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定档414,预告24小时点击破8100万

剧王《权力的游戏》创下的纪录大概只有自己才能打破: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12亿粉丝,每季制作耗资近10亿元,是全球范围内推特和脸书讨论量最多、HBO收视率最高的剧集......
2019-04-06 13:1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世界上有两种美剧,一种是其他美剧,一种是《权力的游戏》。”剧王《权力的游戏》创下的纪录大概只有自己才能打破: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12亿粉丝,每季制作耗资近10亿元,是全球范围内推特和脸书讨论量最多、HBO收视率最高的剧集,据TorrentFreak数据统计连续六年居于盗链下载榜榜首,平均每一季烂番茄新鲜度95%以上,以47座艾美奖杯成为“史上*奖项收割机”。

在国内,其头号美剧的地位同样无可撼动:微博#权力的游戏#话题目前阅读量为20.5亿,豆瓣上每一季评分均超过9分,打分人数在15万到20多万之间。

3月6日凌晨,HBO公布了第八季最终季的预告片,24小时内,观看次数超过8100万次,打破了此前《权力的游戏》(以下简称《权游》)第七季预告24小时6100万次播放量的纪录。第八季平均每集时长80分钟,耗资1500万美元以上,“相当于电影容量”,定档4月14日播出。同时随着《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定档4月24日,4月彻底成为影迷与剧迷们的狂欢之月。

纽约时间4月3日,《权游》举办了最终季首映礼。作为代表美国剧集工业化最高水准的大IP,《权力的游戏》在病毒式营销上,以及衍生产业链开发上都做到了*。即便今年剧集终结,很长一段时间内《权游》仍将在各个维度为HBO带来巨大商业价值,成为HBO对抗Netflix的内容护城河之一,并改写了诸多主创者在好莱坞的权力地位。

4月2日下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方信息显示,首批进口游戏已经下发版号,游族网络和腾讯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获批,粉丝经济与IP生命力仍将延续。

剧集花式营销:

泄露门、剧集植入、社交媒体互动

询问任何一个非典型美剧受众,大概率也听过《权游》的名字,这要归功于其高频次、无死角的病毒式曝光宣传,以及大量忠诚粉丝的“自来水”。

《权游》曾经多次遭遇“泄露门”,并霸占全球媒体头条。2015年,HBO第五季前四集下载链接出现在很多知名服务器上,据Excipio统计,共创下了下载量超186万的纪录。

2017年,黑客攻击HBO网络,向媒体发邮件公布了1.5TB的未播出资料,包括《权游》第七季剧本,一周之后,黑客泄露了新一轮盗取文件,要求HBO用比特币支付至少600万美元赎金。第七季在播出前已被盗版观看超过10亿次,随着FBI介入,为《权游》增添了更多传奇色彩。

但部分“泄露门”并非黑客所为,为其蒙上了一层“官方炒作”阴谋论色彩。据悉,第七季第六集是由西班牙HBO官方平台HBO Nordic和HBO España“不小心提前放映”,第四集由HBO分销商StarIndia意外泄露。

然而在付费订阅商业模式下,盗版并未从根本上动摇HBO的营收稳定性,上述剧集首播收视率屡破纪录,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部分观众看过提前泄露剧集而转化为HBO用户”。HBO母公司时代华纳CEO Jeff Bewke说过“根据我们的经验,盗版能为HBO带来更大的市场渗透率,更多的付费订阅量”。根据订阅费每月14.99美元、收看人次2020万计算,2015年仅仅是《权游》付费用户就为HBO带来了3.03亿美元收入。这证明了负面舆情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转化为舆论热度和想看指数。

诸多KOL是《权游》的忠实粉丝,例如国内的谷大白话与马伯庸等微博大V,他们在生产内容、吸引流量的同时,也促使一批固定“权游”粉丝群体形成。另外知名剧集也成为《权游》的“自来水”。例如热门美剧《生活大爆炸》曾以一整集以《权游》为主题,第9季第21集中《权游》台词、角色、画面共植入7次,扩大了原有目标群体。

HBO对社交媒体的经营从2011年起即开始布局:包括为虚拟人物如“瑟曦女王”“龙母丹妮莉丝”设立账号“直播”,与粉丝网站联动增加曝光率,根据剧情进展、结合现实推出“带#BringDownTheKIng话题扳倒杰弗里雕像”“推特截图抓住那条龙*”“万人直播喷射火焰融冰”,美国总统大选时的“维斯特洛达选举”、设计emoji表情等线上趣味互动,均吸引上百万人次参与。

HBO对于挖掘粉丝深度情感共鸣的“玩梗”病毒式传播,早已超越了普通剧集通过渠道投放扩大曝光等常规宣发手段。Sky电视台曾号召粉丝参与“跑600公里马拉松追完60集剧”等线下活动,另外线下还有“拴龙挂钩”“龙晶匕首”与Uber合作“呼叫铁王座”、开设快闪店、剧中作曲家Ramin Djawadi开办音乐会巡演等打破次元壁的营销活动。

在更新缓慢、播出档期较短、同期新剧竞争等不利情况下,《权游》依然以超高用户情感粘度,在未播出时段话题热度不减:在YouTube上,89%的《权游》相关视频为UGC内容,ListenFirst调查显示,2016年1月至4月第六季正式播出前,国外各大社交平台“权游”话题产出了8300万个相关内容。

集聚优质用户与中高端品牌:

现象级IP衍生现象级产业链

艺恩数据显示,62.6%的社交媒体用户关注美剧,86%的豆瓣、时光用户关注美剧,其中一线城市和本科以上教育程度用户比例较高。

这些有利于沉淀优质用户、吸引中高端品牌的特征,加之本身版权费用比国内大剧低廉,让《权游》等头部美剧成为视频网站购买版权的*。2015年起,腾讯视频与HBO达成*版权合作,《权游》第五季播放量超过其他平台独播美剧播放量总和。该合作也延续到了游戏领域。

除了吸引海外发行渠道以外,上述线上转化率和消费水平较高的用户画像,同样也为衍生商品售卖、中高端跨界品牌营销带来了庞大想象空间:据前瞻网和36氪报道,《权游》衍生品销量连年以几何倍数增长,专门制作《星战》系列和《权游》系列衍生品的玩具公司Funko年利润达到2690万美元,此前宣布将上市。

此前阿迪达斯推出六款限量版“权游”联名版UltraBOOST系列跑鞋,美妆品牌Urban Decay推出了“权游”联名彩妆,尊尼获加推出了联名异鬼版威士忌,帝亚吉欧推出一套“权游”主题威士忌,七个瓶子每一瓶代表着权游中的七大家族之一,黑色瓶子代表着守夜人,上市当天多家店铺6小时内售罄。

距离正式开播还有10天时间,各类品牌的借势宣传已经如火如荼:奥利奥与HBO合作推出了一支戏仿“权游”片头的宣传片,使用2750块黑色饼干堆积成城堡,配上原作悲怆磅礴的BGM,跨界反差引发社交媒体强烈反响。百事旗下饮料品牌激浪则推出了“死亡名单”易拉罐。

在衍生商品、宣传片合作、产品联名等IP开发形式之外,本身世界观设定*契合SLG游戏(策略游戏)的《权游》,更进一步向影游联动等泛娱乐领域进军。

2017年10月,华纳兄弟互动娱乐全球发行《权力的游戏:征服》,此后斩获44个国家地区的畅销榜冠军,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两大应用商店获得超1.25亿美元流水。

而《权游》最终季将在腾讯视频播出,将进一步提升即将公测的《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手游人气,该手游由游族网络研发、腾讯*代理,对2018年财报中总结营收上涨原因时“不提游戏”的腾讯,或将成为一针强心剂。而游戏也可能反哺《权游》剧集,产生更多周边衍生内容和产品。内部人士表示:“在腾讯内部,权游将按照最*IP的方式去推。”

另外,官方确认《权游》衍生剧集已在筹备之中。《权游》剧集还反哺了上游的出版产业。出版商兰登书屋表示,开播一年之内,乔治·R·R·马丁的原著《冰与火之歌》销量从累计500万册激增到900万册。

“权游”朝圣线路诞生:

取景地访问量增加531%、

营收增加2.24亿美元,

文旅的另一种可能

《权游》IP的商业价值,不仅从带货能力、衍生产业链等维度展现出来,同样也从其激活的文旅产业有所体现。据TripAdvisor2016年全球旅游经济报告调研结果统计,19%的全球受访者表示会因为影视内容的影响前往某个目的地旅行,这一比例在中国受访者中达到了24%,在80后、90后中比例更高。

《权游》剧组曾至克罗地亚、北爱尔兰、西班牙、摩洛哥、冰岛、马耳他、希腊、西班牙等国取景,并带火龙母的大婚之地马耳他、摩洛哥的瓦尔扎扎特、北爱尔兰的神奇树篱等一批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标”。

据澎湃新闻报道,自剧集播出以来,作为剧中绝境长城及以北等地取景地的冰岛访问量增长了531%,位于西班牙奥苏纳的斗牛场在“弥林的决斗”一集播出后,访问量增长了215%。北爱尔兰地区宣称《权游》在当地的拍摄费用、以及拉动旅游业共创造了2.24亿美元收入。

其中,非传统旅游强国、中欧国家克罗地亚堪称《权游》*受益者。“君临城”原取景点为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据克罗地亚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中国游客赴克罗地亚同比增长16.1%,2017年同比增长55.9%,整个国家酒店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产值大幅上升。类比国内,同样试图走影视IP+特色文旅小镇路线的横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一切惊人的宣发策略,衍生产业链、IP效应对文旅产业的辐射等商业价值,离开内容本身,犹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原著《冰与火之歌》中一共出现了2103个有名有姓的角色,剧集《权游》中一共出现了553个角色:繁复程度可见一斑。除了HBO史上最昂贵制作费用打造出的*,对复杂细微人性的深刻洞察,如史诗一般恢弘动人的剧情,才是《权游》IP能够吸引不同阶层、年龄段观众的根本魅力所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