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卖37亿,国民男装品牌GXG母公司赴港IPO

LVMH旗下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此前投资的贺欣和赫基IPO之路都不顺利,反倒是最晚投资的男装品牌——GXG将率先上市。
2019-04-23 17:44 · 投资界  Yorke   
   
        LVMH旗下的私募基金在中国已投资了多家服装品牌,如今终于迎来收获。

日前,GXG母公司“慕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慕尚集团)通过了港交所聆讯,这距离其3月20日提交IPO申请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

其实在GXG之前,LVMH旗下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已经投资了两个中国服装公司——贺欣集团和赫基集团。但这两家IPO之路都不顺利,一家已经折戟,一家仍在排队。反倒是最晚投资的男装品牌——GXG将率先上市。

募资23亿港元,竟是为了还债?

慕尚集团脱胎于一个宁波本土诞生的品牌——合和杰斯卡服饰有限公司,从2007年发展到如今,在全国已经拥有2250家线下销售店。

目前,慕尚集团旗下服装有两大类别并包括多个品牌。GXG系列包括:GXG时尚男装、gxg jeans潮流男装、gxg.kids时尚童装;运动系列包括:Yatlas轻生活运动、及2XU澳洲专业运动品牌经营授权,同时涉足鞋子、内衣等多种品类。

其中,GXG作为慕尚集团的核心品牌,不但拥有最悠久历史和最大的顾客群,同时也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2018年占慕尚集团收入的66.1%。GXG品牌的目标人群为25~35岁且有一定收入及品味的都市精英男士,目前有FOR LIFE(日常款)、FOR UP(潮流款) 、FOR MIX(合作款)、FOR ALL(入门单品)等系列。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12月31日的各个年度,公司录得收入分別为人民币30.18亿元、35.1亿元以及37.87亿元。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18年中国时尚男装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整体男装市场约21%,占服装市场约7.5%。以零售总收入计,慕尚于2018年在中国时尚男装市场的占有率约为3.3%,全国排名第二。

慕尚集团此次IPO拟筹资约23亿港元,而本次募集资金用途第一个就是用于“偿还债务”。资产负债表显示,慕尚集团2016年的总负债仅为14.39亿元,净资产为10.07亿元;到了2017年,总负债猛增至31.93亿元,净资产变为负2.3亿元。同时,在2017年的“非流动负债”一栏中增加了“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13.21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仍有12.04亿元。

对此慕尚集团作出解释称:2017年9月,公司从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等12家机构取得最多共计2.26亿美元的银行融资,这笔贷款将在2022年到期。因此预期将使用IPO所得款项净额偿还部分贷款。

除了偿还债务,慕尚集团募资基金的用途还包括扩大品牌组合、将线下零售店升级为智能店铺、购置土地及建立自由的先进智能物流中心以及补充一般运营。

LVMH在亚洲唯一控股的公司

2016年1月,慕尚集团大股东杨和荣通过旗下Updragon公司成立了Alpha,又由Alpha收购了慕尚70%股权。此后,知名私募基金L Catterton与Crescent Point分别持股73%及27%成立了一家公司Glorious Cayman,后者通过一家全资子公司收购了Alpha 100%股权,现金代价为28.39亿元。也就是说L Catterton通过此次收购控股了慕尚集团,这也其唯一在亚太地区控股超过51%的公司。

L Catterton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通过6个基金掌管超过150亿美元的资本,其前身为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2016年1月,LVMH宣布旗下的私募基金L Capital Asia和美国私募投资公司Catterton以及Groupe Arnault以合伙的形式成立了L Catterton。

L Catterton 大中华区负责人黄晗跻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们投资的公司,没有一家是仅仅为了钱来找我们的,他们都是行业的领先者,都希望我们在运营方面能够帮助他们。

投资了慕尚集团之后,L Catterton帮助慕尚集团和澳大利亚运动品牌 2XU 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并由慕尚集团控股,借此从男装拓展到运动时尚领域。此外,还将Tommy Hilfiger 中国总经理加入了慕尚集团董事会。

除了慕尚集团,L Capital Asia曾经还投资了其他两家服装品牌:2011年10月以3.39亿元获得贺欣集团7%股份;2011年12月以2亿美元获得赫基集团10%股份。但这两家公司的冲刺IPO之路都不顺利,欣贺股份从2014年开始提交招股书到2018年1月被否,历史4年冲刺IPO以失败告终;赫基集团从2017年底提交招股书至今仍在排队中。

反倒是最晚投资的慕尚集团,将最快实现IPO。

电商一哥要消灭电商

2010年,慕尚集团开始拓展线上渠道。在2010年的天猫“双11”中,上线仅3个月的GXG电商品牌,以单日销售额破千万元“一战成名”,而时任GXG电商总经理李淑君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千万姐”。此后,GXG便超越众多传统一线品牌拔得头筹,并一直领跑国内男装品类。

2018年慕尚集团线上渗透率达到36%,是当之无愧的男装电商一哥。

“新零售”概念在2016年底被提出后迅速成为风口热词,不少服饰品牌尝试着新零售转型。慕尚集团的电商业务虽然已经做得风生水起,但依然表示“预计三年内去电商化”。

2017年开始,GXG原先分别服务于线上线下视觉拍摄、整体营销等工作的部门完成合并,此后只统一服务于“品牌”,告别了此前线上线下分头作战的营销状态。并且公司去电商化进程也在持续进行。

其实早在从2014年,慕尚就允许顾客线上付款,而产品则直接从他们的线下门店发货,并于2016年开始逐步建立云端库存共享及分配系统。

现在,慕尚集团也在逐步把线下的零售店升级为智能商铺,构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增强灵活的供应链能力。GXG集团在全国30多家门店运用天猫的新零售系统,为其线下门店带来了5%-10%的同店销售的同比提升。2018年11月,GXG集团与天猫合作的首家新零售体验店在南京建邺万达正式开业。

从2007年开始线下业务到2010年拓展到线上渠道,慕尚集团如今正在向以数据为驱动的新零售公司转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