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昨晚,我为3亿票房的《复联4》熬了夜

过去几天,《复联4》持续强势刷新纪录:史上最快预售票房破亿,随后持续刷新预售纪录直达7亿票房。据猫眼数据,《复联4》的预估票房在35.03亿。五一档如约而至,复联破纪录的姿势还将继续。
2019-04-24 10:35 · 投资界  李拜天 宋佳   
   

泪目,感恩,向超级英雄致敬。

十年故事,一朝终局,不用多说,影迷们也明白这是一场盛大的告别。一夜之间,热搜榜、朋友圈全是剧透,没有赶上首映场的影迷们虽然自我屏蔽消息,但架不住“阴风阵阵”。影迷自发告别社交平台,这将会是属于漫威的一周。

过去几天,《复联4》持续强势刷新纪录:史上最快预售票房破亿,随后持续刷新预售纪录直达7亿票房。据猫眼数据,《复联4》的预估票房在35.03亿。五一档如约而至,复联破纪录的姿势还将继续。

疯狂的影迷,史无前例宇宙英雄大IP,催生了这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现象级吸金盛况。《复联4》早于北美2天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映,宇宙超级英雄再次集结,这个漫威花数十年所布的局,终于还是来到了句点。

《复联4》上映奇迹:

零点首映票一度飙近1000元

没有彩蛋,是影迷心里的一个遗憾,聊以慰藉的是,斯坦·李老爷子的影像将最后一次出现在超级英雄电影中。

从《复联1》中面对地球危机时产生的紧迫感,到《复联2:奥创纪元》奥创的人类灭绝计划,再到《复联3》前所未有的危机来临,让超级英雄的空前集结,英雄们的出现和拯救行为,点燃了每个人心中的英雄梦。

截至今日9:30分,猫眼数据显示,《复联4》首日票房为2.81亿元,累计票房4.6亿元,分账票房4.31亿元。《复联3》打破纪录的画面仿佛就是昨天,它目前依旧是史上最快破10亿票房的电影(11天),但转眼,《复联4》又开启了下一轮强力攻势:

上映前,《复联4》在美国仅用6小时就刷新了预售首日票房纪录;

它创造了中国影史预售最快破亿纪录,且4月21日晚间预售票房破5亿;

4月22日10:36分,《复联4》预售破6亿,其中零点场1.31亿,观影人次211万;

4月22日20:03分,预售破7亿,观影人次1065.2万。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复联4》或能达到2日破10亿票房……

此外,纵观国内电影票房的总排名,《复联4》至少能够排进前10。

在此之前,《复联4》的零点首映票价也一路飙升,普通厅的80元票根本不算什么,很多影城退出200-400元的票价,甚至一度飙至近千元。很多粉丝为了早日看到宇宙英雄故事的结局,又不想被人剧透,甚至雇人抢票,黄牛的入场更是把上海首映礼的官方赠票炒到了超过2000元。即便如此,很多影城仍旧一票难求。

影迷如此疯狂,甚至让人有些“不安”。前几日,网传家电影局就部分影院《复联4》票价服务费过高的情况下达通知,要求票价服务费占总价的比例不能超过10%,否则该影院将被限制下载《复联4》密钥。电影局似乎要开始出手整顿。

经过十余年的等待,影迷对平行宇宙的期待已经被推至高潮。漫威电影宇宙自2008年开始,经过了11年,共计22部电影,并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功。

2008年起,漫威电影宇宙在第一阶段依次将钢铁侠、绿巨人、雷神、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搬上了银幕,先拍各个角色的故事,后拍英雄战队复仇者联盟,形成统一的世界观;第二阶段,银河护卫队和蚁人亮相;第三阶段,奇异博士、蜘蛛侠、黑豹、惊奇队长接连上场,这一阶段的所有影片从2016年开始与观众陆续见面;第四阶段,则包括黑寡妇等。

英雄的每一次如期赴约都让人充满期待,即使是反派人物,也能用心打破观众预设的期待,电影始终饱含深情。像斯坦·李说的那样:“我要告诉你,漫威一直都是,也将永远是,我们身边现实世界的映射,我们唯一拒之门外的,只有仇恨、狭隘和歧视。”

80岁的漫威:

从破产到赚钱机器

作为十年混战四部曲的终结篇,复联4的看点太多了。随着多位英雄扮演者明确表示不会续约后,复联4将成为一部绝唱。

众多影迷割腕惋惜、跪拜在英雄主义的背后,却是一部漫威翻身的励志史。

创建于1939年漫威漫画公司,从第一个超级英雄海王纳摩到1941年3月推出的美国队长,就不断引起轰动。美国队长当年第一次出场,便卖出了100万册的漫画。而后绿巨人、蜘蛛侠、雷神、钢铁侠等超级英雄的诞生更是丰富了整个漫威大家族。

但天有不测风云,经历了二战等一系列事故,漫威开始被多次转手:1986 年,漫威被母公司Cadence Industries卖给了New World Pictures;3年后,又被卖给了MacAndrews & Forbes Holdings1994年,Andrews Grou和ME又将漫威改组成为漫威控股公司;1996 年,漫威被卷入Carl Icahn和Perelman间的权力斗争……资本的倒卖让漫威受到了极大地伤害。千疮百孔之后,漫威正式宣布破产。但最后还是在多方的帮助下,成功脱离险境。

然而漫画行业的下行让漫威陷入了财政危机。1999年,漫威700万美元把《蜘蛛侠》电影版版权卖给了索尼,索尼通过《蜘蛛侠》前两部电影大赚16亿美元,但只有7500万属于漫威。

分成上的不公平彻底燃起了漫威的影业的斗志。也是从这里开始,漫威便在收割财富的路上不断狂奔。2005年,漫威影业公司成立后,从美林银行贷款2.25亿美元投资的《钢铁侠》大获成功,3部《钢铁侠》系列电影DVD共卖出了1700多万份,赚取3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系列电影之一。

凭借《X战警》、《蜘蛛侠》横扫美国票房后,漫威开始了自制超级英雄大片的道路,推出了漫威电影宇宙计划,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金刚狼……一个又一个的超级英雄陆续走上银幕,既能孤胆英雄拯救世界,又能合体打怪兽,随后通过《复仇者联盟》将他们集结起来,英雄混战,主宰宇宙。

80年来,漫威这部赚钱机器,不断在电影、动画、玩具、游戏、乐园等相关一产业链上进行衍生发展。据报道称,漫威的衍生品年收入达10亿美元,远远超过单部电影带来的票房收益!

而众多品牌也抱上了漫威金主的大腿,像可口可乐、优衣库、VANS、三星、好时等都曾推出了漫威英雄联名款产品,市场反响火爆。

收割中国市场

轻松刷新票房纪录

“漫威之父”斯坦·李曾表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的影视中心,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需要有自己的超级英雄。

复联4自预售起,就成为了“天价票”,首映场更是千金难买。但实际上,漫威英雄IP在中国本土的打造在一开始却是饱受磨难的。

受众基础薄弱是最开始票房口碑不佳的主要原因。像最开始推出的《无敌浩克》、《钢铁侠2》、《美国队长》、《雷神》中,除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钢铁侠2》取得了1.75亿票房外,其余几部电影票房均未过亿,按照汇率来看甚至不到北美票房的十分之一,相当惨淡。

但经过了从2008年到2018年整整十年英雄形象的沉淀与陪伴,以《复仇者联盟》为节点,漫威于2012年正式打响中国市场的第一枪,瞬间点燃粉丝们的热情。复联1曾首日交出了6600万的成绩单,两天狂收1.14亿元,轻松创下超级英雄电影在华的首映新纪录。而影片在三四线城市的活跃度提升到了40%左右。

也就是从这一次抱团出战开始,漫威电影的票房权重一路上扬,平均达到15%以上。而单个作品的票房也都保持在了5亿以上。复仇者联盟2也大获全胜,成功斩获14.22亿元,成为内地史上首部在收获10亿+的漫威电影。

当然,这也离不开中国票房市场的表现。自2012年至2015年,内地票房的年增速都在30%左右,2015年更是达到了夸张的49%,大量观众开始走进影院,许多进口片都因此而收获了不错的成绩。

2017年,漫威就宣布将和网易合作,首创中国的超级英雄:气旋和林烈。在将来这些“中国化”的本土英雄很可能与钢铁侠等初代超级英雄并肩作战。

结语

动辄三四百的票价,确实不便宜。有人说,如果没达到相应的心理预期,钱就打水漂了。但无论如何,复联系列已经是一部名誉双收的电影作品。

黑寡妇扮演者斯嘉丽•约翰逊在复联4世界首映后所言:“过去这10年,谢谢你们,它改变了我的人生。”

而漫威的英雄们,同样也改变并陪伴了我们的人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 宋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4/442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