友、互动留言,特点是无需在应用内互加好友。它的软件界面简单,注册非常快速,只需人脸识别和手机验证即可。围绕拍摄产生内容,用户能体验换脸*,比如和喜欢的明星换脸,也可通过相册照片与好友换脸。换脸过程中还可拍照或录制,即刻分享。但是在没有好友的情况下,这些功能显得有些孤单冷清。

而赫兹是一款陌生人交友体验的即时社交软件。为化解陌生人交友的常见的匹配不上,发完消息没有回复的尴尬场景,赫兹主打房间和场景。用户进入不同房间可以体验听歌、KTV、环境氛围、聊天、交换故事、处CP 这六种场景。

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不论是探探、陌陌,还是最新的soul和join,都在努力做用户匹配。但是赫兹没有,避开了匹配的环节。因为陌生人社交的难点并不在于匹配,而在于心灵上的破壁。即使系统给用户安排了一个所谓高度匹配的对象,这两个完完全全不了解对方的陌生人也很难敞开心扉的去聊一聊,而在这个犹豫、尴尬的过程中,很多用户就逐渐流失了。

这就凸显出了赫兹的特点,它让用户无需在冗长的陌生人列表里等人回应,告别匹配的焦虑,主打随时有人聊,随时有话说。让用户在房间聊天时自由碰撞出火花。

Cue则是一款圈人聊天的交友社区软件,好友来源于微信,有多种互动可玩,日常记录、八卦吐槽、抓拍爆照。将社交重心放在亲近互动上,发展走心朋友。记者感受到,圈朋友这一行为好像在试图把微信上的熟人圈进Cue软件当中,能够抛除微信上诸多因工作结识的人脉和泛泛之交,发展成为一个更亲密的熟人圈子。

这是针对性很强的三款软件,记者体验了这三款社交产品之后感觉到它们都在试图抓住熟人社交或陌生人社交的某一个需求,着重出击,并且和陌陌和探探截然不同。因为社交产品最终的解决的无外乎满足用户对兴趣的需求或者满足用户对利益的需要。

由于这6款产品还未有亮眼成绩,此前一直沉潜在大家目光之外。这次大家对它们给予足够的关注更是来源于陌陌3月12日公布的亮眼财报。在陌陌公布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中显示,陌陌2018年营收134.084亿元,同比增长51%。此后两日,陌陌股价大涨近15%。但同样,外界也看到了陌陌的新危机。

根据财报数据分析,在2018全年134亿元人民币的净营收中,其中有107亿元由直播业务贡献,占比77%。而直播收益这根支柱正呈增幅放缓趋势。相较于2017年二三季度的348%和179%,2018年的一季度到四季度,陌陌直播营收同比增长却分别为75%、58%、34%和36%。

陌陌的直播业绩增长放缓并不是个例。近日,熊猫直播的离场已经让直播凉凉的观点甚嚣尘上。近年,快手、抖音等这些短视频新势力的出现,对直播业态打击巨大。可以预见接下来直播生态更加不容乐观。那么接下来陌陌要靠什么支撑其业绩呢?

我们可以从上图陌陌各项业务收入中看到,陌陌其实一直在寻求突围。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增值业务收入占比14%,同比2017年的7.8%增长了近一倍。移动营销营收为1.22亿元,游戏营收为2550万元,其他服务营收主要来自于公司联合制作的电视综艺节目《幻乐之城》。

陌陌的命运是被直播改写的,从股市中的穷小子一跃变身成为富人。这款曾经饱受非议的“约炮神器”,因具有天然的直播业务转化基因,拯救了上市时陌陌的财务窘境。但这个陌生人社交软件也因此渐渐淡化了自己的社交基因。直播虽然能赚钱,但对于陌陌来说,对其用户增长和社交地位毫无帮助。

数据统计,陌陌的用户规模增速已经在下滑。自2017年第二季度用户环比增速摸高至7.2%后,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到2018年第四季度,用户增速已经降至2.5%。这是陌陌CEO唐岩所不愿意看到的。

陌陌CEO唐岩曾表示,无论做直播、短视频还是泛娱乐,社交始终位于首位。陌陌依然是一家开放式的社交公司。他表示,开放式社交领域无论是从人群划分还是从互动场景和内容来划分,都不是几款App应用能够覆盖的。即便是陌陌以及探探这样体量的App,都无法满足所有开放式社交场景的需求。

回顾陌陌历史,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业务开始逐渐向直播、游戏等文娱领域扩张。陌陌虽然是以陌生人社交起家,但其目前的重心,已经偏向了泛文娱方面。正如唐岩所言,陌陌已不是单纯点对点的异性社交,而是偏重于泛娱乐化的场景社交领域。而陌陌近两年的成绩单也证明,可行性很强。

唐岩要布局的是一个社交版迪士尼乐园,陌陌已经将点对点的异性社交任务交给了探探。2018年2月,陌陌100%控股收购探探正是实现其版图之一。而探探的核心定位一直没变,就是单纯的做点对点的异性社交。陌陌的版图扩张,也正好能够弥补探探的产品单一所带来的局限性。

唐岩此前还透露,从去年开始团队已经加大了研发和投入,在今年会有一些陌陌研发的新社交APP上线。这正吻合上文我们介绍的陌陌默默布局的六款软件。直播是陌陌的生存手段,目标还是将围绕社交发力。

大家在担忧陌陌未来营收之时,唐岩在3月13日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及了对2019年全年的营收展望。从唐岩的言语中透露,陌陌将继续重点围绕直播做业绩,在开辟新领域还会关注海外机会。

唐岩称直播团队将从产品和运营两个方面来挖掘新的需求,同时更好地利用平台的流量进行付费转化。唐岩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还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平台上还有大量的用户没有获得及时的互动,这些都是陌陌今年将会进行挖掘的机会。未来一两个季度,团队还将探索直播间新玩法、主播及系统的改造、平台算法的调整来更有效地支持付费平台的转化、直播带动用户的一些线上线下推广策略等。

其次,他表示,探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小,商业化程度较浅,中长尾的提升空间还很大,这部分人的潜力要靠更丰富的付费功能和直播场景来释放。同时,陌陌一直在留意和定期评估海外发展的机会。

此外,陌陌今年还会对聊天室进行商业化的探索。聊天室的实时音频互动也比较适合打造多样化的付费场景,这个部分有机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是因为之前没有做过聊天室商业化的运营,所以唐岩表示还需要给团队一些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