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源落泪、对标《歌手》,《我是唱作人》真的打开了“音乐综艺”新蓝海?

不停创作新的作品,不断与内容制作者切磋,也不断经受着大众市场的检验。
2019-04-27 09:0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博哥我为你写了一首歌,叫《不服》。

“我服了。”

在今晚(4月26日)播出的《我是唱作人》中,*补位嘉宾萨顶顶来到舞台,并选择了梁博进行强势battle,成功扭转了汪苏泷连续PK失败的局面,王源也在演唱《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过程动情崩溃大哭。最终,半数的唱作人将进入下位区面临淘汰。

如果说节目的竞技环节本身已经够“刺激”了,那么《我是唱作人》刚刚公布的下半场阵容则宛若“神仙打架”:胡海泉、金志文、周笔畅等分别拿过《歌手》冠军、《中国好声音》冠军、《超级女声》亚军的唱作人即将来到舞台。除此之外,参加《偶像练习生》的钱正昊、《中国新说唱》的王以太,以及《快乐男声》的白举纲都将悉数站上竞技舞台。

在公布了下半场嘉宾名单后,《我是唱作人》的阵容产生了一种微妙的“PK感”,像*期围坐在《开饭啦!唱作人》饭桌上超过半数的东北人一样,节目中的大半嘉宾都曾参与、甚至成名于竞技类综艺的选拔比赛,在这场比拼原创的竞技场上,究竟是哪一档节目走出的选手将取得最终胜利?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就目前已登场的嘉宾阵容来看,唱作人们无一不是为撕掉固有标签而来。

激进版“歌手”,

来自各大选秀综艺的 “唱作人”们?

在外界都认为《我是唱作人》的对标节目是《这!就是原创》之际,随着唱作人们的陆续亮相,具备一定粉丝基础,想要击碎固有标签的音乐人们逐个揭开面纱,观众们才恍然:《我是唱作人》对标的节目其实是《歌手》。

事实上,《这!就是原创》与《我是唱作人》的理念完全不同。

原创音综各有侧重,从slogan便已见分晓。《我是唱作人》的slogan是——这一次,不只是歌手。而《这!就是原创》的slogan是——心有猛兽,蓬勃而出。二者各有侧重,却也代表了音乐综艺两种派系的不同思路:

这!就是原创》在向市场输出新人,将winky诗、西楼这般受圈层受众“自萌”的音乐人,与邓见超、孟慧圆、袁野夕等观众所不熟悉的音乐人输送到更主流的音乐市。节目还在最新一期节目中沿用了《这!就是对唱》的“CP”玩法,学员为原创捕手写歌表白,原创捕手通过30s的小样判断学员身份并进行双向选择,同“这就是”此前的系列节目一般,剧情式综艺感十足。

而《我是唱作人》则主要以具备一定粉丝号召力的音乐人不断向市场输出原创作品。当然,节目为嘉宾带来的附加价值也很多,一些曾饱受争议的音乐人及偶像在此得到正名。如王源、曾轶可、高进等。最新一期登台的“大师级选手”萨顶顶也在节目采访环节表示“不想一直消费过去的自己。”

如果说《这!就是原创》在“好歌曲”系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将青春感十足、陌生面孔和偶尔惊艳的歌声,推送至三位具备号召力的原创捕手面前比拼创作,捕手们争抢优秀音乐人的架势则更是令人熟悉。

那么《我是唱作人》则在“歌手”系的道路上逐渐偏离,从庄重感十足的录音间唱demo环节到残酷的竞选PK环节,萨顶顶、胡海泉、周笔畅等具备原创实力与知名度且有个人音乐特色的音乐人逐渐补位上来的同时,节目也不忘增加“青春偶像派”选手带来新鲜原创力的润色除了已经离开舞台的陈意涵之外,如钱正昊、王以太、白举纲等“新旧选秀综艺”中走出的音乐人都将在舞台面临大众评审与市场的检验

对于《我是唱作人》而言,这样的阵容百搭且大胆。此前《歌手2019》曾为了模式创新,而将选择踢馆歌手的权利交付于流量“选拔”,最终粉丝用146万投票将摩登兄弟刘宇宁送上了全民举荐的踢馆舞台,却也衍生了一场关于 “网感” 与“实力”的争论。而《我是唱作人》显然不必面对这样的困扰。

作为一档播出七年,无论是嘉宾歌手量级、音乐制作团队还是舞美视效等“硬件”都数一数二的音乐节目,但凡登上《歌手》这个舞台的乐坛后辈,都必然要经历网友带着审视目光的“舆论洗礼”。何况刘宇宁这次是与刘欢、杨坤、齐豫等这样的华语乐坛“神仙阵容”同台。这也使得束手束脚,经典IP的冒险无法义无反顾。

而《我是唱作人》从一开始就按照两种思路甄选唱作人的做法,辛辣而大胆,却也显得理所当然和无可厚非

爱优腾齐入局,

不同派系各行其道?

在音乐综艺的发展态势中,传统卫视综艺在找寻新的突破口,要做改变却也束手束脚,大部分时候收到的来自受众市场的反馈都显得不伦不类,而不少以音乐为核心的节目也在“音综”这道旧命题上却挥洒自如。

有星素搭档创作演唱歌曲的类别,如《无限歌谣季》;全民唱k形式如《我们一起唱》《嗨唱起来》;偶像综艺《青春有你》《创作营》,垂直音乐品类如《中国有嘻哈》《即刻电音》等等。从选秀类别到创作类型,明星跨界星素结合,再到垂直乐队文化,为何类型扎堆的音乐综艺环境下,爆款却再难出现?

其实,无论是纯原创还是半原创,不同平台的音乐综艺各有侧重。《这!就是原创》由优酷、灿星制作和腾讯音乐的加盟,辅以“好歌曲”原班制作团队,奠定了它的“好歌曲”基础,此前,已经播放三季的《中国好歌曲》被搁浅,不仅折射出制播分离的操作难度,也反映出原创音乐综艺所面临的种种困境

此次,《这!就是原创》在对原创歌曲的选择上打造了官方音频榜——猛兽原创榜,将选择的权力交给观众,榜单依托于QQ音乐、全民K歌产生的“播放指数”、“传唱指数”与“传播指数”为主要依据,旨在实时反馈听众及观众心中的原创佳作。

而爱奇艺车澈团队打造的《我是唱作人》也选择让观众参与其中,在爱奇艺、微博、腾讯音乐娱乐及其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实现“榨汁”,并联合品牌方展开互动助力。

市场对原创综艺的渴求已经在逐步转换成实际行动力,传统选秀类综艺也在迎来转型,无论是经典IP网综化,“青年文化”还是“原创文化”,音乐综艺在垂直中寻找多元化的脚步正踏上征程。在音乐综艺成本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 “大胆”的尝试之举也正在逐渐被市场所包容,在这背后不仅是市场的包容性在扩大,音乐综艺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

原创力势起,

音综与流媒体正在完成“话语权”交接?

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原创类综艺对于作品的评价还是交给流媒体平台的榜单,但音乐综艺显然已经“接棒”流媒体平台,数据与999+的评论区不再是评价标准,音乐综艺能够赋予音乐人更立体多元的生命力

曾轶可自《超级女声》的绵羊音备受争议,在大众视野消失许久,更多是现身于每年的音乐节舞台上;而高进则是歌红人不红的典型代表;梁博更是自《好声音》以来便沉寂许久;王源也在节目中输送着最真实的自己。他们都通过节目回归,用优秀的作品一鸣惊人。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在今年中旬播出的乐队综艺想必能更好的阐述这种趋势,集中在线下演出的独立乐队,除了在音乐流媒体评论区、现场演出、签售活动以及部分知名乐队才有的专属纪录片中,极少有曝光平台能够展示独立乐队的唱作日常,线下巡演基本是其主要维系曝光的渠道

而一些新生代独立音乐人、乐队往往最缺乏的也是曝光渠道,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各大音乐平台在这几年推出的扶持计划如原力计划、石头计划、寻光计划等等,所涵盖的系统性现场演出曝光,如网易云音乐的硬度围炉夜,腾讯音乐人的原力计划五城巡演及音乐节等等,参加泛音乐综艺无疑是最为直观的曝光渠道,且音综的低门槛、流行化是其所具备的天然优势。

创作音乐作品、排练、巡演、发专辑,延照着既定轨迹的音乐人们有着漫长的“成名之路”,而音乐综艺可以缩短这样“漫长”的曝光流程,且在逐渐成为大众接收原创音乐的重要途径

不过,尽管参加选秀综艺、音乐综艺看起来是一种捷径,但只有实力过硬,才能够承担的起“一夜成名”带来的迅速消耗,这也正是原创综艺中所体现的道理:不停创作新的作品,不断与内容制作者切磋,也不断经受着大众市场的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