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直播终场战事:斗鱼IPO,熊猫TV倒闭

经过了2016年的千播大战,斗鱼和虎牙这两个同属腾讯投资的直播平台,又曾在2018年年初带动IPO节奏。自去年1月斗鱼正式透露上市意向后,直播行业就一直在关注这个电竞直播先锋的IPO动向,无奈却被老对手虎牙超越,没能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
2019-04-23 16:36 · 投资界  李拜天   
   

在虎牙IPO近一年后,斗鱼也“游”近了资本市场。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3日消息,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递交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经过了2016年的千播大战,斗鱼和虎牙这两个同属腾讯投资的直播平台,又曾在2018年年初带动IPO节奏。自去年1月斗鱼正式透露上市意向后,直播行业就一直在关注这个电竞直播先锋的IPO动向,无奈却被老对手虎牙超越,没能成为游戏直播第一股。

营收36亿,电竞观众群体9580万

斗鱼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

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达31.472亿元,比2017年的15.218亿元同比增长106.8%;毛利润达1.51亿元,毛利润率持续改善,从-0.2%翻正至4.1%,综合亏损持续收窄。

斗鱼有大量直播内容、主播和独播的电竞赛事,基于此,其活跃用户量得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2017、2018年底,斗鱼的注册用户分别为9870万,1.821亿和2.536亿。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2亿,同比大幅增长25.7%。其中,来自PC端的月活跃用户达1.101亿,同比增长21%;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同比增长37.5%,增速快于PC端。

此外,斗鱼付费用户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达600万,同比增长66.7%。受益于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直播打赏、广告、游戏分发等变现渠道的不断增强,斗鱼2018年营收增长同比接近翻番,至36.544亿元。

招股书显示,斗鱼已拥有大量头部主播。截至2018年12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0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2018年,具有职业电竞背景的48位头部主播吸引了超过1.2亿用户观看。头部主播产出的高品质内容促进了用户增速、黏性及付费意愿的提升,从而带动了直播、广告及游戏分发业务的增长。

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拥有数量最大的电竞观众群体,平均每月观看电竞直播的活跃用户达9580万。2016年至今,斗鱼获得了29个全球性及全国性电竞赛事的独家直播权,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DOTA2》等。2018年,斗鱼直播了约337场电竞赛事;承办了85场电竞赛事,其中最受欢迎的《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吸引了超过1870万的观众;赞助了26个顶级电竞战队。

在“虎鱼双雄”的市场状况下,斗鱼依旧能拥有最多的头部主播,虽然为其带来不少流量,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头部主播战略意味着高昂的成本,且流动性和管理成本都带来负担。而且通过招股书可见,斗鱼直播月活用户虽然基数大,付费用户占比并不高。

腾讯三轮注资,红杉、深创投等加持

斗鱼成立于2013年,最初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斗鱼的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TV。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并在在2014年脱离A站后。

在直播行业群雄并起年代,正式更名的斗鱼TV曾凭借着明星化的运营套路,囊括了冯提莫、周二珂、陈一发儿、阿冷等一众宅男女神主播,一跃成为国内游戏直播界的翘楚。

此后,斗鱼一直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且与腾讯的关系尤为紧密。2018年3月获得的腾讯6.3亿美元的独家注资,这也是腾讯第三次对斗鱼投资。此前,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南山资本等机构都曾对斗鱼进行过投资,投资界制表如下:

作为斗鱼的主要股东之一,腾讯目前持有约40%的斗鱼股份,可以在游戏内容、电竞赛事、产品运营等多个方面给予斗鱼全方位支持。

而不只是三次注资斗鱼,腾讯在直播上的布局从未间断——其链条中涵盖企鹅直播、斗鱼TV、龙珠TV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其中企鹅直播主打体育直播,斗鱼和龙珠则主打游戏直播平台。此外,虎牙也在上市前获得过腾讯的投资,腾讯是其第二大股东,他们都是腾讯的泛娱乐版图之一。

游戏直播众生相:

有人鲜花掌声,有人落寞退场

直播行业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曲折进化:2016年“千播大战”,2017年行业洗牌,2018年争相计划上市。

近两年随着行业洗牌加剧,竞争愈发激烈,再加上监管政策不断趋严,所谓的下半场早已鸣锣开场。

虎牙在2018年5月11日率先撬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成为了“游戏直播第一股”;斗鱼一年后紧追不舍;去年3月,另一家泛娱乐移动直播巨头“花椒”,也被曝已经启动上市流程。

2018年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虎牙、斗鱼两家的CEO在正式宣布了二者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斗鱼将在短视频等娱乐板块加大力度,而虎牙将尽全力发展游戏直播领域。同为腾讯注资的企业,他们未来的合纵连横或许可期。

最令人唏嘘的则是熊猫直播。当年熊猫直播的横空出世,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斗鱼、虎牙在游戏直播领域两虎相争的局面,作为王思聪电竞版图的一部分,熊猫直播曾被寄予厚望。然而,前段时间,熊猫直播官微宣布熊猫直播主站即将开启“流浪计划”,并且配了一张熊猫对大家说“Bye”的图片,随后被关闭。

熊猫直播COO张菊元曾在工作群发布长消息:“也许我们赶上了最坏的时代,但我们在最好的时代也曾扬帆。互联网也有记忆,祝福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江湖再见。”

游戏直播江湖的下一站,是万众期待的资本市场的大门,能抵达的却很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7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