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砍掉手机和电商后,美图公司能否造出中国版Instagram?

由于各业务亏损严重,转型或许是美图的唯一出路。但面对微信,微博等社交产品的竞争,美图的图片社交将举步维艰,难以成为中国的ins。但舍弃手机业务之后的美图将有更多精力用于产品研发,而广告业务的增长也是一大亮点,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美图将会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现。
2019-04-18 09:52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曾经的美图手机再也回不来了。4月14日,美图发表声明,将手机业务转交给小米公司,自身仅负责相关算法研发。继砍掉美妆业务以后,亏损严重的手机业务也被美图舍弃了。面对连年的亏损和用户流失,转行做社交或许是美图的最后一条路,但这条路却并没有那么好走。

不仅仅是微信、QQ等成熟社交媒体的阻拦,美图自身的定位也使其难以转型成全民社交软件。但转型之后的美图或许可以改变当前不断亏损的态势,即使无法成为中国的ins,“美+社交”的战略也将改变目前美图的窘境,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美图。

致力于多元化发展的美图,为何要转型社交?

港股研究社在分析美图2018年财报之后发现,2018年美图全年营收27.91亿元,同比下滑37.8%,净亏损达12亿元,经调整后亏损额为8.79亿元。或许这也就解释了,曾经多面开花的美图为什么要缩小版图。再看到国外ins活得风生水起,美图想做图片社交也就不奇怪了。

1、直播、短视频、智能硬件等业务亏损严重,业务转型成市场需求

从财报上看, 造成美图亏损的主要业务在于智能硬件和电商服务,智能硬件中主要是手机业务,电商主要是自营电商品牌美图美妆。智能硬件业务2018年收入18.44亿元,造成损失5亿元,电商业务造成亏损2亿元。

面对严重的亏损,美图迅速做出了决策。2018年11月,美图将旗下美图美妆业务卖给了寺库旗下的公司Try Try,接着又将手机业务交给小米。当然,不只是手机和电商,直播,短视频等业务收入下滑都很明显。

熊猫直播的倒闭,标志着直播行业的风口彻底过去,今后直播想要发展将更加困难,这对美图直播业务来说也是如此。由于美图2018年付费用户减少,以及其他直播平台的扩张,美拍直播收入下降超过20%。美图旗下的短视频品牌美拍被抖音、快手围剿之后也只剩下一地鸡毛。2018年对美图来说,除了广告业务增长以外,其余业务几乎都在下降甚至亏损。

除了连年的亏损以外,资本市场也在逼迫美图转型。曾经市值接近千亿港元的美图在经过几次股价下跌之后,缩水严重,*时仅为90亿港元左右,即使是董事长增持股票也没能阻拦市场对于美图的看空。可以想见,若是美图继续多业务经营, 股价将不可避免的持续下跌。

2、工具化软件的局限性,注定美图难以发展其他业务

美图产品的核心依然是美图秀秀这款修图软件,和传统的PS相比,其傻瓜式的应用在开发之初就引起了消费者的热爱。但随着用户的增加,用户增速逐渐下降,目前虽然有超过一亿多的用户,但可以预测,用户数量在未来将难以继续增长。

原因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美图秀秀作为一款工具软件,很难留存用户,用户仅仅将其作为一款单纯的修图软件,用完就走。根据数据统计,用户在美图秀秀上面使用的时间平均在3分钟左右,这也暴露了美图秀秀用户粘度低的重大问题。

另一方面是可替代性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一大批修图软件,拍照软件兴起,这些软件直接分流了美图秀秀的用户。而手机拍照功能的进步也是美图没落的原因之一。

除了美图用户难以增长以外,他自身的定位和属性注定了他在发展其他业务方面的不顺利。美图修图的需求对于一般人来说并不算很高,如今一般手机自带的美图功能就能满足,因此,其主要针对女性用户。在此基础上,美图衍生出的美图手机和电商业务注定市场狭窄,难以广泛传播。而手机业务和电商业务的对手实在太多,美图想要突出重围实在困难重重。

面对腾讯的围剿,美图能成为中国的ins吗?

迄今为止,微信、QQ用户已经超过十亿。除了两大巨头以外,中国还存在着微博,陌陌等数款社交工具,不管是熟人社交还是陌生人社交,市场看上去都已经饱和。美图想要通过图片社交的方式突围似乎显得并不容易,而就连在国外风生水起的ins也难逃被巨头Facebook收购的命运,美图还有机会吗?

1、对标微信和微博,图片社交难以真正实现

想要做社交的不只是美图,新年伊始,马桶MT,聊天宝,多闪声势浩大挑战微信,最后下场凄凉也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对社交不死心的支付宝,多年来利用集五福等活动推广社交功能也没有较大成效。可见,尽管社交软件容易开发,但想要做下去却并不容易,支付宝那么庞大的用户基数也没能成功。

不只是中国,在国外,谷歌也曾经尝试做社交,但他推出的Google+最终也倒下了。在谷歌前工程师分析Google+失败时,提到了两个模型,一个是对称关注模型,比如微信,必须双方同意才能加好友聊天。另一个是非对称模型,例如微博,不需要对方同意也可以关注,浏览内容。

美图推出图片社交可为非对称模型,用户发布内容,其他用户浏览关注。也可为熟人社交,只允许好友间分享。但分析两种模型后,我们知道,在这两个领域,微信和微博都已经做得很好了。图片社交在中国并非什么新鲜事,想要挑战微信,微博,对于美图来说并不是件容易事。

而一旦美图专注开发女性,美妆市场,就更加难以引起其他人群的注意,到时候想要再度转型为全民社交软件更更加困难。

2、盈利将成美图社交难题,模式不清难以引起资本重视

各个社交平台都有自身的盈利模式,以微信为例,微信虽然免费试用,但其依托广告,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盈利达到数百亿元。除此之外,其他平台,如陌陌也通过直播收入近百亿元。可见不同的社交平台有不同的盈利模式,那么对于美图来说,盈利方向在哪里了?

我们分析财报后发现,美图尽管在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失败,但在广告业务方面却取得了极大地成就。数据显示,美图广告业务增速明显,2018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达6.2亿,同比增长101.9%。美图舍弃手机,电商业务后,广告或许将成为美图主要收入。

但光靠广告能覆盖美图的成本吗?可能,但想要盈利却很困难。美图如今正打算成为一家“轻资产”公司,据悉,裁员已经接近30%。这样一来,美图的运营成本将会大幅度下降,依靠广告业务将有可能完全覆盖营运成本。

但是,在当前互联网情况下,用户争夺已经十分火热。获客成本和用户体验将成为美图能否成功的关键,前者需要投入巨资吸引用户或者生产优质内容,后者将迫使美图减少广告投放降低收入。显然,这对美图来说都是极大 的挑战。

就目前来看,尽管美图喊出了转型社交的口号,但盈利模式却没有给出交代,这或许将影响他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即使是广告赚钱,想要盈利估计还得再等几年。

舍弃手机迅速转型,将会给美图带来什么?

尽管手机业务带来了巨额亏损,但不可否认的是手机业务依然给美图带来了丰厚的营收。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手机业务营收18.44亿元,占总收入66%,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是93%。可以说,虽然广告业务是美图的盈利点,但手机业务才是大头。如今,美图将手机业务卖身小米,虽然享有部分分成,但显然,他将失去这笔*的收入。

失去的不仅仅是手机业务带来的收入,还有用户。以拍照美图为*卖点的美图手机,其用户也必然是美图的核心用户,这部分用户给美图带来的收入很可能超过了很多“用完就走”的用户。而随着美图手机的消失,这部分用户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品牌忠诚度将不可避免的降低,这对以用户为主的美图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当然,失去手机业务带来的收入以后,手机业务带来的亏损也将消失。业务收缩后更有利于美图集中精力开发社交市场,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也将使得美图的股价回归正常,不再虚高。而与小米的合作也有利于美图应用的推广。

总体来说,舍弃手机业务尽管会带来收入和用户的流失。但从长远来看,这符合美图的战略目标。毕竟手机业务在未来将会越来越难做,技术壁垒也将越来越高,及时舍弃这一负担有利于美图的转型。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由于各业务亏损严重,转型或许是美图的*出路。但面对微信,微博等社交产品的竞争,美图的图片社交将举步维艰,难以成为中国的ins。但舍弃手机业务之后的美图将有更多精力用于产品研发,而广告业务的增长也是一大亮点,或许在不远的未来,美图将会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