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等待“平民版”特斯拉

如今,特斯拉的平价轿车Model 3 在中国逐渐交付,Model Y也正式发布,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已经开始动工并将于今年投产,未来特斯拉的价格下探到20多万也并非没有可能。不管是Model Y还是Model 3,不少网友表示还在观望,“一旦未来价格下降到二三十万的区间,就果断入手。”
2019-03-17 22:03 · 投资界  yorke   
   

此前,特斯拉的高端车型Model S和Model X在中国的落地价高达百万,仍旧在中国圈粉无数。

如今,特斯拉的平价轿车Model 3 在中国逐渐交付,Model Y也正式发布,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工厂已经开始动工并将于今年投产,未来特斯拉的价格下探到20多万也并非没有可能。不管是Model Y还是Model 3,不少网友表示还在观望,“一旦未来价格下降到二三十万的区间,就果断入手。”

可以预见,以Model 3和Model Y这招平价组合拳杀入中国,特斯拉一定会搅动起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风云。

从“富人的电动玩具”到大众消费品

早在2006年8月,马斯克发布过公开信《特斯拉秘密宏图》(你知我知),其中透露过特斯拉的发展路线:第一步:造一款价格高昂的跑车——Roadster;第二步:用赚到的钱,造价格相对低的车——Model S/X;第三步:再用赚到的钱,造价格亲民的车——Model 3/Y;第四步:提供零排放发电(太阳能)。

今年2月28日,马斯克表示将推出3.5万美元版Model 3,不到一个月后,再度发布起售价3.9万美元(约26万元人民币)的Model Y,特斯拉正在按照马斯克规划的路线一步步前进。

早在特斯拉产品规划初期,马斯克就计划将前四款产品凑成“SEXY”,但由于Model E商标已经归属福特,因此才选用了和“E”外形相似的“3”来代替。随着Model Y的正式发布,马斯克的“SEXY”系列拼图已经完成。

Model Y与Model 3的外观、内饰保持一致。与Model 3一样,Model Y也拥有全景天窗和自动驾驶系统,其中续航最高可达300英里,略低于Model 3。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将以Model 3为基础,与这款最便宜的特斯拉汽车共享多达75%的零部件。

Model Y亮相之后,引发了老车主不少的讨论,称赞者有不少,但还有相当的人认为它更像一个胖了的Model 3,在一个讨论群里,有网友戏称“我变胖了,也变弱了”。

此前,Business Insider公布过一份Model Y的成产规划显示,2020年6月前,特斯拉将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建立首条Model Y试制线,8月投产,并于10月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立海外首条Model Y试制线。届时,已经量产Model 3的超级工厂,量产起共享大部分零件的Model Y效率也会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Model Y本身上并没有被赋予任何技术创新的任务,它看起来似乎更像另一版本的Model 3,无疑是继Model 3之后抢夺大众市场的销量收割机2号。

当Model Y上市之后,尽管Model Y和Model 3加在一起形成的组合拳能够更有力地掠夺市场,但Model Y对Model 3的负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具有相同品牌特性、性能类似、价格相当的Model Y,更像是提供给Model 3潜在消费者的一个备选和补充。在为特斯拉扩张市场的同时,也会压缩Model 3的销量。

降价又涨价?关店又开店?这很马斯克

此前,由于成功度过“产能危机”,特斯拉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共计销售24.56万辆电动车(Model 3完成销售14.43万台),同比增长175.6%,三、四季度连续实现季度盈利,亏损从22.4亿美金收窄到10.63亿美金。

但是进入2019年,情况开始发生新的变化——特斯拉2019年1月的全球销量下降至7277辆,只有2018年月均销量的三分之一,Model 3的销量同样出现大跳水。

from clipboard

显然,新的“需求危机”开始出现在马斯克的面前,正是这场危机让马斯克断然采取了降价销售策略。同时,为了降低成本,特斯拉还宣布“未来会将销售全部转移到网上,现在特斯拉关闭第一批门店,未来几周还会关闭更多”。

自从特斯拉公布了Model 3 中国市场售价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降价的消息流出,3月1日,特斯拉再次宣布下调Model S、Model X和Model 3共计8款车型的在华销售价格。其中,Model 3 降价幅度为2.6-4.4 万元、Model S 为1.13-27.75 万元、Model X 为17.45-34.11 万元,降价幅度达到史上最高。据悉,这已是自去年11月至今,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进行的第4次价格调整。

一位Model X的车主袁女士称:“自己是去年12月花90多万买的车,现在降了20多万。这让人有种买来的豪车变中端车的失落感。”

3月10日,特斯拉官网又宣布上调部分车型的销售价格,平均涨幅约3%。“我们正在调整计划,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保留比之前宣布的更多的实体店。”特斯拉官网公开信上写道,由于要保证更多实体店的开放,特斯拉需要将全球平均车辆价格提高约3%以覆盖增加的线下成本。同时,特斯拉宣布关闭的线下门店数量将比此前宣布的减少一半。不过,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不会上调。

除了减少线下门店的数量,在中国开建的超级工厂也是特斯拉能在中国市场不断下调价格的底气。1月7日,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年生产规模就已达到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Model Y等系列车型,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这对于特斯拉而言意义重大,要知道,在2018年,特斯拉全年的交付量也不过24.5万辆。为了给上海的超级工厂站台,马斯克1月6日亲自从洛杉矶赶赴上海参加其开工仪式。可以说这个工厂是“让特斯拉成为真正的汽车公司”的关键。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的鲶鱼

另一方面,SUV车型一直是过去七年时间内全球各个市场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尤其是在中国。去年,中国SUV市场是唯一超过了千万辆的地区,占到了全球销量的近35%。

中国市场的销量对特斯拉的结构改善促进巨大,卖不动的SUV车型都卖到中国来了。2019年1月,特斯拉Model X销量是在中国达到美国的61%,去年6月,Model X的销量甚至和原厂地美国的销量几乎打平。

而特斯拉今天推出的新款入门SUV车型Model Y,其需求量有可能可能超越Model

X、Model S、甚至Model 3。Model Y一旦在上海投产,在中国地区的价格优势又会进一步扩大。

而与特斯拉在国内不断下调价格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都在纷纷上扬。1月,新特汽车率先进行了价格调整,DEV1创智版和创睿版由分别上涨5000元、6000元;2月,小鹏汽车G3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由13.58-16.58万元改为15.58-19.98万元,涨幅高达2.00-3.40万元;广汽传祺的销售人员甚至表示,“未来补贴大概率会减少30%以上,按照传祺GE3目前的价格来计算,可能会有贵3~4万元”。虽然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还未出炉,但涨价是必然的事。

国内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下发展迅速,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至2018全年销量分别约为50.7万辆、77.7万辆及125.6万辆,年同比增速保持在50%以上。但不得不说的是,价格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优势之一,一旦特斯拉的价格下探到和国产新能源汽车相近的区间,消费者必然会选择车辆性能、充电速度等技术方面都有优势的特斯拉。

近年来,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到2018年已达到98.4万的规模,占据世界市场(201.8万)份额的半壁江山,近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从市场来看,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在世界范围内领先,以2018年的数据为参照,这个规模体量是美国市场的4倍以上,接近欧洲市场的5倍。

解决“产能危机”的特斯拉面对的下一个挑战是“需求危机”,而中国市场恰恰具备消化特斯拉巨大产能的市场空间。在中国的降价可能只是一个开始,特斯拉未来必将在中国投入越来越多的战略资源,提高中国市场占有率。

特斯拉入华,就像一条鲶鱼冲入了沙丁鱼群,一方面会激发国产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求生欲,另一方面市场也是残酷的,技术落后的企业注定会被淘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3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