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体产业需要新旧动能转换,数字科技可快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如“工业互联网”“5G”“数字科技“等新概念、新技术将作为平台和工具发挥巨大作用,为实体产业创造新机遇。
2019-04-23 11:45 · 投资界     
   

4月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9 年经贸热点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等专家学者就国内外经贸热点、新技术与新业态等话题展开交流。

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热点话题,嘉宾们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如“工业互联网”“5G”“数字科技“等新概念、新技术将作为平台和工具发挥巨大作用,为实体产业创造新机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与5G是基础

在以“提高效益,有效投资,增强工业供给能力”为题的演讲中,李毅中指出,中央多次强调推进制造强国建设重大工程,制造业迫切需要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特别是绿色、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要做强做大做优,从而提升工业经济的供给能力。

智能改造、数字化转型代表着我国实体经济的升级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与5G同作为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又首提“工业互联网”,强调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工业互联网,徐晓兰指出,工业互联网一方面可以优化存量,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另一方面又可以做大增量,通过全面的互联互通,带动一系列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催生新动能,最终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

关于5G商用落地,李毅中认为,发展5G第一要积极,但也不能太急,还得一步一步走扎实,5G并不是隔断历史,而是在4G基础上发展,不断改进改造。

李毅中特别指出,工业互联网应当与5G结合起来,共同发展,“要把5G建立到工业互联网里面去,提升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充分赋能工业企业”。他认为,国家对5G技术应用高度重视,同时国内工业两化融合基础雄厚,5G在工业制造业运用的时间不会落后服务业和消费领域太多。

推动实体产业升级,数字科技是手段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如何借助科技实现转型升级,改变技术底子薄、模式落后、人才匮乏等一系列发展问题,寻找长期发展的路径,引发了专家热议。

推动数字化升级,现场嘉宾提出了“数字科技”的发展思路。傅彤表示,数字科技不仅仅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综合运用,还是产业模式的重构和升级,通过技术和模式的双方面创新,数字科技可以帮助实体产业实现突破,获得新的增长动能。

以数字科技推动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观点得到了嘉宾的纷纷认同。董希淼表示,数字科技正在成为一个经济热词,也将是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数字科技将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最终成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与新途径。

工信部旗下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指出,数字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实际上不是要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产业规模,而是快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以养殖业为例,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京东农牧,在智慧农业核心技术攻关与装备创制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创新,可以帮助养殖企业节约30%以上的人力成本,节约饲料成本8%-10%,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如果推广到整个中国的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傅彤表示,创新可以孕育新动能,京东数字科技等科技创新企业应当发挥更大作用,不仅在技术上持续获取创新成果,也要不断拓展科技服务的范围,帮助更多实体产业实现突破。

李毅中也同样表示,我国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起于电子商务、支付、物流等服务业与消费业,但是需要逐渐向工业和制造业转移。“因为工业和制造业体系更大、门类更全、技术相对更复杂,因此数字化的难度也就更大。”

他表示,相对来说,工业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以要实现制造强国,希望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在服务和消费方面取得成功,总结经验后,要把注意力开始向工业制造业转,下更大的工夫。

从实践来看,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已经开始有了落地。如京东城市利用数字科技优化火力发电,已经在南宁一家火电厂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专家组的验收,实际运行结果显示,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5%。而如果可以在全国推广,每年可为国家节约70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实现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是机遇

长期以来,我国对技术创新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便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所长黄慧群说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还是在于创新能力的培育”,中国要从建设创新网络、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健全培训机制等方面,综合考虑如何构建自己的创新生态,进一步融合到世界中。

放眼国际,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加大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挑战,然而现场嘉宾仍然对未来抱有较好的预期。“现在的条件要比过去的条件好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室主任罗雨泽直言,新一轮技术革命、新一轮改革开放、新的竞争优势涌现、“一带一路”合作都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他举例,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对经济模式影响非常大,无论从生产还是生活的模式,都能够为产业带去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化水平非常高,生产率是普通农业的5-6倍却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际上,荷兰的现代化农业的生产率是国内的20倍。

“困难都可以从技术进步和创新里面找到答案”,罗雨泽相信,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抓手,统筹好内外两个市场,综合运用好两种资源,及时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未来会更美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