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映客2018年财报出炉:净赚11亿,将重点找寻投资并购机会

财报透露,投资并购将是映客2019年的重点之一,将重点关注国内外与公司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产品及公司,寻求投资和并购的机会。
2019-03-25 20:03 · 投资界  yessenia   
   

熊猫直播骤然倒闭,虎牙、映客渐次IPO,直播行业的洗牌进入尾声。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25日消息,“港交所娱乐直播第一股”映客互娱(股票代码:03700)今日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这也是映客自去年7月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映客2018年营收为38.6亿元,净利润11.01亿元,连续13季度盈利。其中,直播所得收益37.29亿元,网络广告所得收益1.217亿元及其他收益来源所得收益980万元。

映客同时发布公告称,计划回购不超过1亿港元股份。

财报披露之后,今日一早港股开盘,映客股价上涨1.01%,报2.010港元,当前总市值41.42亿元。较去年7月12日敲钟之时85.86亿元的市值缩水了一半。

直播收入占96.59%,仍为主营业务

对比此前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5年~2017年映客的营收分别为2870万元43.34亿元、39.41亿元,经调整的纯利润分别为146万、5.68亿、7.91亿元。2018年整体营收略有收窄,但净利润却上涨28%,呈现向好趋势。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映客全年月平均活跃用户(主要经营数据源于映客APP,未包括新应用产品)达2548.7万,较2017年月平均活跃用户2269.4万,同比增长12.3%。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进入2018年下半年,映客直播用户黏性稳步提升,在11月中下旬迎来39%的峰值。

用户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映客全年月平均活跃用户(主要经营数据源于映客APP,未包括新应用产品)达2548.7万,较17年月平均活跃用户2269.4万,同比增长12.3%。

在具体的变现渠道上,映客主要依赖于充值消费和会员增值服务等传统的变现模式,并有效保障了稳定的现金流。自2015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8个月累计充值破亿,11个月破10亿,19个月破50亿,截至目前累计充值额已突破100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期末现金及可存取资金共计33.09亿元,同比2017年的21.8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65%。

从这一层面上来讲,映客迄今为止的盈利模式,仍比较单一。报告期内,映客直播收入占营收比重96.59%,但较2017年99.40%的权重有所下降。

上市以来,映客单一的盈利模式一直为外人诟病。去年9月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映客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廖洁鸣曾回应称,“我们首先是怀抱着社交理想,然后用直播这个手段来验证这个公司的变现能力。我们不希望这是一个苦苦支撑、靠烧投资人钱的创业产品。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讲,它能在一个业务上挣到钱,就已经很牛逼”。

广告收入同比增442%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尽管在一个业务上挣到了钱,但是对于营收结构上,映客还是悄然做出了调整。

与2017年相比,映客总收益与直播收益分别略微降低2.1%及4.9%,而2018年网上广告收益大幅增长442.2%,主要是由于公司创新产品所致。

广告业务增长较大。2018年映客实现广告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442.2%,但营收占比仅为3.15%,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有分析指出,今后随着付费用户数的增长和创新产品的迭代,广告业务大概率会保持翻倍增长态势,给映客的盈利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年报显示,映客的研发开支由2017年的1.93亿元增加21.8%,至2018年的人民币2.35亿元,主要是由于为吸引及留住付费用户,开发新玩法及特色功能。产品方面,映客于2018年先后推出6.0与7.0两大版本的更新,迭代间隔仅仅半年,相继上线多人直播间、直播对战及语音直播等功能,更加强化真实、高效的陌生人交友方式。

产品创新方面,映客在直播基础技术方面的应用,很多都属行业首创,比如秒开、美颜技术、三连麦、直播PK、千人千面等。近期,映客还在AI技术、礼物动效引擎等技术方面等等。自然,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其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直播、广告之外,映客逐渐建立起丰富且优质的移动产品矩阵,以满足垂直及下沉地区用户的多样化娱乐需求。其中包括:针对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视频产品种子视频、语音交友平台不就、音泡及其他互动娱乐产品。期望能够给映客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宣布股份回购全球化战略初现

映客在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还发布了自愿性股份回购公告。公告显示,自公告之日起,映客拟用不超过1亿港元进行股份回购,直至下次股东会为止。

映客董事会认为,目前公司的股票价格明显低估了业务表现及潜在价值。董事会将积极致力于公司的资本管理,并相信建议股份回购可为股东创造资本管理效益。同时,董事会认为公司稳健的财务状况将使其有能力在回购股份的同時,维持充足的财务资源,以保证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金融专家余丰慧认为,在外部融资环境变化及内部残酷淘汰赛竞争的行业背景下,直播平台必须把注意力放在能够带来真金白银的高质量用户上。

此外,本次财报还透露了映客的全球化战略。2019年,映客将在调研了解市场的前提下,利用此前成熟的业务模型和产品经验探索出海机会、组建海外产品团队,适时推出产品。

从整个直播行业来看,相关数据显示,直播行业的热度正在下降。2016年至2019年2月间,直播领域共计发生96起投资事件,其中,2017年共计发生29起,相较于2016年投资事件数量下降44%。2018年延续了这种趋势,投资事件数量持续腰斩,仅发生14起投资事件。2019年,直播行业公开投资也仅有《大佬微直播》获得A轮融资而已。但单笔融资数额正在却呈走高趋势,2018年单笔融资近1亿元。

当前,映客的资金储备相对良好。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存款及理财金额共计33.13亿元,同比2017年的21.8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65%。基于此,财报透露,投资并购将是映客2019年的重点之一,将重点关注国内外与公司业务具有较强协同效应的产品及公司,寻求投资和并购的机会。

此外,不断有消息释放表示,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也在积极谋求上市中。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3/4415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