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utoX凭什么成比亚迪春季发布会展示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唯一官方合作伙伴?

无人驾驶车辆平台秦Pro开发者平台的推出,一辆无人驾驶的红色秦Pro在现场流畅地绕行,顶部装有AutoX标志性的360度全景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深度融合传感器套件,能够适应多种复杂路况。
2019-04-02 11:59 · 投资界综合     
   

在前不久举办的比亚迪春季发布会上,比亚迪不仅发布了数款新的车型,还为观众描绘了充满科技感的未来用车场景:比如汽车接收快递功能、车载透明全景影像功能等等。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无人驾驶车辆平台秦Pro开发者平台的推出。

发布会现场,一辆无人驾驶的红色秦Pro在现场流畅地绕行,顶部装有AutoX标志性的360度全景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深度融合传感器套件,能够适应多种复杂路况。

AutoX凭什么成比亚迪春季发布会展示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唯一官方合作伙伴?

这辆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出,背后是著名的无人驾驶公司AutoX。今年春季发布会上,比亚迪宣布AutoX作为其*官方指定无人驾驶合作伙伴。

据悉,比亚迪此次与AutoX的战略合作不仅包括联手打造首台专为无人驾驶设计的秦Pro车型,AutoX也会进一步采购秦Pro以打造其无人驾驶车队,并在未来继续为比亚迪提供各种车型的无人升级服务。

耐人寻味的是,比亚迪此次并未选择尚在“蜜月期”的百度阿波罗作为合作伙伴,而是选择了 AutoX。

此前坊间热传比亚迪与百度阿波罗的密切关系,2018年4月,比亚迪加入百度阿波罗开放平台,并在9月宣布双方计划在3年内实现自动驾驶车辆量产。遥想18年春晚,百度比亚迪联手打造的百辆自动驾驶车队还跑上了港珠澳大桥。

AutoX凭什么成比亚迪春季发布会展示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唯一官方合作伙伴?

这不禁让人好奇,是哪些原因使比亚迪转而寻求AutoX?

与百度类似,AutoX 同样以深度车厂合作为战略, 自成立之初即宣布了其与车厂合作的前装战略,并且相继引入了上汽、东风两大巨头作为战略股东。

然而与百度号称一次引入上百家合作伙伴的大众策略相比,AutoX在合作伙伴上集中精力服务特定玩家的策略显然更符合头部车厂的胃口。作为B端用户,车厂对合作伙伴的业务专注度和自身技术保密性都有很高的要求,而百度软件开源和广泛撒网的模式无疑会使真正想要认真合作的车厂望而却步。

从战略目标、技术优势、合作经验、地理位置等方面来看,一向务实、高效的比亚迪究竟为何看重AutoX?。

1. 战略协同

据业内人士分析,提供无人驾驶平台技术的公司,与垂直做Robotaxi但“同时也会技术授权给车厂”的无人驾驶公司有很大不同。做技术平台提供商,意味着需要快速适配移植各种车型,有多维度的车厂前装合作经验,充分了解厂家的诉求,减少来自“软、硬件”双方的沟通与摩擦成本, 均非一日之功。而定位做Robotaxi的公司必然会走向另一条道路,无法变成技术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AutoX从一开始就有与车厂密切合作的经验,并且提供的是平台化的技术。

AutoX战略股东包括上汽、东风,在中国*四家头部车厂里占了一半(一汽、东风、上汽、长安)。AutoX与这两大战略股东深入、长期合作,积累了多年与头部车厂合作的经验,而这也是与比亚迪合作的一个必要条件。

此次AutoX与比亚迪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之后,在商用车(东风)、乘用车(上汽)、新能源车(比亚迪)三大垂直领域都结盟了最主力玩家,战略布局可谓完整。

之前,百度阿波罗平台与金龙客车合作也进入了小批量产阶段,近期也发布了与其投资的威马汽车进一步深度合作的消息。这就涉及到了第二点重要原因,适配速度。

2. 适配速度

此次发布会之前,比亚迪也询问了其他潜在L4 合作伙伴,但垂直做Robotaxi的初创公司均表示,换一款车型可谓“伤筋动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新车型的适配、调试等工作,而且“不敢保证能达到可在春季发布会demo水平”。 

在敲定AutoX作为合作伙伴后,AutoX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无人驾驶系统与原始版秦Pro车辆平台的兼容,量产版秦Pro的无人化升级更是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这正是比亚迪此次选择AutoX的核心原因之一。

AutoX能做到一天内兼容,主要在于AutoX无人驾驶平台制定了一系列软硬件标准。不管是何种车型的车辆,只要满足标准,都可以在极短时间内使用AutoX的无人驾驶标准套件,不仅能保证等同于一体化设计的整车可靠性,还能进行持续的后续OTA升级。这种模式彻底改变了此前工程师需要逐台逐辆对车辆进行线控修改和无人化改装的局面,为无人驾驶技术真正量产落地创造了条件。

AutoX创始人肖健雄曾表示:“AutoX 一直着力于开发可快速移植到不同车辆平台的通用无人驾驶技术,快速与车厂合作,并占据*市场份额,以达到AutoX‘平民化无人驾驶’的创立使命。”这样的适配速度正是这个愿景的直观体现。

3. L4技术

比亚迪打造秦Pro平台的战略初衷在于,为无人驾驶时代创造一款汽车硬件开放平台。因此,为达到该战略目标, 比亚迪需要的是一家具有世界级L4技术高度的无人驾驶公司。

比亚迪去年9月曾在百度阿波罗大会上宣布到2020年推出一款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电动车。据了解,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多家车厂,包括威马、长城等,与百度合作重心都在L3级,并非L4级。

反观AutoX,今年CES(美国电子消费展)上, 这家公司发布了L4级别无人驾驶融合感知系统产品xFusion,主传感器采用360度全景车规级别的GMSL摄像头和激光雷达,加上工业级别的主控电脑,能够做到高精度、低延迟,精准地对行人以及车辆的细节信息作出判断。

根据SAE(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L3(有条件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功能的操作主要由自动驾驶系统来完成,但是仍不能完全脱离驾驶员。而到了L4级别(高度自动驾驶),理论上在驾驶员完全不干预汽车控制的情况下,也能保证汽车的安全驾驶。而此番与AutoX的合作,更显现出比亚迪布局未来的野心。

从技术上来说,AutoX专注于研发L4级别自动驾驶,而百度更大的优势在于地图等相关配套设施。

此前,王传福曾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表示,比亚迪和百度在一起,主要是为了高精度地图,这主要是由于“在研发无人驾驶过程中,需要很精密的地图,没有精密的地图很难做好,而百度有这个优势”。

AutoX凭什么成比亚迪春季发布会展示L4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唯一官方合作伙伴?

4. 本地企业

从一年前起,AutoX在深圳团队扩张,并将中国总部落在了深圳南山区。比亚迪与AutoX都以深圳作为国内大本营,而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城市,为当地的先进科技企业创造了一流的发展条件和合作环境。

AutoX近期发布了其在深圳南山区闹市区无人驾驶视频,对比之前广州南沙、生物岛等偏僻地区试驾的视频,是世界首例可处理在一线城市闹市区的无人驾驶技术。

比亚迪自不必说,已经为深圳率先进入新能源出行时代起到了很大推进作用。比亚迪在深圳市坪山等区政府的支持下,计划率先推出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示范点,可能与此次发布秦Pro有关。

此次比亚迪和AutoX的战略合作,无疑会进一步巩固两家企业在深圳总部的战略地位,强强联手推进无人出行技术率先规模落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