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A股IPO流程分为六步:前期尽调、规范整改、股份制改制及上市辅导、尽调及申报材料准备、申报证监会及证监会审核与反馈、核准发行上市。
2019-04-19 13:1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2018年年初,西安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龙门计划”,到2021年,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00家,5年内实现翻番。截止2018年底,西安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其中西安银行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据了解,西安共储备拟上市重点后备企业280家,还有,首批拟登陆科创板30家企业名单已完成遴选推荐。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在此背景下,由西安市金融办主办、西安市高新区金融办协办、清科丝路总部承办的“西安龙门计划之拟上市企业培育辅导班”在西安资本大市场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莫鹏、安永审计合伙人章晓亮、国金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执行总经理俞乐,从《企业上市优势及科创版、海外上市介绍》、《从财务审计视角解析企业IPO的核心要素》、《国内A股首发上市动态分析》、《企业登录A股市场全流程》等方向就企业上市进行了深度讲解。作为主办方官方合作媒体,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现场整理了精彩观点。

莫鹏:科创板优势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科创板定位企业需自有靠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主要瞄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信息技术、新材料、大数据、软件和集成电路、互联网、移动通信、新能源、智能制造、物联网及云计算、航空航天等关键重点领域。

科创板制度体系具有三大优势:一、包容性,证监会表示科创板挂牌企业或将以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为主,为大量无法满足当前上市制度框架的企业提供了上市机会。

二、市场化估值,科创板作为新兴板块,将采取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路演并进行询价,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不再设置市盈率倍数的限制,充分体现科技型企业的市场化估值水平。

三、科创板上市采取注册制,大大缩短了企业上市的时间,减少了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以往传统核准制下企业从申报到上市往往需要2年左右,科创板企业从申报到上市有望在6个月内完成。

目前监管已就初步发行条款、相关审核及发行制度完成初步阶段的研究,推进速度极快,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有所突破。

章晓亮:IPO常见财务问题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近年来,A股IPO审核通过率一直在提升,以2018年为例,通过率高达90%。但是被否决的10%中,有40%的企业被否原因是财务与会计,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内部控制有效性,会计基础、会计政策、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合规性,关联方披露完整性等。

那么企业在IPO时需关注哪些财务问题,章晓亮给出了具体的指引。

1. 两账合一。内账:采购和销售两头不入账的方法进行体外经营;外账:销售收入不入账,产品成本则通过账面核算。

2. 税务及社保计较不足。或未全员缴纳社保,或按*工资标准缴纳社保,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3. 收入确认。收入以控制权转移为确认时点,需要有收入确认依据,如销售合同、发票、验收单据、资金回款、纳税申报表、缴纳的税款等。

4. 存货及成本核算。企业定期对存货进行盘点,确保存货账及账实一致,成本归集及分配合理等。

5. 现金交易。评估现金收付交易的风险及比较性、关键控制点严格按内控制度执行、控制现金收付交易的比例。

6. 股权支付。向公司高管、核心员工、员工持股平台等投资者发行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股票进行股权激励。

7. 资产管理。规范资产权属,如商标、专利、土地、房产等资产的产权转移手续要办理完成。

8. 财务分析与财务指标。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9. 独立性与关联交易。公司需要做到独立运作,“人、财、物”与实控人三分开,老板不能在公司个人消费及借款,避免同业竞争,避免关联交易等。

10. 合规经营与内部控制。公司从内部控制做到遵从法律法规及流程制衡。

俞乐:A股IPO操作全流程

上市前,企业需要准备啥?

A股IPO流程分为六步:前期尽调、规范整改、股份制改制及上市辅导、尽调及申报材料准备、申报证监会及证监会审核与反馈、核准发行上市。拟上市企业应同时满足业绩与规范两大条件:业绩良好且达到一定规模,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行业存在增长空间;企业规范运行,内控健全有效,符合上市的合法合规条件,无重大上市障碍。证监会审核时关注的重点有主体资格及历史沿革、盈利能力和规模、合规经营、财务真实规范、企业独立性、募集资金运用等方面。

最后,俞乐给拟IPO企业提出了六点建议:

1. 在目前上市审核趋严、审核提速的监管环境下,应尽早确定中介机构,提早开始规范之路,规避重大上市障碍、减少后期规范成本。依靠上市各方中介机构的专业性建议以及企业管理者的执行力,才是企业上市拥有高效进程的保证;

2. 在加强监管的审核理念驱动下,规范运作成为证监会的审核关注点。在上市辅导规范过程中,企业要调整好心态,不惜花费规范成本,如补缴税款、补缴员工社保公积金等,为顺利通过审核奠定基础;

3. 遇到核查难题,拟上市企业务必配合中介机构一同积极构思核查方式,配合审核需要,尽*努力,穷尽各种手段完成核查工作。上市路径上存在各种艰难险阻,需要拟上市公司与各方中介机构共同努力克服;

4. 由于现今审核速度大为加快,企业获得反馈意见和从申报到上会的历时都大为缩短。在这种形势下,提前排队意义不大,切忌“带病申报”、避免盲目提前排队;

5. 尽量尝试各种方式与审核人员充分沟通,使审核人员更多地去了解拟上市企业。极可能创造充分的沟通机会,与审核人员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审核人员越了解企业的情况,就越有利于企业顺利通过审核;

6. 拟上市企业改制上市申报的过程中,公司知情人员对外界(包括媒体、朋友、员工、客户)都要尽量低调,减少关于上市进程的话题讨论。公司需要重视媒体公关,媒体质疑易引起审核人员的注意,导致上市进程受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