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背靠新东方和腾讯: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市值超90亿港元

今日,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1797.HK)成功登陆港股,以每股10.2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开盘最高涨幅超过2.28%,市值超90亿港元。
2019-03-29 10:00 · 创业邦  彩虹Shaw   
   

今日,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1797.HK)成功登陆港股,以每股10.2港元的发行价挂牌交易。

开盘最高涨幅超过2.28%,市值超90亿港元

据公开消息显示,本次新东方在线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约8.18倍、国际发售初步提呈发售的国际发售股份获大幅超额认购。

据了解,新东方在线本次香港IPO所得款净额15.67亿港元。根据公告显示:

约30%将投资于员工招聘及培训活动;

约30%将用于选择性地收购或投资可互补的业务及支持增长战略;

约10%将用于增加及提升内容供应及课程开发能力;

约10%将用于持续改善及实施销售及营销活动,以扩大学生群体及提高学生参与;

约10%将用于投资改善及升级技术基础设施;

约10%或157百万港元将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含着“金钥匙”,两次上市路一波三折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14年,新东方在线从新东方集团独立分拆。虽含着“金钥匙”,但从2005年到2019年,新东方在线依然奋斗了整整14年,才终于登陆港交所,两次上市路也是一波三折。

早在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还曾在新三板挂牌,但挂牌未满10个月,就发布公告称,因自身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申请终止挂牌。2018年2月14日,完成摘牌。

同年7月17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今年2月初,新东方在线更新了招股书,增加2018年6-11月的数据。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5个月实现净利润36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营销费用增加2.5倍,获客成本由55元增至138元。

3月7日,俞敏洪终于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他对媒体表示新东方在线将在4月初上市。

3月15日,新东方在线正式开启招股,将发售1.645亿股股份,每股招股价介于9.3港元-11.1港元之间,拟最高募资18.26亿港元。

在这期间,新东方在线的战略定位发生变化。《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一书提到,在2018年3月和4月,俞敏洪连续数周约当时的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详细面谈。最终商讨的结果是,新东方要构建“双平台战略”,一个线上平台,一个线下平台。线上,即新东方在线;线下,即新东方学校。

当时俞敏洪的另一个备选方案是,新东方在线作为一家在线教育公司独立发展。而今日新东方在线登陆资本后,也将使得母公司新东方集团拥有港、美股的双架构。

一直持续盈利

大学教育贡献七成收入

与母公司新东方起家路径类似,新东方在线先从大学考试起家,再切入学前、K12阶段。

目前,新东方在线拥有三个核心分部: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教育。旗下涵盖新东方在线、东方优播、酷学多纳、酷学英语、新东方教育云5个业务品牌,此外也为大学、公共图书馆、电信运营商和在线视频串流服务供应商等提供教育内容及服务套餐。

课程主要是通过四个平台提供,分别为新东方在线、多纳、东方优播及酷学英语。除了新东方在线(旗舰品牌)提供的是全教育阶段的辅导外,多纳、东方优播及酷学英语分别对应的是学前教育、K12教育及素质英语教育的细分辅导。

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新东方在线的业务还可以分为面向个人的在线课堂服务(B2C)及面向学校及机构的在线教育服务及品牌授权服务(B2B)。

本次上市,新东方在线招股书显现了几个信息:

关键词一:用户规模

根据招股书,于2016财年、2017财年及2018财年(公司财年截至每年5月31日),报读新东方在线课程的学生人数分别约为36万名、63.9万名、110万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4.8%。2019上半财年,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次为110万名,仅半年时间即达到上一财年的全年度水平。

具体来看,新东方在线在大学教育的付费用户数最多,2018财年为115.8万人,占比59.7%;学前教育付费用户为59.7万人,占比30.8%,2016-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9%;K12教育2018财年付费用户为18.5万人,占比9.5%。

关键词二:盈利状况

新东方在线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学生的课程报名费用。在付费学生人次不断攀升的基础上,新东方在线整体的营收规模也在不断扩张。

招股书显示,由2016财年的3.34亿增至2017财年的4.46亿,并进一步增至2018财年的6.50亿。截至2018年11月30日止的六个月,新东方在线的收入水平达到4.78亿,同比再增长45.4%。

对比新东方在线2019上半财年与2018财年上财年的数据,三大核心业务的营收同比均在提升。

其中,大学教育的营收增长稳健,增速41.7%,主要是由于大学付费学生人次增长;在近三年为公司均贡献了七成以上的收入。

K-12教育增速91.5%,主要由于付费学生人次大幅增加及东方优播课程的拓展;

学前教育营收增速达166.0%,主要由于酷学多纳优化了应用程序以及酷学多纳外教课堂的产品种类多样化。

收入之外,在营销费用方面,对比部分在线教育公司2017财年财务数据,高速扩张的51talk和尚德机构营销费用率在77%和139%,与新东方在线一同递交招股书的沪江教育,这一数据也在100%以上。而新东方在线的机构营销费用率为30%,这一数据接近传统教育企业。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总营收计,新东方在线2017年占市场总营收的0.63%。同时,其旗舰品牌即新东方在线平台市场份额为8.2%。

新东方在线CFO尹强说,说到互联网教育,可能大家会想烧钱,但这些词跟新东方在线没有任何关系,新东方在线一直是一个持续盈利的企业。

关键词三:股东阵营

据了解,当前新东方为*大股东,持有66.72%;第二大股东为腾讯,持有12.06%;Dragon Cloud持有新东方在线6.87%股权;俞敏洪通过Tigerstep持股为1.85%;员工持股平台Auspicious持股7.11%;孙畅通过First Bravo持股1.97%;潘欣通过Nova Max持股1.25%;尹强通过Perfect Go持股0.45%。

根据天眼查,新东方在线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进行过3轮融资,合计1.64亿美元

2016年获得腾讯的5087.68万美元A轮投资,估值3.8亿美元。

2018年5月,新东方在线完成B轮9269.96万美元融资,其中Dragon Cloud投资7345.32万美元,ChinaCity Capital投资1924.64万美元。此时估值10.97亿美元。

同年,第三轮由俞敏洪个人投资公司Tigerstep投资2066.87万美元,此时估值11.18亿美元。

写在最后

时隔13年,俞敏洪再次来到敲钟现场,见证新东方在线的上市。他认为,在线教育成熟的标志包含几点:

1、教育*要素是互动。原来在线教育不能实现,现在可以实现;

2、5G网络发展将促进在线教育的成熟;

3、中国地域广阔,智能手机加速偏远地区群体认知。新东方有不同班型,人群区分也明确;

4、1对1不是教育主要模式。互联网+教育应以低成本高质量向广泛化的老百姓提供教育服务。

俞敏洪认为,教育产品须具备三个板块:1、内容+教学系统;2、科技应用;3、教学,即老师。教育不光是内容传输,还要解决情感诉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