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入战略稳定期后,阿里影业开始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进程

现在的阿里影业如其财报中所说的那样战略明晰,依靠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与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生态体系进一步打通,通过各板块的协同共振实现价值*化,打造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深入到人才培养、内容生产、宣发营销、IP商业开发等环节。
2019-04-24 12: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谢维平   
   

今天的阿里影业定位清晰,优质内容+新基础设施的战略稳定,实干的领导层务实又笃定。更重要的是,淘票票和阿里影业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正在向整个大文娱延伸。

阿里影业在过去的一两年间,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变化最早是从2018年的春节档开始的,在创造农历新年期间历史最高票房的那一年春节档,阿里影业瞄准契机,投入大量资源强化淘票票的市场*地位,最终实现了春节档期间全国市场份额*的成绩,而且同期参与投资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两部影片也成为了那个春节档的前两名。

这一切都源于新帅樊路远的到来,在经过几个月的简单熟悉之后,他在对外低调的情况下,在内迅速梳理整体战略,消化库存内容,不再因为换帅战略频繁变化的动荡,这家公司走出了一条更加务实、可行的道路,开启了全面构建行业新基础设施的持久战时期。

而到了去年北京电影节,阿里推出了服务片方的一站式电影宣发平台灯塔,更加校准了自己打造新基础设施的方向定位。

在内容上,这家公司不再像传统的电影内容公司一样,花重金孵化大项目。现在的阿里影业深刻地意识到,除了自主孵化,与国内外*的优质内容公司合作,也是产出爆款的重要方式。

现在阿里影业在内容方面的策略更加明确了,虽然对内容的投入不变,但是多坚持联合出品,从去年联合出品《我不是药神》,到春节档参投《流浪地球》,它几乎参与了所有头部爆款,保证了自己对头部内容的参与度,但更重要的是坚持自己新基础设施服务的定位,守好宣发的终端大门。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工业正在经历一个自身更新换代的快速升级迭代期,从导演到创作类型日新月异,新生代导演包括乌尔善、韩延、郭帆等,展现出全面掌控工业化创作的能力,中国市场已经走过了通过轻喜剧这种类型以小博大的草创期,市场开始需要现实主义题材、科幻等成熟类型电影,这个时候的阿里影业,以其天生的互联网基因,全面地参与中国电影的数字化建设,推动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今天的阿里影业定位清晰,内容+新基础设施的战略稳定,实干的领导层务实又笃定。更重要的是,淘票票和阿里影业摸索出来的成功经验,正在向整个大文娱延伸,淘票票优酷双平台在电影方面已经打通,实现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生态体系的真正打通,并通过各板块的协同实现价值*化。

薪火计划、灯塔、凤凰云智,阿里影业内容+基础设施的全新布局

阿里影业的业务改变是一种集团军作业的整体推进打法。

现在阿里影业从内容、宣发到院线的各业务线都做了全面布局。刚刚过去的北影节期间,他们宣布升级数字营销平台灯塔、影院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凤凰云智,以及着眼于未来,发掘电影人才的“薪火计划”。

上线于去年北影节的灯塔业务,目前运营刚好满一年。灯塔的定位是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过去很长时间里,电影的宣发费用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但这笔预算应该如何制定,如何使用,线上线下配比如何,决策依赖点是什么,都是凭经验而已。

灯塔业务总经理袁娟介绍,灯塔沉淀了淘票票的数据,将三亿多条用户观影决策路径做了清晰化的梳理,用户如何看预告、海报,什么时候点了想看,又是什么时候买的票,什么时候观影并且留下了评论和评分,都可以看得到。而灯塔将这些沉淀数据加以分析,来指导新的项目、预测票房目标、跟踪宣发效果,保证影片的热度是随着宣发动作在有效提升的,真正做到像指引电影人航行的灯塔一样,给到可行的指导和帮助。

据悉,目前灯塔的服务客户分为两大块,一是为电影营销发行公司服务,主要保证发行过程中高效,另外是保证项目的安全,同时也服务于制片公司,而且很多制片公司开始用数据,比如追光和坏猴子,据说《白蛇》完成度30%的时候就开始用灯塔做调研分析了,以求来判断影片的类型,制定宣发策略,然后到上映后的口碑,也依靠灯塔来捕捉舆情,指导宣发投放,保证精准。

对于影院来说,近一段时期以来的经营方面都多少遇到了问题。凤凰云智业务总经理何弭表示,凤凰云智通过大量的数据,用数据分析的方式帮忙影院,比如这次《复联4》的定价上, 凤凰云智就可以帮到影院,可以看到价格上涨带来的观众买票的变化,来测试价格带来的市场敏感度。

另一方面,凤凰云智也可以带来技术赋能,通过大量的技术分析,用新零售的概念和理念来帮忙影院定价和排片,同时,在今年这个市场动荡的时期,凤凰云智计划将阿里新零售的资源,比如商家还有更多的商业化场景模式,引入到影院的场景里,影院可以增加票房以外的收入,拓展商业模式。

阿里影业同时在内容战略上持续布局,制定了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也就是“薪火人才计划”,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未来两三年的时间是凤凰云智和灯塔在影响中国电影行业,在五到十年时间是阿里影业的“薪火人才计划”影响这个行业。实际上,在此之前,阿里影业推出了一个“A计划”,面向全球范围发掘和扶持青年电影人。

淘票票X优酷,开启阿里大文娱全面协同的新时代

除了内容+新基础设施双轮驱动战略的推进,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是,淘票票和优酷将在阿里大文娱的框架下实现电影业务的深度整合。淘票票总裁李捷同时还兼任优酷电影的负责人,阿里大文娱实现了电影线上线下的整合,也意味着阿里大文娱开启了真正的深度协同。按照李捷的说法,这种形态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里完全拥有全场景的业务模式,业务涵盖网络播放模式、点播模式、会员模式、线下用户付费观影模式等。

现在这个新业务形态的新品牌叫做淘票票X优酷,据透露,经过三个月的整合,今天优酷×淘票票的想看和预约规模,还有评论和预告片播放量都达到了行业规模*。

淘票票X优酷将会形成一个打通了的电影消费场景,比如即将在今晚凌晨上映的《复联4》,在淘票票上的预售已经破了纪录,同时淘票票X优酷会在4月27日举行一场线下《复联4》观影会,所选的用户是从淘票票的黑钻会员和优酷VIP会员中选出来的,实现联动。与此同时,在影片上映期间,优酷上的《复联1》、《复联2》的播放量连带着创了纪录,“当一个大IP出现的时候线上线下播放形成一个闭环,这就是生态的力量。”

数字化改造,阿里影业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

打造电影行业的新基础设施,其实是非常符合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的,春节档《流浪地球》的爆炸性成功,所代表的电影工业化是行业升级的未来。而致力于带动整个行业信息化、互联网化的阿里影业,将有可能在行业内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站在互联网影视公司的角度,李捷认为电影行业依然是中国数字化程度比较低的行业,一直以来坚持赋能传统领域的阿里影业在未来两到三年的目标就是致力于推动行业的数字化。“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数字化。”

影视行业一直以来从制作到宣发处于一个信息极其不透明的状态。从淘票票,到后来的凤凰云智,还有灯塔,阿里影业从票务平台、影院运营,还有宣发工具都拥有了自身的硬件设施。

在制作方面,阿里影业正在致力于内容创作流程上的数字化,比如预算管理的数字化,让影片的制片预算使用更加科学和可控。到了宣发阶段,同样需要数字化的支持。面向片方的灯塔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在宣传阶段,片方可以利用灯塔的营销效果数据监测营销投放效果,消除无效投放。而到了下游影院的数字化,李捷认为现在影院在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是远远不够的,凤凰云智就计划在打造一个服务影院,帮忙影院去做CRM(客户关系管理)的平台。

阿里影业通过淘票票ToC、灯塔ToB,凤凰云智To影院,三个合力形成了在大宣发业务上的优势,在触达用户的同时实现了用户和影院的连接,成为了一个统筹互联网宣发平台。

现在的阿里影业如其财报中所说的那样战略明晰,依靠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与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生态体系进一步打通,通过各板块的协同共振实现价值*化,打造以互联网为核心驱动,深入到人才培养、内容生产、宣发营销、IP商业开发等环节,通过技术和生态来提升影视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实现电影的工业化。

未来的中国电影,这样的阿里影业肯定不会缺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