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3岁学渣被扫地出门,靠老婆养活,25年后公司卖出2300亿!

学历一般,中年失业,好不容易开创了一家公司,却濒临破产,被公司扫地出门;但现在,他却是最幸运的人:创办一家新企业,靠老婆的信用卡苦苦支撑,25年后卖出2300亿元的高价...
2019-04-13 10:11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1993年,一位33岁的中年男子被公司扫地出门,走投无路的他只能回到家里,在妻子的缝纫间创立一家公司,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

25年后,他的这家公司,以340亿美元(约2300亿元)的价格卖给了IBM,创立了IBM史上*的一笔收购案。

这个男人,曾被称为最倒霉的人

学历一般,中年失业,好不容易开创了一家公司,却濒临破产,被公司扫地出门;

但现在,他却是最幸运的人

创办一家新企业,靠老婆的信用卡苦苦支撑,25年后卖出2300亿元的高价...

他叫鲍勃·杨(Bob Young),红帽(Red Hat)的联合创始人,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叹为观止的逆袭人生。

成绩太差只能创业

却被扫地出门

杨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历史本科专业,是个地地道道的文科生,不会编程,对电脑一窍不通。

不仅如此,他成绩不好,还整天闯祸,毕业后其他同学都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他却跑去创业。

这是因为他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成绩没啥公司能看上,还不如自己创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

“档案实在太不堪入目了,恐怕没有公司敢用我。”

就这样,没啥雄心壮志,能力也不强,也不是很聪明的杨,1976年大学毕业后,就做起了小买卖——出租打字机。

做了几年,他还是在出租打字机,他的同学们已经纷纷当上了律师和会计师。

杨本来就没啥雄心壮志,但到了80年代,机遇来了。

当时,计算机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个人电脑开始出现,苹果电脑上市,不少企业和家庭都有使用电脑的需求。

但这玩意实在太贵,普通的电脑就要20000美元一台,一般人根本买不起。

一边是需求,另一边是无法支撑的供给,杨发现了商机:

本来我就是出租打字机的,现在出租电脑,生意一定很好!

说干就干,他砸下自己的全部积蓄,创办了一家叫做 Vernon 的电脑租赁公司。

杨的眼光果然很准,他的投资正中大家的需求,再加上自己之前搞打字机出租生意,积累了不少人脉和经验,因此电脑租赁生意非常红火。

可惜没几年,1989年美国经济衰退,他的公司开始陷入困境,杨想抽身离开,接受了某家公司2000万美元的收购协议。

根据杨所占有的股份,他能拿400万美元,那就能环游世界、尽情享受生活。

没想到,那家收购公司没有给杨兑现现金,而是让他作为股东,继续留在公司工作。

谁知这家公司接盘仅仅几个月后,经济危机更加猛烈,股价大跌,杨的电脑租赁公司受到连累,股价也疯狂下跌。

一夜之间,杨的股份一文不值,他也被公司扫地出门。

33岁缝纫间创业

25年后公司卖出2500亿!

那是1993年,杨后来回忆自己当时的处境,也是觉得非常凄凉:

“现在,我丢掉了工作,还有三个孩子,一大笔贷款,手头的资产价值还不如15年前大学毕业时的价值。”

没钱没工作,人也已经33岁,总不能家里蹲吗?杨只能想尽办法赚钱。

多年在计算机行业打滚,让他发现了计算机软件行业的一个漏洞。

90年代早期,不少有名的软件公司,包括甲骨文、微软和IBM在内,都不愿意将源代码开源给客户。

杨灵机一动,你们不愿意分享,那就我来吧!

他联合另一位朋友,创办了“红帽子”,在开源的Linux和Unix操作系统上销售软件。

由于缺乏资金,公司就设在他老婆的缝纫间里,员工就他和朋友两人。

为了筹集资金,杨想出了一个办法——信用卡套现。

他和朋友到处申请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这边借了5000美元,就拿来还那边的5000美元。

最后,杨的信用卡至少欠了5万美元,分布在8张不同的信用卡上,这在当时可是一大笔钱。

如果公司失败了,没钱还,那他就要坐大牢。

但正应了那句老话,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位默默无闻的女人。

杨的妻子挺身而出,靠着自己更高的信用等级,又借了一笔钱,帮杨还上了钱,杨才度过难关。

就这样,杨的公司慢慢有了起色,很快推出了一款全新版本的软件,一推出就大受欢迎。

这款软件,让红帽子大幅盈利,杨也终于有钱还清信用卡的债务了。

到了1999年,红帽子上市,成为华尔街历史上上市首日融资额排名第8的公司,估值数十亿美元。

到了2005年,杨辞去了红帽子CEO一职,开始了自己的再次创业。

在这之后,他创立了一家线上出版公司、一家无人机公司、一家杂志社,和一家橄榄球队。

2018年,红帽子以340亿美元(约2300亿的价格)卖给了IBM,作为创始人的他也大赚一笔。

“成功真有那么容易,为什么不是你?”

很多人看了鲍勃·杨的故事,或许都会说,这个人运气真好,这样就赚了几百亿。

我想说,如果你只看到了别人的运气,那你注定没法成功。

人家虽然成绩不好,但好歹有勇气去创业,想办法改变自己的人生,不像大部分人明知自己条件不好,却不去改变,混混沌沌过日子。

创业了,他还能保持敏锐的目光,找准*的切入点,公司也非常成功。

后来创业失败,被扫地出门,他也没有浑浑噩噩,而是想办法东山再起。

最后,靠着家人的支持,他终于取得了成功。

这样一看,所谓幸运只是表面,鲍勃·杨的坚持、敏锐和不屈才是重点。

正如他自己曾说的那样:

“很多人都说我是运气,但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今天所得的一切都没有半分侥幸。如果成功真的那么容易,为什么不是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