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年,互联网员工将青春交付给了“996”

企业有权要求或者激励雇员更加努力的付出,同时劳动者也有权自由的选择企业。
2019-04-19 07:45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陈秋   
   

“对于‘996’工作制,其实部门并没有硬性要求,而我不排斥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年纪轻,有很多时间,渴望在业务上能多成长,但长期加班,却并没有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绩效,也会让我反思这是否值得。” 一位在北京互联网公司经常加班的员工陈白露对记者说,她工作的地点是北京著名的地标后厂村,这里云集了百度、新浪、网易、联想、滴滴等头部企业,据她描述,晚上九点至十点是这里的高峰期,在各个公司的门口有许多出租车排队等候乘客上车,而在十点以后,新浪和网易大厦的灯光要比百度的暗很多。

另一曾在被戏言“养老”的传统工作多年、非要跳到电商平台的员工王鹏对记者说,他现在的拼搏,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事业,是为了等到了30岁、40岁以后,没法和其他人比年龄了,你可以凭资历争夺机会,这也就是平台赋予你的那种机遇。

在国内的互联网圈,尤其是创业类公司,像陈白露、王鹏一样经常加班的员工已经把“996”看作一件很常见、普遍的情况,也是一种默认的风气,甚至大家有时忙起来,工作的时间已经超过了“996”。而马云、刘强东近期的言论,将“996”这一工作制带到台面上,外界对于此事的关注及探讨声也一直在持续。

但这背后反映的是劳动力市场供需平衡的结果,简单来讲,企业有权要求或者激励雇员更加努力的付出,同时劳动者也有权自由的选择企业。经济观察网近期采访了多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员工, 从他们的视角呈现对“996”的真实体验。

心知肚明的“996”

上周,马云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中,跟自家员工们交流了对“996”工作制的看法,他认为,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同时,被各类消息困扰的刘强东也在朋友圈发文称,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但这些言论流出后,颇具争议,也将“996”这一大家心知肚明的制度暴露在阳光下,因为在众多辛苦的背后,是权衡利弊,大家能否得到该有的收获,是否能激励自己坚持不懈,这一过程及情绪解释起来是很复杂的。

王鹏告诉记者,他毕业就进入了一家传统公司,而且一做就是五年,与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融洽,业务也很熟练,舒服的状态可以用“养老”一词来形容。但他在年近三十后突然想打破之前的工作习惯,几经辗转后选择跳槽到了电商类公司,他就是想打破之前习惯的工作环境,尝试更有新鲜感、更有挑战力的工作。

对于马云的“996”观点,王鹏说,与同事都会主动的去讨论,其实,大家在入职之前其实就已经形成了这种价值观,也都默认了,“你说大家对知名的互联网平台工作都很忙这件事,谁的心里会没有这个概念?包括之前接触到的人,经常聊天,都多多少少会有所耳闻,都知道工作的节奏会很快很忙,我想进来这个公司,就代表了实际上我们是能接受的。”

王鹏现在的工作模式,已经过众多前辈们的手打磨成型了,而他需要做的是,做加法做创新,做自己的突破,这些需要他费心思。“虽然现在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工作,北京上海等地各处飞,感觉自己分身乏术了,但反过来想想哪些企业能给你那么多费用,让你不断的去试错,不断找到一个自己舒适的姿势?”

另一在互联网公司做销售已有多年的韩风,对于996这件事是麻木的,每天早上不到9点上班,晚上9点左右下班已成为常态。就算当天工作完成了,也要等到大领导走后才能离开。而且每个月底必定加班都要超过10点。“每天将大把的时间用在工作上,开发新的业务和客户,和维护好原有的资源保持良好的关系,这都是循循渐进的。其实也不是没有回报,从第二年开始自己的薪水就变高了,还买了自己的车。”

另一电商平台的员工对记者诉苦,自己最忙的时候,有一个半月都没有休息过,而每年到8月至11月这个时间段,可谓是“忙到炸裂”,关键是工作多,你工作做完了就好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你可以选择朝九晚五,平台一般工资低的工作,但这种事情就是鱼和熊掌的问题。”

大家忍受住了“996”下的辛苦,在年轻的时候,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事业。“现在要多去拼搏,等你到了30岁、40岁以后,你就确实没法和其他人比年龄了,你是要凭资历争夺机会,也就是平台赋予你的那种机遇。”王鹏说,很多人在跳槽时确实出现了这种情况,前期付出所得让你有资本去选择稍微轻松一些,收入更高的工作,而到了这个阶段以后,也落到了人生规划的问题上。

“996”的反思

多位员工对记者表示, “996”的工作制并不算额外加班,工作是按绩效考核。公司一般会通过上下级及同级之间的互动关系,形成这种默认的风气或者习惯。但很多人不理解,在互联网公司、创新企业996的“制度下”已经暗箱操作很多年了,为什么会有很多员工的怨怼反对996。

其实深层次原因,更多的是源自生活的压力,大家虽然不想每天这样长时间的工作,但由于公司处处存在着竞争,自身也需要晋升等,追赶着大家要不得不接受“996”,甚至更强度的工作。

但是也有一些被强制履行“996”工作制,但却无事可做的员工,最后选择离职。一位互联网公司策划人员表示,每天来公司就是干坐着,来没多久就不想干了。

在韩风看来,其实大部分的工作在白天就可以完成,晚上的时间对于业绩来说没什么帮助。但也不是毫无用处,晚上时间也可以利用起来,陪客户聊聊天,脱离生活贴近生活去陪感情。但经过了几年的努力,他还是离开了互联网公司,“因为工作实在是太忙了,而且也有业绩的压力,个人生活时间少,还经常和老婆吵架。”

企业家也曾对家庭和工作之间的选择发表过言论,据报道有赞高管声称如果工作和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

而*的情况是,当你接受了忙碌的工作时,你还得到了相应匹配的待遇和平台,可以帮助自身去成长。但陈白露在经过了几年“996”工作制度后,从她脸上、言语上的表现其负面情绪更多。

她对记者说,自己对“996”这个制度很熟悉,也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在刚刚毕业的前两年,一直是处于这种频繁加班的状态中,经常会忙到很晚,但这样的工作持续了十个月后,感觉身体状态明显变不好了,也会改变性格,而且长期处于这种工作状态,也阻碍了思想成长,没有时间提高自己的其他技能,每当对自己本身的工作迷茫时,发现自己却没有其他工作可选择。” 跳槽的时候,她都会潜意识找不太累的工作,但很奇怪的是,这样的工作习惯养成后也就习惯了,下一份工作即使没有绩效考核,自己还会想办法去拼搏。她现在在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但她还是会经常工作到晚上9-10点才下班,甚至最晚的时候会超过12点。但长期加班,却并没有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绩效,也会让她反思这是否值得。

(应被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陈白露、王鹏、韩风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