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以点带面辐射东南亚 中国物流巨头是否有戏

国内物流市场逐渐饱和,各大巨头寻求国际业务新出口是常态,但为何同时看上了东南亚呢?
2019-03-26 10:35 ·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   
   

就在近日,顺丰以400万美金收购缅甸物流公司KOSPA Limited的25%股份,在东南亚市场上进一步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KOSPA Limited是一家缅甸和日本合资企业,提供冷链解决方案及库存管理、运输服务。入股后,顺丰将会拓展KOSPA的服务至其他形式的物流解决方案、快递和跨境交付。

事实上,早在2010年,顺丰就开始布局东南亚,随后,圆通、百世、中通等中国头部快递公司也有行动,中国物流商在东南亚的混战早已拉开帷幕。

以点带面铺设物流网

由远及近搭建物流体系让顺丰在东南亚的版图已逐渐形成网状。

亿邦动力了解到,2010年,顺丰先在新加坡设立营业网点,覆盖新加坡(除裕廊岛,乌敏岛外)的全部区域,随后,便拓展东南亚各国。

2014年7月1日,顺丰便正式成立了国际电商事业部;2016年8月,顺丰开通中缅双方的国际标准快递业务;2017年4月,顺丰宣布泰国分公司以及曼谷分部成立;2019年,顺丰战略投资缅甸物流商。

东南亚共11个国家,且岛屿众多,在切入点上,物流商们似乎都选择了以一个国家为踞点,不断向周边辐射的方式。

据悉,中通柬埔寨公司在2017年7月就开始了试营业,国际业务已开通中柬陆、空往返快件服务;2018年5月中通快递柬埔寨公司分拨中心竣工,中通快递与柬埔寨邮政、柬埔寨邮政电子解决方案公司也正式达成合作。

中通柬埔寨分拨中心占地面积达10亩,仓库面积6600余平方米,日均快件中转能力可达5万票,为柬埔寨*的快递分拨中心,运营能力将辐射柬埔寨本土及周边国家和地区。

此外,2017年5月,圆通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物流,以香港为支点,将东南亚作为扩张国际业务*步中的重点市场之一。

2018 年 11 月,百世快递在泰国大曼谷地区开始运营,实现了泰国地区的全境覆盖;2019年,百世快递在泰国首都曼谷宣布正式在泰国启动快递服务,复制在中国的运营模式,建立 4 个运营中心,72 个区域网点,532 个门店。

乘大势 抗“岛”阻

国内物流市场逐渐饱和,各大巨头寻求国际业务新出口是常态,但为何同时看上了东南亚呢?

2016年,阿里以10亿美元收购Lazada,随后又追加20亿美元的增资,东南亚成为了阿里在东南亚市场的重要布局;2018年9月,京东与泰国*的零售巨头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合资组建了新公司JD Central,京东也逐渐进军东南亚市场。

2018年,Shopee的全年GMV达到103亿美元,活跃买家总数为4990万,同比增长130.0%。

根据谷歌和新加坡主权基金Temasek发布的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报告,2018年东南亚电子商务的规模将超过23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将超过100%。报告还将2025年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从880亿美元上调至1020亿美元。

电商的联动作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物流商对东南亚的“渴求”,加上东南亚自身的地理环境复杂,中国物流商纷纷下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数据显示,中国出口至东南亚的市场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但对于广大卖家及买家而言,跨境电商所涉及的物流环节耗时长、风险高,加上大多数国家地形复杂,基础设施还是很大一块空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菲律宾物流公司普遍缺乏电商小包裹运输经验,加上岛屿众多,配送难度较大,而且成本高;印尼地理环境复杂,最后一公里配送难度大。

另外,泰国的门到门配送方式操作困难,不仅交通拥挤,配送地址格式也不统一。

东南亚物流问题众多,且以自然阻碍为主,对于中国物流商而言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单枪匹马”或处下风?

物流是电商发展的核心之一,从理论上讲,如果上述东南亚物流问题难以解决,那东南亚电商何以发展如此迅速?

事实上,各大电商平台在布局电商业务时,已经顺带疏通了物流业务。

亿邦动力了解到,目前为止,Shopee自建物流Shopee Logistics Service(SLS)已在东南亚及台湾7大站点全面上线;2018年10月,DHL和Shopee达成合作,助力中国卖家将业务拓展至泰国,并为卖家提供头程运输到尾程派送的一站式物流服务。

另外,自京东在2015年开通印尼站之后,在物流上的布局一直都没有停过。

据悉,2015年,京东不仅在印尼三地设了仓库,还拥有一家名为Jaya Ekspres Transindo的物流公司;2017年8月,京东向印尼出行平台GO-JEK注资1亿美元,双方在物流方面展开合作;2018年,京东对印尼B2B物流平台Shadowfax进行了投资,Shadowfax每月处理大约300万份订单;2018年9月,京东在泰国的智能物流中心也已实现了全面落地;2018年12月,京东物流正式在印尼上线分钟级配送服务,通过设立JD Hub,消费者下单后在一个小时甚至十分钟就能收到包裹。

京东方面曾告知亿邦动力,京东印尼大部分出售商品均存放在自有仓库,配送服务已经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85%的订单可以在1天内收到。其在雅加达地区上线了印尼配送标准时效产品“210”服务,30%的订单可在一天内交付。

Lazada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在发展自身的仓储和末端配送网络。目前,Lazada有31个自营仓遍布在东南亚6个国家,2019年Lazada将在更多国家建立海外仓,拓展6国物流72小时必达。

另外,Lazada还将借助与菜鸟全球骨干网络的融合,把来自中国的商品先由菜鸟物流伙伴运送至东南亚,再由Lazada无缝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

单凭物流经验涉足东南亚的中国快递公司,在跨境电商平台协同发展物流完善头程至尾程运输面前,似乎显得有些势单力薄。

据悉,Wish已经将平台的物流进行了整合,非Wish官方认证的物流商无法再为Wish商户提供配送服务,在这点上,商户也略显无奈。

如果平台整合物流是一大趋势,那么电商和物流协同效应势必是先见之明,在卖家不足以拥有自主选择权之时,在电商巨头逐渐形成较为完善的物流体系之际,中国物流商巨头的入局不知是否还有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