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高通和解,硬件时代的终结

两家成熟公司的理智决定让专利之战落下帷幕,高通喜提股价暴涨23%,英特尔放弃智能手机调节器做回老本行。苹果则替安吉拉·阿伦茨站完硬件时代最后一班岗,为硬件时代的竞争画下句号。
2019-04-19 07:40 · 时代周报  马妮   
   

4月17日凌晨,苹果和高通发布联合声明,双方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正式结束两年多的专利诉讼纠纷。

除此之外,两家公司达成为期6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6年内,高通将为苹果提供稳定的5G基带模组及解决方案。对苹果来说,这不但保障了它不在5G时代被抛下,还让苹果在硬件竞争当中没有了后顾之忧。

两家成熟公司的理智决定让专利之战落下帷幕,高通喜提股价暴涨23%,英特尔放弃智能手机调节器做回老本行。苹果则替安吉拉·阿伦茨站完硬件时代最后一班岗,为硬件时代的竞争画下句号。智能手机行业,也进入了软件、服务、消费者体验阶段。

六年的稳定期,果粉“有机可换”

此次与高通的和解、此前因元器件上涨而被迫提价的iPhone Xs系列加上三星时不时取消合作的威胁,都暴露出苹果对供应链的话语权日益递减。但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跌的大背景下,*保持5%以上硬件利润的苹果,也无法再依靠硬件挤出利润。与高通的6年合约,为苹果换来了6年的“安稳期”,也即果粉在6年内,不需要担心“无机可换”。

此前3月26日举办的苹果发布会上,罕见的没有任何新的硬件产品发布,这也成为观察者论证苹果创新乏力,遭遇困境的标志。再加上2018年最后一季度,iPhone销售额同比下降15%,自产品面世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比起死磕硬件创新,苹果的转向不可谓不及时。正如蒂姆·库克刚刚推出的新自传《将苹果带入下一阶段的天才》标题所说,苹果已经进入了新的,以服务、生态为主题的阶段。在硬件方面,与高通的6年合约为苹果在硬件端筑好了堡垒,令苹果可以安心在软件、生态上创新。

对于消费者来说,更换硬件的动力,好一点是不行的,你必须“好很多”。在5G通信标准的制定上,高通拿到三大标准中的两个。与高通签下一纸合约,保证了未来6年内,不会出现比苹果“好很多”的产品。而硬件方面只要不输,蒂姆·库克就已经赢了。

跑分?镜头?性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在任何一款硬件设备的发展史上砍一刀,绝大多数时间切面所展现出来的都是核心部件的性能参数之争。例如现在正如火如荼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续航公里上的优势可以压倒其他一切测评参数。

但当产业趋于成熟,市场上几乎所有的产品核心参数都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生态、服务则取代核心参数,成为消费者体验的核心。

消费者一向“用脚投票”,智能设备早期,更好的性能意味着更多可以运行流畅的软件、游戏,更强大的交互系统、更好的服务。后期,则变成了谁能给我更多、更合适的软件、游戏、交互系统与服务。

这一点英伟达(NASDAQ:NVDA)CEO,江湖人称“老黄”的黄仁勋应该深有体会。GTX-10系列显卡一推出便遭遇长达几乎半年的高价与断货,这其中固然有比特币大热的矿机需求。但更多的是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是否更换一张10系列显卡,决定了能否跟小伙伴一起流畅且清晰的“吃鸡”或在热门RPG网游、单机大作中打开高画质尽览好风光。

而号称性能提升一倍的RTX-20系列,性能大增,但玩家却纷纷百度其新出的“光线追踪”系统都有哪些游戏支持。性能过剩但缺乏不可或缺使用场景的的20系列显卡,直接导致英伟达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远不及预期,股价腰斩,老黄操起了和库克同样的台词:大中华区不给力。

事实证明,显卡性能提升后,但没有相应的游戏、交互等服务与之匹配,再好的显卡也只是冰冷的硬件。手机市场同理。

此外,华为自研核心麒麟980实际计算性能仅能达骁龙845水平,但消费市场则将P30系列手机与搭载骁龙855的手机列为竞争对手。这证明硬件的核心技术能力已经不是成为当前智能手机领域*竞争因素。

CPU速度已经不能代表手机的消费者市场地位

安吉拉·阿伦次:与其说失败,不如说完成

苹果目前全球的激活设备已经达到14亿,与高通的6年合约保证了苹果在5G列车上的一个席位,这至少保证了果粉在未来6年不会有“别人的手机能吃鸡,我的不能。”的感觉。

在保证用户不因为硬件原因抛弃苹果的基础上,库克选择了“我给你做很多很多吃鸡游戏,都只能在ios里面用。”而不是“这一代CPU算力提高百分之40,要这么高算力干什么我想想再告诉你。”

安吉拉·阿伦次的离职是苹果硬件时代完结的*注脚,从巴宝莉离职加入苹果的她将苹果的价格锚点,提高到同等科技配置的几乎一倍。与其说为18年iPhone销量下滑背锅,不如说她能为iPhone以及苹果这个品牌做的,都已经完成了。在她到来之前,苹果以技术、性能、黑科技著称。但她在科技的快速增长期,为苹果铸下了品牌、文化、流行。

现在,就是库克如何在品牌、文化、流行的基础上,把生态、服务做好。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最后一季度服务业务营收却创新高,达到10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贡献了苹果整体营收的12.9%

乔布斯为库克留下了两个“1”,一个是iPhone,库克已经几乎要把它做到了接近100。另一个是“App store + iTunes”的大生态,库克今年也开始了大动作。如乔布斯当年整合索尼、华纳、时代一样,库克开始对《华尔街日报》、《国家地理杂志》,奈飞、迪士尼下手了。

音乐、游戏、视频、媒体、支付,如何让每个领域的“吃鸡”都只属于Ios。与高通的6年合约能够让他在相对安慰,平和的环境下把生态这个“1”做到“100”。比起华为、三星,亚马逊、谷歌更像他的竞争对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