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老大金盘洗手,一个时代落幕

红岭的清盘,对于P2P行业来说,具有标志意义。红岭创投是年仅12岁P2P圈的“老人”,在行业里面,是公认的“带头大哥”。现在,“大哥”要退出P2P的江湖,“金盆洗手”。
2019-03-26 07:56 · 时代周报  梁红玉   
   

3月23日,一则*个人风格清盘公告《虽然是清盘,但不是说再见!》,宣告了成立十年、深圳*的网贷平台红岭创投正式告别网贷行业(以下简称P2P),正式清盘。

随着这个公告传遍网络,关注P2P行业的人都心有所觉,一个时代落幕了。

红岭的清盘,对于P2P行业来说,具有标志意义。红岭创投是年仅12岁P2P圈的“老人”,在行业里面,是公认的“带头大哥”。现在,“大哥”要退出P2P的江湖,“金盆洗手”。

红岭创投是草根也是网红  更是老大哥

红岭创投清盘公告的发帖者“独孤求败”,是红岭创投的实控人周世平在红岭创投官网红岭社区的账号名。周世平是这家平台的灵魂人物、*IP。

根据清盘公告,周世平表示将会用3年时间逐渐清盘。2019年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红岭控股及周世平本人将以所有可变现资产为以上清盘方案提供担保。

其中,36个月的置换标将从6月30日开始停发,资产总额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7月1号以后不能投标,总资产5万以上的投资者将保留投标权限直至2021年12月31日。将于2019年3月底正式成立红岭创投资产清收委员会。

时代周报(ID:timeweekly)发现,周世平“独孤求败”的账号是在2009年3月23日注册的,发布公告那天,正好是十周年。周世平似乎是特意选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清盘公告,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周世平发这条公告前的心情:一个周末假期的早晨,他也许是彻夜未眠,也许是起了个大清早,在8点不到、许多人还没有醒来的时候,急迫却又悄无声息地发布这条对公司,对行业,尤其是对周世平的忠实追随者来说,意义重大的公告。

之所以说红岭创投的清盘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因为,红岭曾经是P2P行业的“老二”,是P2P真正的“带头大哥”,周世平也被称为“华南网贷教父”。 行业“老大”陆金所背靠平安集团,涵盖了基金保险网贷等多项业务,追求安全至上,早已经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P2P平台。

P2P平台因为各自的股东背景,被分成很多“门派”,如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创业系……其中最不被看好的也是数量最多的,就是民营系。红岭创投就是这样一家彻头彻尾的民营系草根出身的平台。

2008年,周世平带着4个技术人员(其中两个为兼职)在深圳成立红岭创投。2009年3月,红岭创投开始上线。在P2P还没有开始流行的2009年,红岭创投全年也只890万交易金额。

后来国家开始重视发展互联网金融,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平台的出现更是引爆了“P2P”概念,如红岭创投这样的行业先行者开始率先崛起,红岭创投曾经一度能和蚂蚁金服、陆金所等机构相提并论。

红岭创投与那些疯狂地在连续剧里植入广告,不惜砸重金吸引出借人的P2P平台不同。在P2P行业,红岭一向是“老大哥”似的人设:年长、稳重、低调、敢说敢做……虽然不常见到红岭的广告,但红岭创投却是P2P行业的“网红”。这是因为它的实控人周世平。

也许是周世平曾经炒股欠下近百万债务的经历,让他创立了红岭创投刚性兑付的模式。在P2P行业,周世平带领的红岭创投一直给人“特立独行”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周世平所坚持的“刚兑”模式。

正因为刚兑模式,也因为周世平言出必行地在过去的几次逾期风险中履行了刚兑的承诺,红岭出借人成为P2P行业中出借人粘性最高、忠诚度最高的一群人。他们亲切的称周世平为“老周”,老周个人,就是红岭创投的*IP,自带流量的“网红”。

平台宣布清盘后,通常会引发出借人的恐慌,甚至有出借人不远万里地到公司实地查看才放心,至少也会跑到官网和论坛里跟客服问个究竟、组建维权群等。但红岭创投的出借人们听到清盘的消息出奇地冷静,很多人表示红岭的清盘在意料之中,甚至还有“惜别”之意。

其实,2017年7月,红岭创投已经宣布要清盘网贷业务转型做高净值人群的私募投资,但监管部门领导考虑到行业稳定的原因,提醒红岭创投改为合规备案。当年12月,周世平宣布不是彻底离开网贷行业,只是清除违规资产,努力合规。

截至发稿,周世平的清盘公告帖获得了961个跟帖,637个顶(赞)和10个踩(不好),基本能够表明红岭创投的出借人们对于红岭清盘这件事的淡定态度,他们普遍对红岭创投和周世平的行为表示理解。

旧病缠身合规难的红岭  只是行业的缩影

尽管是这样一个受行业尊敬、被出借人追捧的“老大哥”,但红岭创投也难逃过去P2P行业在扩张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它并没有克服在P2P野蛮生长泥沙俱下的时期,“自由生长”的平台普遍存在的弊病。

红岭创投是行业人心中的“老大哥”,但并不是合规备案的模范平台。红岭创投跟其他很多未能通过合规备案的平台一样,其本身存在大额标的、净值标、逾期率高、不良资产比例高、多年未上线银行存管等诸多问题。

红岭创投的资产端中,多以动辄几百万的大额标的为主,周世平也曾经明言,不看好小贷业务。大额标的被认为不符合对P2P小额普惠业务、与传统银行业务互补的定位。同时,大额标的也被质疑是与传统金融体系大资管业务和影子银行发生联系的潜在纽带,所以在合规备案的要求中,要求网贷平台的标的不得超过100万,红岭明显远不符合这个规定。

红岭创投还存在大量净值标。净值标,就是投资人以投资的债权作为担保,在一定额度内发布新的借款标。也就是投资人用投资标的作为担保再向平台借钱,再用借来的钱再去投资,这种标的就是用杠杆来撬动杠杆,会导致扩大杠杆、循环借贷的现象,极大增加平台的经营风险。 

还有更重要的银行存管问题。从2009年上线到现在,红岭创投在存管银行问题上一直含糊不清,曾经表示跟平安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多家银行沟通中,但最终没能成功在哪家银行上线银行存管。

刚性兑付平台兜底的“特立独行”,也把红岭创投带进了坑。因为常年为逾期和坏账兑付,红岭的净利润薄得可怜。

红岭创投之所以选择在3月底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宣布清盘,是因为它已经到了不得不退的最后时刻。

P2P合规已经走到最后时刻,将迎来大规模出清潮

2019年初,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牛态,但是,网贷行业却迎来了史上最严厉的监管条例——175号文。

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以下称“175号文”),明确了此后以引导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用“能退尽退,能关尽关”一句话,尽显国家对于P2P的态度。按照175号文件的规定,相关工作要在今年3月底完成。

175号文件言辞之严厉令P2P从业者从心底里感到寒冷。但在铡刀真正落下之前,幸存的平台还是抱有侥幸心理的。

175号文出台时,红岭社区也有人讨论红岭创投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当时红岭社区的客服人员回答称“暂未接到具体通知,红岭一直按照监管部门合规要求进行整改,始终会跟随监管方向积极调整业务类型。”有人留言说,过了4月态势就明朗了,但是,红岭创投最终没有等到4月。

各地的互金协会也在催促着不符合175号文的平台安全出清。3月初,红岭创投的直接监管机构,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出炉了一份《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征求意见稿)》,对P2P退出流程进行具体指引。

当红岭宣布清盘,留给行业*的震撼是“连红岭这样的平台都要清盘!”红岭的结局,也是很多不被知道名字的中小平台的结局,是行业的缩影。

他们知道,铡刀真的要落下了,这次不是说说而已。他们心有所觉,一个时代落幕了。

像他们这种在野蛮生长时代成长起来的平台,像他们这样存在大额标的、大量净值标无法通过整改达到合规备案要求的平台,真的要永远告别P2P行业了。

接下来,等待他们的,是行业大规模的出清潮。

P2P行业旷日持久的合规备案整改,终于进入到最后阶段。

12年,P2P行业从萌芽到行业正式诞生,再到行业快速成长阶段,从民间四大高收益平台陆续倾覆的爆雷潮,到合规平台的清盘潮。很快,P2P将告别旷日持久的合规备案整改,迈入一个全新时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