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科的千亿潜行

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强者恒强的企业格局将持续。在这个关键节点站上千亿,对于金科而言,意义重大。
2019-04-11 10:4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高欣   
   

新科千亿

2016年,销售额319亿;2017年,销售额658亿;2018年,销售额1188亿。

▲图片来源:无冕财经

地产业的“马太效应”还在加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销售金额同比上涨12.2%。而201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7.7%和13.7%。

整体增长放缓之下,竞争力强的公司依然在以倍数于行业平均的速度高增长。

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科),不但在这几年迅速实现了全国扩张与布局,更在最近两年,连续以接近翻番的业绩高速成长,并在公司成立20周年的2018年,跨进了被称为“房企分水岭”的千亿俱乐部。

金科2018年年报显示,年内,其销售面积13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9%,签约销售金额1188亿元,同比上涨81%。这分别是全国同期平均值的45.5倍和6.6倍。

大跨步增长的,远不只是销售表现。

据年报,2018年,金科实现营业收入412.34亿元,同比增长19%,连续8年增长;净利润(扣非)40.19亿元,同比增长137%;毛利率29%,同比提高8%;净资产收益率19.45%,同比提高8.82%;每股收益0.72元,同比增长106%;公司资产总额2306.99亿元,同比增长47%。

相比于其他千亿级地产企业,金科显得低调,但其内敛和内功,对房地产业的理解,在房地产业的积累,包括产品力、执行力,都已是相当深厚。

四位一体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1998年,金科创立。

彼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火热,竞争也异常激烈。然而只用了七年,金科就跻身全国房企50强。

2009年,在熬过金融危机和地产业寒冬后,金科凭借上年的百亿销售额逆势而上,闯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的“中国地产品牌10强”;完成一次大跨越。两年后,金科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到了2012年,金科首次在“重庆民营企业50强”评选中*。如今,金科也早已成为“渝系地产”的领头羊企业之一。

今年3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组成的“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研究报告》。其中,金科稳坐Top20,排名第17。

“四位一体”是金科20年来的多元化布局总结,亦是金科将继续坚定执行的大战略。

“四位”,即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

地产业务,一直都是金科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2018年占到全年总营收的92.17%。

在金科定下了千亿目标之后,一度有人怀疑这一目标过于激进。

但金科充满信心,尤其是对自己选择的战略和道路充满自信。

金科在地产主业的战略,是不以单个城市为标准、而以城市群的新眼光来规划布局。

在地产业务板块,金科提出以“国家城市群发展”为导向,在“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核心25城”深耕的行动策略,并贯彻至今。

“三圈一带”是指: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流域经济带。

目前,这一布局已基本完成,事业遍布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在2018年报上被称“效果明显”——

其中,重庆市场占有率高达8.79%,同比增长31%;重庆区域市场份额*;合肥、郑州、南宁、无锡等重点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超100%。

在2017年6月,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后,金科发布制订了《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确立了其未来4年的发展战略。目前,金科已经走过发展战略一半的进程,也*完成了前两个年度的销售目标。

关心美好

除了“平衡布局,聚焦深耕”的地产区域战略,金科另一个助其直入千亿的杀手锏,是它的“美好生活服务商”定位。

生活服务,是金科实践其“美好生活服务商”定位的关键阵地。包括提高社区综合服务在内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在今年年报季再次强调的。

对“美好生活”理念的理解,金科联席总裁方明富曾表示,需要企业放低姿态,站到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

先是建筑与环境。

早期的2002年,本着“建造中国人自己的房子”,金科开发出重庆*传统民居的现代版本项目——中华坊;

去年,金科的昆明江湖海项目,作为中国地产行业*代表,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办公区、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滨江风江带等5个城市公共景观一起,入围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的2018年世界建筑节景观类大奖;

今年3月,金科的生命建筑研发,又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划了重点。

再是智慧社区。

去年11月末,金科正式推出全国*服务大数据和客户云服务中心。

这个服务中心集云平台、云监控、企业直达号、全网呼叫热线、AI人工智能为一体,作为此前金科天启大数据中心的升级版,充分实现了“数据可视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智能化”。

全面升级之后的客户云服务中心,将人工与AI智能客服相结合,能够持续提供24小时×365天的全天候客户服务,工作效率将提升四至五倍,提升业主通话满意度3%-5%。汇总来的客户需求大数据,也可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截至2018年11月,金科业主满意度连续7年超过90%。客服平台的升级在获取满足客户需求的质与量上均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由较粗放的传统开发商向重视精细化的新型服务商的转型,也正是金科将继续坚持和希望能够加快完成的。

“紧密围绕社区业主的衣食住行、游购娱教,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现代服务产业链,打造人、云、端的智慧社区生态。”这是金科的要求。

培育科技产业

而今,众多地产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恒大坚定了地产、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和大健康的四大布局,碧桂园选择了打造现代机器人产业生态链和农业全产业链。

金科也在转型升级,但它的转型升级,依然是围绕核心主业进行。即在民生地产业务之外,加大了科技产业地产的发展。

如今,金科已在重庆、山西、成都、长沙、济南等八个省、核心城市,实际落地近10个科技产业项目。

重庆两江健康科技城,以科技、人文、生态、智慧为特色,园区规划总占地620余亩,其中产业用地410亩,住宅配套210亩,总投资额50亿元。建成投入使用后,或将成为中国西部创新创业聚集区和健康智慧产业创新发展基地;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项目的金科“长沙科技新城”已于2015年开工并招商。不到两年时间,50万方产业楼招商完成93%,300多家入园科技企业,拥有认证专利近500项,国家级“芯火”集成电路、京东无人车、美国金眼智能生物医学等名企纷纷入园;

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占地约1000亩,计划总投资80亿元,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或将构建机器人、智能设备、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云计算、物联网、企业总部等高端产业体系,成为山西*集科技、生态、智慧为一体的国际化产城融合标志性项目;

……

选择科技产业发力,也是金科一直重视生活品质、重视科教研发的极好表现。早在2014年,金科产业集团落址北京,拉开了金科集团产业综合运营的序幕。

如今,金科产业已在全国布局“八城十二园”,开发建设产业物业300余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超过500家,其中500强企业、行业100强企业和千人计划企业超过10%。

同时,还与中科院、军科院、北理工、清华、北大、京东方、国药、东软等数十家名校、名院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组成了产业创新同盟。

今年,金科还将计划至少新增10个科技产业类项目。其目标,是迅速跻身行业前茅,成为中国一流的产业综合投资运营商。

新时代再出发

站上千亿后,金科管理层认为,企业下一步面临的,是产业升级。

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表示:“金科‘再出发’,已经到了必须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时候。”

面向未来,如何转型,怎样升级?

继续夯实“四位一体”战略布局。这是金科的答案。

如今,金科紧扣国家乡村振兴和文化健康产业发展等相关战略,还在积极布局,持续加大在相关产业的投资力度。

据预计,2019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总体平稳发展,强者恒强的企业格局将持续。在这个关键节点站上千亿,对于金科而言,意义重大。

2019年,金科的新目标是冲击销售规模1500亿元。按照前两年的发展速度,完成这个目标,似乎指日可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