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电信业务20000人投奔余承东?

余承东表示,最近每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吸收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总员工2万多人。
2019-04-25 09:07 · 钛媒体  赵晨希   
   

近日,华为在组织架构和员工上进行了一次大改革,每年至少3千人转岗。

华为CNBG(运营商业务)的富余员工将通过内部疏导的方式转到CBG(消费者业务)。据凤凰科技报道,具体员工转移比例华为并没有正式通知。但有CBG内部员工透露称,将有2万CNBG员工转至CBG。

而据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了解到,此前便有消息传出,因业绩不佳,华为CNBG将启动改革。

钛媒体对此消息,求证多位华为内部人士,其中一位表示,“有转岗,但是没有具体数字,(两万)都是什么谣言?没有收到(一定数量)人员转岗的任务”。另外一位表示,人员转移这个方向是真的。第三位内部人士对钛媒体表示,华为运营商业务并没有什么困难,终端业务发展地快,需要人,所以,有些(运营商业务的)人会需要。

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回应称:“消息有误,不可能消化这么多人。”余承东表示,最近每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吸收的人数在3000人左右,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总员工2万多人。

在3月29日,华为CBG内部进行了一场誓师大会。任正非、徐直军、余承东带着华为CBG高管集体宣誓,要实现3年1000亿美金,5年1500亿美金的营收目标。

任正非在内部讲话中提出,2019年华为的改革重点,一方面是运营商业务,二是消费者业务。CNBG改革是集团亲自抓的战略重点。

关于运营商业务,任正非在讲话中表示,运营商业务已相对成熟,培养了非常多的高级干部和专家,因此,要逐步建立“精英+精兵+职员”团队组合方式,形成“弹头+战区支援+战略资源”的队形,并大胆地将成熟业务的决策权下沉到代表处作战组织。

此外任正非也表示要授权CBG“军团作战”,自主改革,改革的内容包括组织结构设计和薪酬体系,消费者管委会对业务体系仍然有管辖权利。

这也意味着余承东带领的CBG将拥有更多的自主权。

据华为官方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华为三大业务板块,消费者业务收入3489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48.4%,同比增长45.1%;运营商业务收入2940亿元,占比40.8%,同比下降1.3%;企业业务收入744亿元,占比10.3%,同比增长23.8%。

从销售区域来看,中国区收入占比*,达到51.6%;欧洲、中东、非洲占比第二,达到28.4%;亚太、美洲地区分别为11.4%、6.6%。可见,中国地区在华为全球整体业务中,份量极为重要。

2018年年报公布当天,有业内人士对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今年全球终端市场,整体萎缩的情况下,实现这么大幅度的增长,是一个惊喜。

年报公布时,正值华为终端刚刚在法国发布完其最新的P30系列产品。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随后,在朋友圈更新状态称,“消费者业务占比还会继续迅速提升,今年明年后年......”

而在2019年4月22日,华为公布的2019年*季度经营业绩显示,2019年Q1华为销售收入179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净利润约8%,同比略有增长。三大业务板块具体数字虽未公布,但从终端销售数据上显示,今年Q1实现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5900万台。

与此同时,三星、苹果的销量分别为6900万台、4400万台。三星、苹果均为负增长,只有华为实现了51.28%的大幅度增长。

这是华为消费者业务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一直以来,运营商业务是华为业务的大头,也是通信设备厂商华为的主营业务。但是,华为对于运营商业务的依赖逐渐减少,却早有端倪。2013年起,华为运营商业务的占比开始逐年下降,2016年运营商业务占比55.7%,2017年运营商业务跌破了50%。

分拆华为主要业务板块,运营商业务方面,目前,全球正值4G到5G的过渡阶段。从3GPP公布的5G标准流程来看,5G三大应用场景,eMBB(增强移动宽带)、uRLLC(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eMTC(海量机器类连接)。只有eMBB基本确定,uRLLC、eMTC还没有最终成形。

国际上,无论是美国、瑞士、韩国,所谓的5G商用,均属于NSA(非独立组网),而SA(独立组网)才是5G真正的最终“形态”。正在举办中的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一位联通员工表示,“对于5G,现在大家还是看不太清楚(其发展趋势),(运营商)不太好把握投入与产出的比例。”

5G到来,运营商将会面临相比于4G时代,更大的投资。3G、4G更多地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而5G主要是解决物与物的连接。所以,5G更多的是面向于产业、垂直行业的应用。运营商对垂直行业的了解程度,也决定了5G相关的商业模式。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与运营商多位人士的交流中发现,运营商一侧,无论是5G商业模式,还是5G相关应用场景,5G具体怎样与垂直行业结合,均处于探索、摸索阶段。

可以预见,未来4G、5G将会长期共存。一位华为内部人士曾经对钛媒体表示,一是,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投资周期的影响;另外是,受到4G向5G过渡的影响,运营商市场增长开始放缓。

此外,任正非在接受外界采访时也表示过,对外界5G相关炒作的担忧。在企业业务、云计算方面,2017年华为云业务部门Cloud BU升级为一级部门,获得了更大的业务自主权。同年,华为宣布进军公有云领域。

相比于“张扬”的华为To C的消费者业务,华为企业业务和云计算业务,较为低调,风格也大相径庭。前不久,《财经》文章《华为企业业务蛋糕是如何做大的?》讲述了华为企业业务的发展历程。

一位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客观地说,华为企业BG在全球做得并不好。从存量市场上来看,硬件业务既没有撼动思科,也没有抢到IBM放弃的高地,以及EMC的山头;软件业务既没有撼动Oracle,也没有对VMware产生实质性冲击。

从增量市场上来说,云业务的培育不算成功,期间路线频繁摇摆,导致白白错过窗口期;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金种子也未能茁壮喜人。总之,100亿美金放在别人家要贴喜报,放在华为这里只能得B里面靠后的......同时,她认为华为企业BG在中国区做得相当好。

据高盛集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云计算行业报告显示,云计算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云计算支出流向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等头部厂商。从国内市场来看,2019年的最新变化是,百度云计算业务的“异军突起”。同样主打AI与云计算深度融合的百度智能云,势必给华为云计算业务带来一些压力。

消费者业务方面,竞争对手三星、苹果“不给力”。比如,三星“爆炸门”事件后,中国市场份额急剧下滑。最新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屏幕显示问题,在中国等地的发布会“取消”,给三星手机业务“重返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而苹果高定价策略的失效,以及产品创新乏力,5G等战略产品的缺席,消费者对苹果产品持续性疲劳、新鲜感、期待降低。随着,手机行业T字形格局,以及头部手机企业集中度提升,中小玩家越来越少。

在不同程度上,给华为消费者业务带来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中美经济贸易的大环境的影响,也成为不少消费者支持华为消费电子产品的缘由。

与爱立信、诺基亚单一的通信业务,不同的是,华为业务线庞杂。

钛媒体(微信ID:taimeiti)认为,华为消费者产品能够撑起华为整体营收,一是,4G向5G过渡大环境的影响。二是,与华为消费者业务近几年的努力、创新密切相关。而华为消费者业务未来还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毕竟C端与B端产品的运营思路,有着本质性的不同,华为消费者业务走向何方,有待观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