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媒体“决战”2019:苹果加入战场,老牌巨头林立

近期,视频流媒体和游戏流媒体成为了国际巨头们争相瓜分的市场,苹果发布的这两项新服务也敏锐的捕捉到了流媒体热门。然而,计划进入流媒体领域的苹果,在视频流媒体领域将面临像Netflix这样的老牌竞争对手,好莱坞巨头迪斯尼和华纳也正在进入该领域;而在游戏流媒体领域,谷歌、微软也已有布局。
2019-03-31 08:50 · Bianews     
   

在本周的苹果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多项新软件服务,其中多项服务涉及流媒体内容,包括Apple Arcade游戏订阅服务、Apple TV应用更新及Apple TV+视频订阅服务。

其中,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寄托于现有苹果硬件平台的服务,提供逾100款首发游戏,今年秋天将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推出。

Apple Arcade中的游戏支持iOS、Mac和Apple TV几大平台,用户支付订阅费用之后便可畅玩当中的所有游戏,无需再另行购买。此外,所有游戏都可离线运行,游戏进度也能够跨设备进行同步。

定于今年秋天在100多个国家推出的Apple TV+原创视频服务更是邀请许多好莱坞明星登台帮助苹果站台,其中包括斯皮尔伯格、“海王”扮演者杰森·莫玛等大咖。

斯皮尔伯格作为开场嘉宾,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为Apple TV+复活93岁的Amazing Stories品牌。他们都将推出自己与苹果合作的原创剧集,涵盖早间秀、综艺和电影等。

近期,视频流媒体和游戏流媒体成为了国际巨头们争相瓜分的市场,苹果发布的这两项新服务也敏锐的捕捉到了流媒体热门。

然而,计划进入流媒体领域的苹果,在视频流媒体领域将面临像Netflix这样的老牌竞争对手,好莱坞巨头迪斯尼和华纳也正在进入该领域;而在游戏流媒体领域,谷歌、微软也已有布局。

Bianews梳理了当前流媒体领域的格局,苹果此次进军流媒体领域将面临劲敌环绕的局面。

视频流媒体领域:老牌巨头林立

视频流媒体领域的老牌巨头,加上对新兴领域充满野心的传统影业巨鳄,最近的视频流媒体领域的主要竞争凸显在原创内容方面。

Netflix&Hulu

Netflix是流媒体电视领域无可争议的*,该公司在1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1.4亿付费用户,其受欢迎的作品有《王冠》、《纸牌屋》和《怪奇物语》等。

Netflix在好莱坞和电视台的“目录”节目和电影中大受欢迎,但近年来其一直在原创内容投入大量资金。

分析师表示,如果该公司失去了这些节目,可能会变得很脆弱,因为它没有其他服务或产品的收入来弥补其流媒体服务。

2018年底,Hulu在美国拥有约2500万用户,这些用户订购Hulu的各种媒体套餐,其中一些是广告支持的。

这标志着2008年主要电视和电影制片厂推出的服务增长约50%,以与Netflix展开了竞争。继Netflix之后,Hulu已经推出了《使女的故事》和《城堡石》等原创节目。

但Hulu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媒体行业的重组将如何影响该公司。迪士尼与21世纪福克斯达成协议后,拥有Hulu 60%的股份。同时,NBC Universal持有Hulu 30%股份,华纳媒体持有10%股份。

随着这些公司各自推出了自家的流媒体服务,Hulu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

亚马逊Prime Video

亚马逊未透露其Prime Video的用户数量,但在十几个国家1亿会员使用该应用。与Netflix一样,亚马逊也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失去电影公司的内容,但该公司也有原创节目和电影,如获得奥斯卡奖的《海边曼彻斯特》。

亚马逊可能不那么容易受到新竞争的影响,因为其收入来自更广泛的服务,并非流媒体服务。

迪士尼

迪士尼现在是媒体娱乐界*的巨头,它将于今年推出流媒体服务Disney+。

迪士尼收购了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影视资产,并结合自己的制片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将获40%的美国票房收入,这将为迪士尼提供庞大的节目库。

许多分析师预测,迪士尼将在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规模,并与Netflix展开更激烈竞争,但向流媒体过渡意味着,其需要放弃长期的商业模式。

一些分析师预测,迪士尼将能够在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竞争或超越Netflix,但向流媒体的过渡意味着摆脱其长期的商业模式。

华纳传媒

电信巨头AT&T收购了媒体娱乐巨头时代华纳,并将其更名为华纳媒体,旨在利用华纳兄弟工作室、高级频道HBO和特纳广播公司的丰富内容资产进入流媒体业务。

该服务于2019年推出,订阅用户有权获得HBO等平台的热门节目,比如《权力的游戏》。此外,用户还可以进入时代华纳的电影目录,观看《老友记》和《The Loony Tunes》等经典作品。

NBC Universal

康卡斯特旗下媒体娱乐部门NBC Universal表示,将在2020年推出广告支持的流媒体服务。这家拥有Universal Studios片库和NBC广播网的公司,将押注那些选择免费或打折广告服务的观众,他们无需支付10至15美元月费。

该模式可能也会被华纳传媒或迪士尼采用,可能会为可寻址或定向广告的新市场提供更多动力。这些广告采取与谷歌和Facebook相同的方式,均以观众数据为基础。

其他对手

CBS已经为其自己的电视节目提供了独立的流媒体服务,并为其Showtime高级频道提供了另一项服务。其他公司,如维亚康姆、派拉蒙和Starz,可能正在寻找进入流媒体市场的途径,但他们可能会面临巨大挑战。

游戏流媒体:谷歌、微软云技术优势

根据研究机构Newzoo的数据,2018年游戏行业收入达1380亿美元。

不仅传统的游戏公司在觊觎新兴的流媒体游戏市场,由于云计算技术对于流媒体的重要意义,各个云计算巨头也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谷歌

据9to5Google报道,谷歌计划在3月19日举行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上推出视频游戏流媒体服务和一款新的游戏硬件,与索尼的PlayStation和微软的Xbox抗衡。

这项服务将使用户能够在更便宜的硬件上运行各类游戏大片,而谷歌的最终目标是向用户提供类似Netflix的视频游戏订阅服务。

去年2月,美国科技媒体Informaiton*曝出,谷歌正在推进一个名为“Project Yeti”的会员模式流媒体游戏服务项目,并在开发其能在电视上运作的硬件。

去年10月,谷歌推出了名为“Project Stream” 的游戏流媒体服务测试,到今年一月底结束。在此期间,部分用户可以免费在谷歌Chrome浏览器上玩《刺客信条:奥德赛》。

Stream测试证明了从谷歌服务器直接向用户传输流媒体游戏的基础技术的可行性,并证明在PC之外,玩游戏无需其他专用硬件。

据The Verge报道,GDC大会的参与者猜测,谷歌很可能在3月的会议上推出其独有的游戏机。谷歌已向其媒体成员发送了一个神秘的邀请,表示一切将“在3月19日全部揭晓”。

微软

目前的微软着实很重视游戏领域,但其重视的点在于云服务和视频游戏流媒体方面。

微软涉足游戏领域较早,其主要业务均围绕2001年所推出的家用主机Xbox展开,并以此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关于流媒体方面的业务,微软凭借一系列的布局逐渐构筑了清晰的轮廓。微软CEO Satya Nadell表示,在打造视频游戏流媒体服务上,现有的Xbox游戏业务将带来很大的竞争优势。

依托云服务平台Azure,微软于2018年10月正式公布了其云游戏服务计划Project xCloud,吹响了向视频游戏流媒体进军的号角,近期在2019MWC展会上,微软的发布的第二代HoloLens也被视为是在云计算领域迈出的新的一步。

2月,有消息爆出,微软即将与任天堂合作进行游戏流媒体方面的开发,微软和任天堂高管频繁见面,尽管两家公司总部的距离在地图上仅有几条街道之隔,但此举着实值得思索。

消息称,微软未来有很大概率在NS平台上开发游戏,且Xbox Game Pass会员服务也将通过流媒体技术在Switch上使用。此外,微软旗下的*方工作室Ninja Theory和黑曜石等也有可能在NS平台上开发游戏。

对于上述爆料,微软方面的声明较为模糊,Xbox副总裁Mike Ybarra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话,上面写着“我只玩PC游戏你们信吗?”并配一张关于“Rumor”这个单词的名词解释的图片,其大意为:一个正在传播中事件和陈述尚未得到证实。

其他对手

早在2014年,云服务能力出众的亚马逊就看到了游戏直播平台的潜力,斥资10亿美元买下Twitch,随后更是将这一游戏流媒体功能加入了自家会员Amazon Prime“豪华大礼包”,凸显出其在游戏领域的雄心。

另一方面,索尼也对游戏视频流媒体领域频频观望,索尼在2014年推出的云游戏服务PlayStation Now屡屡收获玩家差评,但市场上对于“PS5快点来”的呼声却是不绝于耳。

彭博社指出,鉴于云游戏一直是索尼的弱点之一,因此该公司更有可能继续专注于硬件,或寻求与亚马逊结盟。

结语

除了上文总结的苹果即将面临的竞争格局,另一方面,苹果也在寻求合作。

游戏订阅服务上,苹果正在支持开发并与开发人员合作,参与该项目的开发人员包括世嘉、迪士尼等。在隐私方面,苹果承诺不会收集玩家的信息,不收取每次费用。

Apple TV新增了Apple TV Channels服务,所支持的视频平台包括亚马逊、Hulu、HBO、Starz和Showtime。

此外,未来数月内,Apple TV将支持第三方智能电视、机顶盒等设备。*支持该应用的是三星智能电视,随后包括LG、索尼等厂商的都会将Apple TV植入自家智能电视。亚马逊的Fire TV流媒体盒也将获得自己的Apple TV应用。

在竞争与合作中,流媒体战争或将于这个2019年来到高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