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扼杀微软、令IBM恐慌,这位“电脑大王”华人首富,说倒就倒了?

80年代身家20亿美元,美国富豪榜第5位,被颁发总统自由勋章,被称为“电脑大王”,甚至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时至今日,苹果、微软等企业独领风骚,这家中国人开办的公司却很少人记得了,作为中国人,我觉得很有必要和大家说说他的故事。
2019-04-01 07:12 · 创业智库  唐一   
   

有这样一位中国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如此评价他:

“如果这位中国人的商业帝国实现第二次转折,世界上就不会有微软了,我可能如今只是在某个地方做教师或者律师了。”

不仅如此,这位中国人还曾吓晕过IBM掌门人,是真的吓晕那种。

这位中国人当时研制出一款新产品,IBM掌门人小托马斯·沃森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从报纸上看到新闻后,大声斥责身边的人:

“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说罢当场昏了过去。

IBM是全球最牛的IT公司和信息科技公司,掌门人见多识广,怎么会吓晕了呢?

*的解释是,这个中国人真的很厉害,研发出来的产品,连IBM掌门人都觉得害怕。

这位差点逼得比尔·盖茨去当老师、吓晕IBM掌门人的中国人,就是王安。

提起美籍华人王安,在电脑界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一手创办的王安电脑公司,连微软和苹果都要叫声大哥。

再看其他成就:

80年代身家20亿美元,美国富豪榜第5位,被颁发总统自由勋章,被称为“电脑大王”,甚至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

时至今日,苹果、微软等企业独领风骚,这家中国人开办的公司却很少人记得了,作为中国人,我觉得很有必要和大家说说他的故事。

不堪受辱

600美元开始创业

王安1920年出生于上海,从小就聪明过人,16岁高中毕业,考上交通大学。

20岁,他带着团队藏在桂林山地,研究无线电通讯设备,为抗日战争做贡献。

1945年抗战胜利,他被公派到美国学习技术,考入哈佛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期课程成绩全是A+。

青年时期的王安

为了赚点钱补贴生活费,王安想去IBM兼职,笔试*名的他,却在面试时遭到了面试官的羞辱:

“IBM是美国*的企业,这里不适合你,你还是找个汽车修理厂试试吧。”

王安非常气愤,他哪里受过这样的委屈,于是回到哈佛继续读书,拿到了高额奖学金,只用3年就拿到应用物理专业硕士和博士两个学位。

随后,他被霍华德·艾肯招入哈佛大学计算机实验室。

霍华德·艾肯是谁?他研发了世界*台大型计算机Mark Ⅰ,被誉为“电脑之父”。

大神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因为"Mark I"太大太沉了,急需一个方便小巧的存储设备,霍华德·艾肯和团队花了很多精力都解决不了。

王安入职实验室短短20天,就找到了解决存储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据此发明了磁芯存储器。

就是这个磁芯存储器,在此后20年一直是计算机的主要部件,而发明者王安在实验室连编制都没有。

艾肯连忙给这位天才开出正式职位并大幅加薪,但王安却选择了辞职。

小小的一个实验室的岗位,并不能留住王安,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更为远大的目标:开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他心中,始终忘不了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作为中国人,祖国曾被侵略者侵略,在国外又被人歧视。

王安发誓,要用自己的努力,为中国人争一口气,让那些看不起中国人的人知道,中国人比他们更厉害!

他说:

“我总是深深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为骄傲……我创办王安公司的动机之一,就是要展示中国人除了经营洗衣店和餐厅之外,也能做其他事业。”

1951年,王安怀揣着600美元,租了一个汽车库,挂了手写的招牌“WANG LAB”,王安实验室正式成立。

被迫贱卖专利

发誓要做到世界*

刚开始时,王安的电脑公司很简陋,内部仅有一桌、一椅、一部电话,雇了一位推销员,只有一个产品——小磁芯。

这个磁芯,每个4美元,平均每天能卖出4个,都是王安自己用电烙铁加工而成的。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磁芯,其实包含着王安之前的发明专利,原本对王安不屑一顾的IBM闻风而来,希望能够聘请王安做他们的高级顾问。

王安入职后才发现,IBM要的不是他的人,而是他的磁芯专利!

这个专利,能解决商用计算机的存储问题,谁掌握了它,谁就能掌握计算机的未来。

IBM毫不遮掩自己的野心,向王安开出了诱人的价码:250万美元!

王安思前想后,虽然不舍得,但是有了这笔钱,自己的公司能有更多经费,自己也有条件研发更多的产品。

他本来准备答应,但IBM却临时变卦,压价到50万美元——因为IBM发现,需要购买这项专利的公司,只有他们一家!

一个能改变电脑史的发明,居然只值50万美元?王安非常愤怒,把IBM告上法庭。

然而,IBM是一家大公司,有钱请得起大律师,还有时间和你耗,但王安的公司等不起,他急需一笔钱来维持公司运营。

迫于无奈,王安只能答应IBM的开价,谁知道IBM不愧是商场老手,在付款时又开始耍手段,还要再“砍”10万美元才收手。

也就是说,这个划时代的技术,王安被迫以区区40万美元卖给了IBM。

几年以后,有人告诉王安,IBM的一位经理曾向他炫耀,他们付给王安的专利费实际上只相当于其价值的8%。

也就是说,王安本来能拿到500万美元。

但王安当时没有别的选择,他的实验室急需资金投入,他也没办法和有钱有势的IBM打持久战,贱卖专利是*的选择。

不过,他在心中,留下了对IBM刻骨铭心的仇恨,他发誓,一定要做到行业*,把IBM拉下马。

1955年,他创立王安计算机公司(又名王安电脑公司)。

随后30年,这两个拗口的汉字,成为美国计算机领域人人皆知的名词。

吓晕IBM老板

一年大赚1亿美元

有了资金,王安终于可以把自己大脑中的灵感转变为现实。

10年内,他的公司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划时代的发明:

纸孔式记录仪、自动打字机、无线电打字印刷机、记录带辨认机...

其中影响力*的,莫过于1964年问世的“洛赛”台式电脑。

它是现代个人电脑的雏形,操作简单,功能强大,使用者还能在上面编程。

这台电脑开始在各大企业普及,华尔街开始成批换上“洛赛”电脑。

在“洛赛”的带动下,王安电脑的营收猛增,到了1967年销售额达到690万美元,2年翻了3倍。

不过由于扩张速度过快,王安决定通过发行股票来偿还债务。

这本来是无奈之举,没想到股票上市当天,发行价12.5美元,收盘时就攀升到40美元!

王安后来回忆说:

“1967年8月22日,我们的资本净值大约是100万美元。而到了8月23日,资本总额已经大约有7000万美元。而这仅仅是一夜之间发生的事。”

有了钱,王安并没有停下创新的步伐,他继续努力推出新的产品。

他深入研究市场,得出结论,美国工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90%,办公室白领的效率却没有显著提高。

白领们用的,还是几十年前就在用的打字机,这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于是,他集中所有资金和科研力量,研发办公系统。

1971年11月,王安电脑推出了1200型计算机;1976年,在1200型计算机的基础上,推出了变革性产品WPS。

后来有人评价,这款产品的出现,就像人们用惯了诺基亚后,*次看到苹果手机。

通过这款产品,人们可以看着屏幕,在上面编辑文本,还有检索功能,这在当时简直不可思议。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时任IBM董事长小托马斯·沃森因心肌梗塞住院,在报纸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大发雷霆,斥责助手没有提前通报消息。

一通大骂后,他就晕倒在地。

小托马斯·沃森的愤怒背后,其实是恐惧,他知道办公系统的前景有多广阔,却因为《反垄断法》无法收复失地,只能眼睁睁看着王安越发壮大。

从1976年开始,WPS在美国办公室全面推广,上至白宫办公室下至各种中小企业,大家都用上了WPS。

当年,王安电脑公司的营业额超过1亿美元。

被邓小平接见

一年收入30亿美元

就这样,王安电脑公司在70、80年代一路扩张,成为美国电脑界的霸主,连IBM也觉得恐慌。

王安也非常自信地在报纸上打出广告:

“试试我们的产品,忘了IBM。”

1986年,美国政府就世界范围内美军空军基地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公开招标。

王安击败了包括IBM在内的一众大型科技企业,签下了4.8亿美元的合同。

1986年,那是王安一生中最辉煌的一年。

7月份,纽约“自由女神落成100周年”纪念仪式,他被选为全美最杰出的12位移民之一,位列榜首,从里根总统手上接过了“总统自由奖章”。

这个奖章,自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颁发以来,迄今只有3位华人获得过,除了王安之外,还有贝聿铭(1993年)和马友友(2011年)。

10月份,他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

总设计师拉着他的手夸赞说:“你在美国很出名,现在是家大业大。这可是你自己奋斗出来的啊!”

随后,王安入选美国发明家名人堂,成为与爱迪生齐名的发明家。

这一年,他的公司营收30亿美元,个人身家20亿美元,美国富豪榜第5位,是当之无愧的华人首富。

他的梦想仿佛已经实现,他让全世界人看到了华人的智慧和能力,他靠着自己的努力,为华人狠狠争了一口气。

可任谁都没想到,辉煌如流星般短暂。

毁掉王安大半辈子的心血的,就是乔布斯。

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一直致力于个人电脑的研发,有下属提议王安研发个人电脑,但王安不为所动:

“搞个人电脑,闻所未闻的荒唐事!”

王安判断出错,个人电脑在后面几年飞速发展,王安的小型处理机已经不再有优势。

王安并不气馁,再次投入精力研发个人电脑,很快研制出比IBM速度更快的个人电脑。

大家本以为王安这次能再领风骚,但王安再次走了一步错棋:产品与IBM不兼容。

或许是因为之前对IBM恨之入骨,再加上发誓要打倒IBM,所以王安不能接受自家的产品与IBM兼容。

但当时的IBM,凭借着自己的先发优势,在个人电脑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兼容自己设备的厂商。

一句话,对抗IBM,就是对抗整个潮流。

其实,以王安电脑公司当时的实力、资金和科研水平,即便这么做,依然有很大机会翻身。

王安再次犯下一个错误,他选择把企业交给儿子。

错将企业托付给儿子

2年后亏损4.24亿美元

王安虽然在美国打拼多年,他骨子里还是个中国人,他坚持自己的产业就要留给儿子,多次表示:

“作为创始人,我对公司有完全的控制权,我的子女也有机会证明他们管理公司的能力。”

在美国,子承父业并不少见,但通常集中在金融、房地产等行业,这种行业变化较小,继承者只要不犯错误就好。

但IT行业完全不同,这个行业变化快、竞争激烈,需要*有非常强的能力。

王安在这个领域打拼多年,自己又是科研天才,自然是非常出色的*,他的儿子王烈就和他差得远了。

1986年,由于身体问题,王安决定退休,把企业交给36岁的儿子王烈。

王安和儿子王烈

王烈年纪小,没做出啥成绩,自然没办法服众,压不住公司的一群大佬。

当时的王安电脑公司,人才储备连IBM都很艳羡。

后来把思科从6亿市值做到4440亿的钱伯斯,当时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地区负责人。

这群天才很服王安,但怎么会把36岁的王烈放在眼里?

随着公司营收下滑,这群天才纷纷离开公司,王烈更是手足无措,开始“杀鸡取卵”:

大幅度提高软件费用。购买其大型计算机的同时,消费者还需支付5000美元的软件费,而此前,这项费用仅1000美元。

从王安电脑公司订制了专属计算机系统的用户,这些公司如果有技术问题要咨询,每次要收费175美元!

一系列举措,让公司失去了合作伙伴们的信任,一步步滑向深渊。

1988年,王烈上任一年半后,公司亏损高达4.24亿美元。

迫于无奈,王安只能另请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却回天乏术,他的商业帝国急速崩塌,王安的身体也急剧恶化。

1990年,带着强烈的不甘和悲凉,王安因食道癌在马萨诸塞州立总医院去世,享年70岁。

2年后,他的企业正式向美国联邦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一代传奇就此落幕。

中国人,也能做出高科技!

比尔·盖茨曾说:

“如果王安的商业帝国实现第二次转折,世界上就不会有微软了,我可能如今只是在某个地方做教师或者律师了。”

可惜一切没有如果,曾经辉煌的王安电脑公司,如流星般璀璨,也如流星般急速陨落。

纵观王安的一生,也是充满了无奈和唏嘘。

不过,他的存在,也为所有中国人出了一口气,让所有人知道:

中国人不是只会开餐馆,中国人做科技,一样能做出成绩。

哪怕最后功败垂成,他也在电脑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篇章,现在风光无限的微软、苹果,曾经也要喊他一声大哥!

面对IBM等豪强的挑衅,他从来没有屈服过,用自己的努力狠狠还击,赢得了对方的尊重,也赢得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

王安的事迹,也鼓舞了不少后来者,现在的华为,就是印证了当年王安的足迹,一步步走向顶峰。

中国人,并不比世界任何人差,只要努力、踏实去干,也能成为科技*,王安就是*的例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