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回归A股的首份年报:“大安全”护城河越来越深

2018年的360,持续深挖并加固了“大安全”这条护城河。随着360吃到更多的产业化安全红利,360的“三架马车”也会迈入快速增长的康庄大道。
2019-04-17 10:58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4月15日晚间,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1360.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

几乎在同一时间,作为360创始人的周鸿祎发了一封内部信,其中也提到了前几日的“转让奇安信股权”风波。他认为“这个事情很简单,一句话就能说清:我们如果不退出,老齐的公司没办法上市,这是政策原因。”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奇安信进行品牌、技术、数据的赋能以及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持,360也证明了自己打造大安全生态投资安全公司的模式成立。根据申万宏源据推测,未来360或将采用早期投入方法进入安全2B/2G市场,方式或与阿里/腾讯进入2B市场类似。

那么回到这份年报,我们来看看回归A股市场,从“新起点”出发的360,过的好不好。

先看整体的营收和净利润。根据年报,2018年,360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31.29亿元,同比增长7.28%;盈利方面,3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5.35亿元,同比增长4.83%,实现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8亿元,同比增长24.22%。

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说明2018年360总体上实现了平稳增长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360的控股子公司三六零科技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人民币35.68亿元,超额人民币6.68亿元完成业绩承诺。显然,超额完成表明360所拥有的可观增长空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被恰当地激发了出来,从而最终给360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收益。

总体表现喜人只是一方面。在这份年报中,360的具体业务也有着不俗的表现。

“三架马车”各有千秋,用户增长仍有红利

以“免费提供安全产品+商业化变现”模式为基础,360形成了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这三大主营业务。这“三架马车”在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106.58亿元、11.78亿元、10.15亿元。

占比最高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在2018年实现了17%的同比增长。从360过去一年在内容和信息上的动作和战略来看,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个增速,一方面要归功于360在信息流和生态合作上的大胆创新,另一方面要归功于360原本覆盖场景广泛的产品生态,比如浏览器、搜索、导航等。

再看以360游戏为主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去年整个游戏行业都处在一个抗压的状态,对此360游戏也通过积极的优化调整实现了毛利率同比10.88%的增长。根据年报,360游戏业务的行动主要聚焦于“储备、提效和降本”。

在智能硬件业务方面,在IOT趋势的指引下,360过去一年主要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打造丰富的安全智能硬件产品矩阵,以差异化优势占领市场,一个是结合集团层面的“大安全”战略,提升智能硬件的“安全基因”。

总体来看,360的“三架马车”在2018年各有千秋,一个逆势增长,一个优化显著,一个稳步推进。而在这“三架马车”背后,360的用户规模也在悄然步入新的阶段。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360PC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96.98%,平均月活用户超过5亿;PC浏览器市场渗透率为82.11%;移动安全产品的平均月活用户为4.63亿,而去年这个数字为3.5亿,新增超过1亿用户。

显然,无论是PC端的安全产品还是浏览器,360都是“一家独大”,这与其在PC时代长期积累的用户信任和品牌力密不可分。而移动安全产品用户的高速增长,足以说明,360仍然处在移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它的红利期远未结束。

当然,用户的增长和“三驾马车”的主营业务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在2018年,360的用户增长一定程度上驱动了相关业务的逆势增长,而相关业务的优化升级也为360吸引到了相当体量的用户,360的2018,毫无疑问实现了用户和业务的“双赢”。

不过,除了业务和用户数据外,360年报中的*看点当属其一直深耕的“大安全”战略了。

“大安全”战略下的多重硕果

“大安全”是周鸿祎2017年公开的集团战略,自那以后也成为了360发展的“至高法则”。从2018年的这份年报来看,围绕“大安全”战略,360可谓是众志成城、集中发力,同时也硕果累累、卓有成效。

先说研发和团队。在今天,研发投入以及占比,已经成为衡量一个科技企业“科技实力”的一个标准,谷歌、苹果、华为等企业都是高研发投入的代表。

2018年,360在研发上投入总额为25亿元,占总营收近20%。大手笔的投入,不仅给360带来了团队规模上的增长,也给360带来了高价值的产出。

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末,360研发团队共计超过3800人,授权专利总量近4200件,专利申请总量超12000件。此外,360的核心安全团队,在2018年“发现了489个漏洞”,还进入了高通的“漏洞奖励计划”。

再看360“安全大脑”。

“我觉得360今天最重要的,在网络安全领域最核心的是两个东西:一是网络安全大数据,二是基于网络安全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能够在海量数据当中发现攻击,这就是安全大脑。”360创始人周鸿祎在内部信中,阐述了他对于“安全大脑”最本质的理解。

作为“大安全”战略的重点落地项目,2018年年报显示,集IoT、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为一体的“360安全大脑”已经在多个产业场景中实现了落地,其中包含国家、城市、家庭和个人共四个维度。

比如在城市层面,360和雄安新区、天津、西安等城市建立了合作,而在360率先布局的车联网领域,其与中汽中心、比亚迪等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毫无疑问,“360安全大脑”的快速落地让我们看到了360对“大安全”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总体来看,2018年是360“大安全”战略集中化、规模化、高效化落地的一年。360一方面通过保持大力度的研发投入来确保团队的高产出,另一方面又以“安全大脑”对接到不同场景、不同产业中的安全需求。不难看出,360对于“大安全”战略的认知就是不断巩固自身的安全硬实力,成为大安全生态的打造者和赋能者。

以“大安全”战略为根基,360的康庄大道

360年报各种数据的增长以及变化,还表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信号:“大安全”战略下的360正处于产业化红利的初期。

非常明确的一点是,“360安全大脑”在国家、城市、家庭以及个人四大层面上的实践落地,将会为360带来更多的合作伙伴,以及更丰富的行业场景。这意味着,360的安全业务将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比如在企业层面,360所涉足的车联网正在高速渗透的发展状态,凭借安全能力的进化,360在车联网领域逐渐会担任起“安全基础设施”的角色,赋能规模化的企业。在个人层面,360在移动端能够通过为规模不断增长的用户提供丰富的安全服务来变现。

“安全”从来都是360“三驾马车”驱动的基础引擎。 “大安全”战略的深度布局所带来的大量消费产品、以及产业性的安全技术生态,也必然会为360的游戏业务提供入口级的流量赋能,以及产业化的安全赋能。

此外,前不久,360游戏也宣布了与全球著名游戏开发商Wargaming的战略合作事项。双方将在中国大陆市场推出多款军事网游。Wargaming的代表作品《坦克世界》此前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佳绩,不仅打破在线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还连续多年进入全球免费游戏营收排行榜前十,吸金能力不容小觑。成功案例在前,双方合作相应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总的来看,2018年的360,持续深挖并加固了“大安全”这条护城河。随着360吃到更多的产业化安全红利,360的“三架马车”也会迈入快速增长的康庄大道。十年前,360用“免费杀毒”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带来了普惠,已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接下来的十年,我们也可以期待360“大安全”战略的纵深式布局为行业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