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除VC/PE退出焦虑: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企业上市!

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给出了28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2019-04-17 15:30 · 投资界  yorke   
   

一直以来,即使政府大力鼓励资本介入养老产业,但不少VC/PE仍然望而却步。

如今,大招来了。4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给出了28条具体措施,其中明确表示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企业上市

重点养老服务企业融资难

作为养老服务企业,不但面临着“融资难”这个大部分中小企业的共同难题,同时还要面临着“盈利难”。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于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养老机构现状与问题研究报告,中》显示,在当时北京市的民营养老机构中,仅8%的机构盈利,高达65%的机构属于亏损。

而这次意见中直击要害,从多方面为养老服务企业解决痛点:

1、聚焦减税降费,养老服务机构符合现行政策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小微企业等财税优惠政策。

2、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3、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或参与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和运营,适度拓宽保险资金投资建设养老项目资金来源。

4、鼓励企业发行可续期债券,用于养老机构等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项目建设。

5、扩大养老目标基金管理规模,稳妥推进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注册,可以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通过差异化费率安排,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养老目标基金。

6、境外资本在内地通过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同等享受境内资本待遇。

老有所养:

一个新兴的万亿蓝海

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的17.3%。而过去五年间,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激增近25%。

但同时,养老产业也是一个正待挖掘的万亿蓝海,巨大的市场潜力正吸引越来越多来自房地产、保险、医药等不同领域的参与者跃跃欲试。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对于中国数量众多的科技创业者来说,养老无疑是一片新的蓝海。

目前来看,参与最为积极的无疑是大型房地产企业以及资金充沛的大型保险企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养老服务也不仅局限于这些传统行业,新兴技术也在为养老产业带来更多新的机遇。

《意见》中提出,要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持续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拓展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促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等产品在养老服务领域深度应用。

智慧养老逐渐成为养老产业的新热点,吸引了不少科技企业“抢滩”。

消解VC/PE退出焦虑

养老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医疗、护理、交通、环境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配套条件,这就对投资规模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投融资体系设计对养老产业的发展速度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早在2015年2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到养老服务中。虽然养老产业是一片万亿蓝海,但是产业收效慢,投资期长,导致许多资本方对于养老望而却步。

但随着政府层面主导的养老市场的体系构建逐渐成型,利好消息不断释放,也逐渐增加社会资本的投资意愿和投资信心。

《意见》中甚至表示会“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这可能预示着将有可能会给养老服务企业的上市开辟“特殊通道”。一旦有了畅通的退出通道,必将会大大减少VC/PE对于投资养老项目的顾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2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