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只占融创中国总收入的1.63%,孙宏斌希望五年后能够做大“文旅”

对于融创而言,文旅这依然是一个困难和挑战并存的领域,“前人”万达的经验、文旅地产的时代风口和中国第四大地产商的文旅野望在此交汇,但另一方面,内容IP赋能线下文旅地产在国内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并且这是个高投入的行业。
2019-03-29 23:1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秦白水   
   

从孙宏斌的话术变化,可以看到文旅领域在融创中国战略地位的微妙调整。

在投注重资购买到万达文旅城后,孙宏斌说这是“为将来转型做准备”,在成立文旅集团后将其列为集团战略方向,而在今天的业绩发布会上,他表示主业核心仍是房地产。

这背后是收入占比的巨大差距。融创中国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1247.5亿元,其中地产收入为1122亿,与之形成鲜明收入的是文旅收入为20.3亿元,总收入占比仅为1.63%。

除去文旅收入部分,年报中并没有其他关于文旅的核心数据,在相当大程度上,这意味着重资产投入的文旅业务处于亏损状态。

大环境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此前王健林面临的文旅困难,现在来到了孙宏斌前面,挑战和机遇并存。年报表示,融创2019年文旅业务的重点是提升运营和盈利能力。

融创已经意识到了文旅的艰难“运营”。地产长期将是融创核心主业,文旅则需要“慢慢培育”,孙宏斌希望文旅能够在五年甚至十年后做大。

文旅收入仅占融创总收入的1.63%

投资了“诗与远方”的融创,在这两个领域的回报是怎样的。

相比较对拥有乐创文娱、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融创文化业务的“只字不提”,文旅部分有做部分报道,但篇幅不多,也缺少核心信息。

年报写道,2018年本集团成立了融创文旅集团,并在扩充管理团队后直接负责文旅城的酒店、购物商场及主题公园等的运营(包括文旅城的设计、建造及运营),此项运营业务已被识别为一个新的独立报告分部。

这代表着文旅城运营数据主要来自于三部分,文旅城酒店、购物商场及主题公园运营。文旅城中的房地产物业销售数据并不在此列。

年报显示,融创文旅城运营2017年负债总额74亿,资产总额为499亿,2018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66亿和789亿。

更受关注的是其营收能力。年报数据表示2017年文旅城收入10.9亿元,占集团总收入1.65%;2018年文旅城运营收入20.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1.63%。

收入部分变化可以解读为:

一,由于融创同万达13座文旅城的交割并非同时在2017年完成,而是分别在2017和2018年两年内完成,这造成了去年文旅收入相对于前年有较大的增幅。

二,在2018年融创房地产收入大增的背景下,文旅收入比重呈微小幅度下降,且在总收入中占比极低,均不到1.7%。这是一个极低的数据。

年报并没有披露文旅部分净利润状况,但肯定的是这处于巨大亏损状态。

在此前的文旅战略大会上,文旅集团总裁路鹏以将开业的广州融创文旅城为例,这是一个包括室内雪场、水世界、室内海洋世界、动力设备公园等多重业态复合体,文旅城属于投资重、运营重的重资产主体。

文旅大会上,路鹏表示目前融创文旅主体部分由三大类别组成: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

仅以2018年20.3亿元的收入,这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可以与有业态重叠的华侨方特和宋城演艺,作为对比参考。

2018年,华强方特实现营业收入4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9%。同时净利润为7.87亿元,同比增长5.12%。营收和净利润能力均较强。

华强方特的营收主体是主题公园。2018年该业务实现营收36.04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82.95%。资料显示,华强方特在全国投入运营的主题乐园有20余个,未来几年将达到40座。

另一家行业龙头宋城演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4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8.89%。

宋城演艺是轻重资产并行路线,“千古情”IP往国内外进行复制,未来甚至将在北美、欧洲等地落地,同时其也在打造演艺小镇。而事实上,宋城“乐园+演艺”模式在总收入比重中不断下降,2018年其一半收入都由2015年收购的网络演艺平台六间房而来。

作为通过交易而成为中国文旅*物业持有者的融创,在发展上呈现出“早熟”状态,这并非自然生长而成。相对于行业积淀更久的宋城演艺和华强方特,其在收入方面存有一定差距。

另一方面,相对行业老玩家不断试错后打造出的竞争护城河,对于超巨规模投资的融创文旅而言,短期内还很难做到盈利。

“文旅”从转型布局到并非主业

业绩发布会结束后,有媒体问孙宏斌有大公司在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哪个好,这个问题可能同样适用于文旅和地产究竟哪个更好。

面对前一个问题,孙宏斌回答说,“我觉得还是房地产好”。

细心观察可以发现,融创文旅的对外话术已经从战略方向之一沦为并非主业,这潜藏的是融创的“文+旅”战略野心已经发生微妙变化。或许,融创中国也意识到了文旅领域的艰难程度。

此前,文旅领域在融创中国的发展地位一直在推高。

去年这个时候,同样在香港召开的2017年年度业绩会上,孙宏斌表示自己投资的是“诗和远方”,“融创中国一直在为将来转型做准备。我一直说饱暖思美好生活,所以我们现在投资了文化、旅游”。

文旅被融创视作转型业务线,此前这被看作是融创“突围”地产营收天花板的重要方向。

此后这又被推高为集团战略方向。2019年春节过后随着融创文化集团的成立,融创文化集团、融创地产、融创物业服务和融创文旅,一起组成了融创的四大战略板块。

或许,今日发布的文旅收入数据以及被隐去的利润数据,让融创中国认识到了文旅业务并不好做。2018年文旅运营收入为20.3亿元,这仅仅只占集团总收入的1.63%。

融创高层的回答也值得注意。董秘兼副总裁高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严控非地产业务的投资,重点提升现有资产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培育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

非地产业务大概率指的是高投入的文旅业务。孙宏斌则直言,融创中国的主业还是房地产,“我们没有多元化,文旅和文化做的都是房地产+,主业还是很重要的”。

对于文旅业务,融创中国强调目前最重要的是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年报写道,2019年,进一步增强文旅集团在文旅领域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本集团文旅资产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今年融创文旅将有广州、无锡和昆明三座大型文旅城将开业。

对于融创而言,文旅这依然是一个困难和挑战并存的领域,“前人”万达的经验、文旅地产的时代风口和中国第四大地产商的文旅野望在此交汇,但另一方面,内容IP赋能线下文旅地产在国内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并且这是个高投入的行业。

融创中国也做好的准备。“这一块业务(文旅)要用比较长远的眼光来看,慢慢培育,希望在5年、10年之后做的很大”,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