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发展失速,只有Model 3救不了特斯拉!

特斯拉开始将目光从美国市场转向了中国和欧洲市场,期望以此提振销量。但公司随后表示,由于国际物流的原因,截至3月21日,公司只交付了海外市场一半的订单,比生产数量少了1万多辆。
2019-04-07 08:47 · 亿欧网  张男   
   

2019年*季度,马斯克同学交上了“史上交付量退步*”的成绩单。数据显示,该公司在今年前三个月共交付了6.3万辆电动汽车,较去年同期增加110%,但环比减少31%。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在发布财报这件事上居然又延续了自己的跳票风,再次放了大家鸽子。

这三个月,特斯拉共卖出了5.09万辆的Model 3,1.21万辆的Model S和Model X。但是,Model 3*季度的产量(6.295万辆)居然比交付量整整多了1.2万辆。至此,特斯拉*次供大于求了。受此影响,特斯拉每股盘前跌幅一度达10%。

那么问题就来了:Model 3还能成为一代“街车”吗?

美国新能源补贴同样即将退坡

特斯拉发展失速?

实际上,在2019年*季度之前,特斯拉的产能和交付量一直在稳步上升。

(特斯拉各车型交付情况)

(特斯拉各车型生产情况)

特斯拉的交付成绩从未如此之差。要知道,此前其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Model 3,2016年这款车型发布后不久,马斯克就表示已收到40万份订单。要知道,特斯拉直到2017年才开始交付这款车。之后,特斯拉一直处于“产能地狱”的折磨中,为此,焦虑的马斯克曾数次在工厂打地铺。

2018年下半年,特斯拉终于逃脱这一魔咒,完成“周产5000辆Model 3”的小目标。随后,其生产与交付量也在2018年的最后两季度大幅提升,同时也首次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

而正当特斯拉的发展势头如火如荼时,2019年*季度的生产与交付量却大幅下滑。很多中国关注者会认为,这是美国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所致。

根据美国政府规定:每家车企都拥有20万辆车的补贴额度,其中每位购车者将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但当20万辆额度耗尽之后,该补贴每六个月减少50%。对此,加拿大投资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在4月初就将Model 3*季度的销量预测由5.7万辆下调至5.25万辆。

随着特斯拉在美销量达标,今年上半年买特斯拉的美国消费者的税收减免将下调至3750美元。今年6月后,该补贴将再减半变为1875美元。最终在2020年,补贴会完全退坡。要知道,美国可是特斯拉迄今为止的全球*消费市场。

不仅补贴退坡或多或少影响着*季度美国市场的销量,2018年Q4的“预支销量”也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特斯拉2019年Q1的业绩。

所以,特斯拉开始将目光从美国市场转向了中国和欧洲市场,期望以此提振销量。但公司随后表示,由于国际物流的原因,截至3月21日,公司只交付了海外市场一半的订单,比生产数量少了1万多辆。

海外市场延迟交付的真实原因暂且不知,但马斯克本人似乎对交付量的下滑早有预感,他在今年3月中旬的员工邮件中,要求每位员工在*季度结束前尽一切可能交付汽车。此外,他也曾在3月初将*季度“实现微小盈利”的目标改为“可能不会盈利”的判断。

马斯克:

只有Model 3才能救特斯拉

也许正因如此,特斯拉才在今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反复无常的销售举措。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一季度的财报更好看。首先在年初,马斯克宣布将全系车型售价降低2000美元,3月又再次下调全系车价。其中,Model 3降价2.6万元,Model S坐高降了27.75万元,而Model X的最高降幅居然超过34万元。

这是特斯拉历史上降幅*的一次调价。在宣布降价的同时,特斯拉终于推出了承诺已久的3.5万美元的Model 3。马斯克显然着急了,他需要抓紧*季度结束前的最后一个月,交付更多的汽车。同时,马斯克还表示要关闭绝大部分线下门店,并将销售彻底转为线上。据称,此举这可以减少公司6%的运营支出。

不过,以上几项举措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不仅促使了特斯拉老车主采用“门店挂横幅”的方式抗议降价,还引发了社会对特斯拉“门店关闭计划是否引领着新一波潮流”的大量讨论。

但仅仅十天后该公司就重新调整了销售策略:特斯拉不仅暂缓“关店计划”,只取消“原关停计划”门店数量的一半,并将剩下的其中20%留待几个月做效率观察,还取消了销售人员的提成。在经历了“大型打脸”现场后,马斯克又对降价的决定表示反悔:除入门版3.5万美元的Model 3外,将高价版Model 3、Model X和Model S车型的价格全面上调3%。

同样被他重新评估的决定还有“车主引鉴计划”。这项原本在今年年初要被终止的计划,在3月下旬又被重启。

实际上,特斯拉一系列“神操作”的背后,无非是想在美国补贴退坡后抓住更广阔的海外市场。而“平价Model 3”正是其中的关键。为此,特斯拉上调了其他车型的售价。2019年*季度,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产量缩减至1.415万辆。而在前几个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已经稳定在了2.5万辆左右。

可见,特斯拉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推广Model 3,这也是马斯克“计划蓝图”的一部分:制造价格实惠可大规模生产的汽车。

广受吐槽的Model 3

还能成为“一代街车”吗?

不得不承认,虽然特斯拉“计划百变”,但确实达到了出击海外市场的目的。4月3日,据外媒The Detroit News报道,自特斯拉在欧洲市场开始交付Model 3后,其在德国汽车注册量增长了5倍,达到2367辆,这使德国本土企业保时捷的3月销量下降了9.5%。

3月以来,Model 3已成为荷兰销量第五的汽车品牌,同时特斯拉还在挪威、瑞典分别交付了超过5300辆和1000辆的Model 3,且将挪威本月的新车电动化比例提升至了58%。

特斯拉不仅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其在中国的“进击性”也不容小觑。有知情人士称,到3月30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每天至少交付1000辆Model 3,北上广深平均每天至少200辆,天津、宁波、西安等城市则在50辆左右。

看得出来,马斯克在全世界拥有众多拥趸。但与欧洲的“形势一片大好”不同,中国车主开始发现一些车辆质量问题:方向盘喇叭按键不灵、后门漏风、漆面刮痕、后档玻璃裂、后排地板不平,踩踏异响……于是众多车主将特斯拉与同价位的BBA放在一起比较,开启了“大型吐槽现场”。

实际上,这并不是特斯拉的质量首次受到质疑。号称“从不接受任何厂家充值”的美国《消费者报告》就曾将特斯拉Model X列为“2019年度十大最不靠谱车型”的名单中。此外,该报告还将特斯拉单拎出来举例称,特斯拉的问题经常在升级改动后出现:如2017年配置了空气悬挂后,很多车主反映Model S的悬挂问题,这导致了特斯拉的可靠性评价出现不稳定的现象。

从成立时间来看,虽然与BBA等传统车企相比,特斯拉的成立时间还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但其累计销量早已超过20万辆,是电动车领域当之无愧的“巨头”,早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造车新势力”。且特斯拉已经开始了Model 3的全球大范围交付,受众更加广泛,其理应更加重视产品质量问题。

但目前,特斯拉似乎还将重点放在智能化方面。最近一个月,特斯拉推出了保护宠物的“狗狗模式”、监督外界威胁车辆的“哨兵模式”,四月份这家公司还将演示Autopilot Hardware 3.0升级版的相关功能。

没人否认特斯拉在智能化与电动化方面的“优秀成绩”,特斯拉可以在短短十多年内兴起,并成为世界范围内最炙手可热的电动车,其本身依靠的也是这种理念。但要注意的是,当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一举一动都广受众人关注的时候,就证明其产品传播阶段已基本完成,该进入产品完善阶段了。

如果特斯拉还不将产品完善“提上日程”的话,马斯克“Model 3成为一代街车”的梦想就要泡汤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