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仇者联盟4》上演终局狂欢,十年漫威将走向何方

据统计,2004年漫威所有业务里83%收入都来自对外授权,2008年漫威成为全球文化产业第四大授权商。
2019-04-24 15:15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尹子璇   
   

今日,《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正式上映。作为漫威这一*IP中汇聚最多英雄的电影作品,根据猫眼专业版给出的数据,《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映前总预售数据已经达到7.74亿,创下中国影史映前总预售新纪录。该纪录此前由《复联3》(4.17亿)保持,如今《复联4》将这一纪录大幅提升至7.74亿。

截止发稿,《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排片占比为82.7%,刷新此前由《变形金刚3》(首映日排片72%)保持了7年半的成绩,创造中国影史首映日排片新纪录。

这部时长达三个小时的影片,是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缩写为MCU)的第22部电影,也将给之前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带来大结局,是MCU十年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上一部电影“无尽战争”中,我们见证了“复仇者联盟”的*次溃败,过半超级英雄的灰飞烟灭。在这次的“终局之战”中,我们把视角放在还存活的英雄们身上,这一次,他们要改变整个银河系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复仇者联盟4》后,包括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浩克、鹰眼在内的超级英雄扮演者合约全部到期,而美国队长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雷神扮演者克里斯·海姆斯沃斯、钢铁侠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等也纷纷宣布不会续约。

毫无疑问,MCU将结束部分英雄电影的故事,呈现新的更为广阔宏大的宇宙观,而我们熟知的大部分英雄也将从此在MCU退幕。这次,陪伴自己成长的超级英雄迎来怎样的结局,将作为契机吸引大量的漫威迷走进电影院。

1、起点

2018年2月,漫威影业发布了十周年纪念合照,照片中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与漫威总裁凯文·费奇平起平坐,占据了照片的*C位。

作为MCU的首部影片,《钢铁侠》的成功为MCU如今的成就铺就了坚实基础。

当接到《钢铁侠》剧本时,小罗伯特唐尼正处于人生低谷,在拿下奥斯卡后,由于吸毒锒铛入狱,保释一年后又因吸毒再次被捕,当时的小罗伯特唐尼声名狼藉。

即使已经有所觉悟,下决心远离毒瘾回归影视圈,并经过五六年的积极改变形象,出演了多部艺术片,或者在一些重要电影里扮演配角,小罗伯特唐尼仍没有遇到改变他命运的剧本。

直到《钢铁侠》的出现。

“他在钢铁侠里能看到很多自己的人生经历。”《钢铁侠1》的导演乔恩·费儒如此说,小唐尼的前半生的这浪子回头的人生轨迹,恰恰与托尼斯塔克从一个花花公子转变成钢铁侠的漫画故事不谋而合。

而与小罗伯特唐尼的经历相似,当时,漫威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漫威的成立要追溯到1939年,当时还叫“惊奇漫画”的漫威与DC漫画并称为美国超级英雄漫画的两大巨头。1941年,斯坦·李、杰克·科比、乔·西蒙等人开始创作真正意义上的漫威超级英雄,从蜘蛛侠、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托尔到绿巨人、金刚狼、神奇四侠、恶灵骑士、蚁人等,漫威公司旗下拥有了8000多名漫画角色。

而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漫画遭遇变革,“漫画有害论”在美国风行,出版社关门,漫画行业开始不景气。历史车轮下,漫威在1998年迎来破产重组。随后,公司掌舵人佩雷尔曼与多家大制片公司达成协议,选择把部分漫威英雄的角色拍摄权出售从而获取资金:1999年索尼以700万美元的超低价价格获得了蜘蛛侠的拍摄版权,而托尼马奎尔版的蜘蛛侠3部曲全球票房约为25亿美元;同时,绿巨人浩克的版权归属环球影业;福克斯则拥有神奇四侠、X战警系列角色、死侍……

据统计,2004年漫威所有业务里83%收入都来自对外授权,2008年漫威成为全球文化产业第四大授权商。

后来,索尼推出的《蜘蛛侠》电影大获成功,漫威也在这时候意识到,版权分散带来的,可能是一个更致命的利益消耗。这种糟糕的版权现状,迫使了漫威最终决定亲自改编,自己来做超级英雄电影,并通过自己的创作,迫使出售的英雄版权可以陆续回归。

为了获得制作电影的资金,漫威向银行抵押了12个超级角色的电影版权,最终获得5亿美元的贷款。这意味着假如电影推出计划失败,漫威后续将会失去抵押的漫威电影角色的版权,选取钢铁侠作为首部电影超级英雄角色几乎相当于一场豪赌。

好在,钢铁侠这个天才花花公子很快得到了人们的喜爱。而小唐尼精彩绝伦的演出、出人意料的幽默和一流*让该片顺利俘获了大批粉丝。2008 年上映的《钢铁侠》在美国创造了3.184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全球成绩是 5.852 亿美元,这也让罗伯特·唐尼从丑闻缠身的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

而在钢铁侠的片尾彩蛋,神盾局长现身,对钢铁侠说了这样一段话:“史塔克先生,这个世界上不只你一个超级英雄,跟你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我想跟你谈谈复仇者联盟的事。”

也是从这时开始,MCU正式开启,世界*IP的诞生之路也从此展开。

2、漫威宇宙的成长之路

在投拍电影之前,漫威认清了一个事实:要构筑自己的电影帝国,必须将之前授权的漫画角色,至少是那些比较核心的角色尽可能全部收回。所以,自2005年收回钢铁侠开始,漫威开始逐渐收回复仇者联盟核心人物版权,并于 2005 年与派拉蒙达成协议,由后者在未来8年发行漫威制作的10部电影。

但漫威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2009年,迪士尼以42.4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价格完成了对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 Inc的收购,获得漫威5000多个漫画角色的所有权。

在财大气粗的迪士尼的助推下,漫威随后拿回铁拳、惩罚者、超胆侠、幽灵骑士、刀锋战士、纳摩等多个超级英雄的拍摄权,并在2015年与索尼谈妥蜘蛛侠的版权共享合作。

同时,在迪士尼的电影制作成熟工艺上,漫威也加快了电影宇宙的建设。在2009年漫威被迪士尼收购以后,漫威每年平均出版电影3部以上。

为了保证漫威宇宙的统一,演员方面,漫威喜欢打上升期新人+老牌戏骨的组合牌,而且签演员都是几部电影打包签,每位英雄不仅要主演自己的系列,还得帮其他英雄客串。这样一来,电影不但成本可控,卡司也有所保障。

迪士尼也接管了发行事宜,同时在各个业务领域都向漫威优先开放——打造《神盾局特工》《特工卡特》等美剧、《*蜘蛛侠》《复仇者集结》《浩克与海扁特攻队》《银河护卫队》等动画片,令孩之宝开发衍生品,在迪士尼乐园建立漫威主题区、举办首映活动等。

更为重要的是,漫威把整个故事内容分散在漫画、动画、电影、游戏等多个平台上,多条腿走路,目的都是共建一个英雄宇宙,对不了解整个故事的观众而言,从任意一端去接触漫威,都能逐步延展并了解整个漫威宇宙的世界观。

从代表正义之心的美国队长、几个“烂角色”拯救宇宙的银河护卫队到映照黑人平权的黑豹,MCU塑造了众多的经典英雄角色。而这些英雄角色的穿插出现,共同形成了巨大的漫威宇宙。

而通过超级英雄的单篇故事,将一个长篇故事分拆成一个个的点,让观众产生观影粘性,在新片上映之前,就让绝大多数观众产生预期,从而再度走进电影院。

时至今日,漫威用21部电影超过180亿美元票房的成绩成为迪士尼业绩的主力军。《钢铁侠》、《银河护卫队》、《美国队长》、《雷神》等系列电影,均是票房巨擘,《黑豹》更是打破了奥斯卡不欢迎超级英雄片的说法,获得了第91届奥斯卡的“*服装设计”和“*艺术指导”奖项。

而集结了多位超级英雄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更是饱受关注,3部电影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上映,全球票房合计接近50亿美元,《复仇者联盟3》更是近年来在内地获得最高票房的漫威电影,内地票房达到23.9亿元。而凭借《复仇者联盟4》在今天首映的突出表现,我们可以对其保持巨大的期待。

3、下一个路口

2012年,漫威用一部目前影史票房收入第三高的电影《复仇者联盟》宣告MCU*阶段完结,在《复仇者联盟4》上映之际,以唐尼为代表的复联*代核心人物也走到了一个新老交替的路口。

漫威方面对钢铁侠、美国队长等“复联元老”的更新换代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凯文·费奇曾经表示在复联打败灭霸之后,会有数个重磅角色一同离开。与之对应的,是《复仇者联盟4》后,包括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浩克、鹰眼在内的超级英雄合约纷纷到期,多位漫威英雄的职业生涯似乎正在接近尾声。

已经年过50的小罗伯特·唐尼曾这样表示:“我不想因为自己决定再拍一部而搞砸以前拍过的漫威电影,我希望在事态变得尴尬之前挂袍退休。”

而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被问及是否将不再饰演美国队长,他回答说:“自己离开总好过人的赶你走。”

雷神的扮演者海姆斯沃斯则表示:“合约,现在,是的,要结束了。我不会再扮演这个角色了(I won't be playing the character again),这看上去真像是没完没了的事情,想想也挺可怕的,现在好像快结束了。”

而在该系列几乎所有电影中均有出场的漫威之父斯坦·李,也已于2018年11月去世。

对于死忠漫威迷来说,这是一件十分难过的事情。好在,漫威这个*IP还将继续产出新的故事。

漫威总裁凯文·费奇,凯文·费奇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公布了漫威《复仇者联盟4》后第四阶段2020年的新计划,他表示漫威接下来尽量会保持一年三部电影不变的传统。

根据boxofficemojo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复联4》之后漫威的相关电影项目还有十四个,目前为止确定名称的也只有《蜘蛛侠:英雄远征》,正在筹拍制作中的电影有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黑寡妇》、华裔导演赵婷执导的《永恒族》、男主为华裔的《上气》,其他有传闻的电影还有:《黑豹》续集、《惊奇队长》续集、《银河护卫队3》等。

而迪斯尼的某些动向也给出了新的期许。2019年3月20日,迪士尼宣布对21世纪福克斯710亿美元的收购正式生效,福克斯拥有大量漫威英雄版权,一度游离在迪士尼版权外的“X战警”、“死侍”、“神奇四侠”等几个漫威重磅IP将回归迪斯尼的怀抱,漫威方也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对其进行规划处理。而在不远的未来,我们或许会将看到“X战警”、“死侍”重驻漫威电影宇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