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议996,被揭开画皮的时代焦虑

从这个角度来看,上一轮资本泡沫的破灭并不是坏事,互联网水底潜藏的不可持续的顽疾礁石终于浮出水面。或许现在的我们需要的是另一句鸡汤来“解毒”:不要跑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2019-04-16 08:06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陈白   
   

“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洛杉矶的样子。”

如果我们要寻找互联网时代最经典、传播最广泛的心灵鸡汤,篮球巨星科比在回答记者“为什么能够成功”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能够排在前三名。它具有一份成功鸡汤所具备的一切要素:来自全球巨星,超出人们想象的勤奋,甚至有一丝慷慨悲歌的奇妙美感。这句鸡汤如此深入人心,它被挂在了许多创业公司的办公室里,以至于成为了从硅谷到中关村全球奋斗者的新原教旨。

而在中文互联网的情境里,我们对于这样的句式早已经太过熟悉,“XX大厦深夜依然灯火通明,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全员挖矿的时期

在经济高速增长、资本无处不在、技术最初的红利依然有待挖掘的情况下,许多公司以不菲的收入和伟大的梦想作为交易,换来的是全员996的工作状态——所谓996,指的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这样的工作制度密集出现在互联网行业,从巨头到独角兽,一度甚至是它们的标签,代表着施行996的公司正经历快速的发展,员工正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这是一段全员挖矿的时期,“北上广”的每个咖啡馆里,都充满了言谈中动辄上千万项目的创业者们,他们看不起那些朝九晚五的“失败者”,更多的人把目光放在财富或想象中的财富上。

我们在经济上行周期见过太多这样的故事,996似乎是会传染的,从东京银座到上一轮科技泡沫破灭之前的硅谷,再到如今的中关村和松山湖。一个久为流传的段子是:华为某部门高薪聘请了一位日本专家,日本专家上任的*天,在全体会议说道,“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请大家尽量配合我的工作!”说完深深鞠了一躬。三个月后,日本专家辞职了,辞职的时候只说了一句:“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996的不可持续性

只是,当资本的泡沫散去、技术生命周期也已然进入抛物线的下行周期时,996的不可持续性就体现出来了。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产品的创新性、运营方法的有效性,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都无法通过996解决;更重要的是,当资本进入寒冬,996这一超越了人类所能承受的生理底线的工作状态,在许多时候已经无法获得对价。

强调加班文化的华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付出的对价是人均年薪60万起。而之所以程序员们在今天开始被“激怒”,是因为那些仿效巨头实行996的公司们,如今给不出相应的工资补偿,又不再拥有梦想的加持。马云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员工离职,只有两个原因:钱没给到位;心里委屈了。

从去年年末创业公司有赞宣布实行996,结果却陷入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困境,到今天程序员们在GitHub社区里“揭竿而起”,如今的“科比鸡汤”已然堪比砒霜——“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的景色吗?”“他已猝死于凌晨3点”。

除了996工作制有违劳动法之外,有人说,广泛推行的996,恰恰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缺乏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互联网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却在许多管理细节上几乎成为一种沙文主义。在互联网即正义的语境下,996的标识意义被不断放大,而背后所掩盖的,很多时候往往是工作效率的低下和任务安排分配的不合理,甚至可能是竞争和战略方向性的失调。

结语

从这个角度来看,上一轮资本泡沫的破灭并不是坏事,互联网水底潜藏的不可持续的顽疾礁石终于浮出水面。或许现在的我们需要的是另一句鸡汤来“解毒”:不要跑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