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谈996: 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他表示,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编辑注:上班时间早上9点-晚上9点,每周5到6天。),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2019-04-14 11:38 · 网易科技     
   

4月12日下午,刘强东在微信朋友圈中回应近期京东裁员、高管“地震”以及996等传闻。

他表示,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编辑注:上班时间早上9点-晚上9点,每周5到6天。),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并谈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我没有选择的余地!”

刘强东还公开了自己的工作强度,“以我的体质,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完全没有问题!”

最近的京东可谓处于“暴风骤雨”之中,高管离职、公司裁员、取消快递员底薪……无不让这家互联网巨头处于优化风波的最中心。

两个月内失去了三位CXO

4月4日,京东官方证实了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PO(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辞职的消息。包含蓝烨在内,京东在两个月内失去了三位CXO:3月19日,隆雨辞去CLO(首席法务官)一职;3月15日,张晨卸任CTO(首席技术官),自6月30日起担任集团顾问。

今年2月,京东在集团开年大会上宣布将实行“2019年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对于上述高管卸任是否与“末位淘汰”有关,京东方面并没有予以正面回应,只是在离职公告中强调,三位CXO离职的原因都是“个人和家庭原因”。

取消快递员的底薪

4月7日有网友爆料称,京东将取消旗下快递员的底薪,另外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另有网友爆料,京东还将降低快递员的公积金系数,从12%降到7%,下调了5%。

京东物流随后回应将取消快递员的底薪问题,称原来的薪酬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模式,无法对绩效优异的员工体现出足够的激励;同时京东物流员工公积金缴存比例仍处于行业中位水准之上。

京东称坚决淘汰三类人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有京东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1、不能拼搏的人;2、绩效差的人;3、 性价比低的人。此邮件一出,引发不少网友吐槽。

此后京东回应称这是片面解读:京东倡导创业和拼搏精神,希望营造一个靠公平的勤劳付出而不是以各种借口混日子的环境,才是对大多数努力工作的员工负责。

马云也表态

互联网大佬中,不止是刘强东发文回应996问题,马云也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和微博表达了对996工作制的看法。

近日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中谈到,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马云表示:“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4月12日晚间,马云在微博上再次发声,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马云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