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长跑”,力不从心?

从目前看来,亚马逊云业务也不会在中国这一个地方套牢。加速全球化的布局又是不是在止损,或许还很难猜测。
2019-04-29 08:07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龚晨霞   
   

前几日,亚马逊发布了2019财年*季度财报。报告显示,亚马逊Q1净销售额为5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10.42亿美元相比增长17%。净利润为35.6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6.29亿美元相比增长119%;虽然亚马逊的净利润与净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其增速却已呈现放缓趋势。

AWS增速跌回2017年Q4水平

其中,AWS云业务同比增速保持平稳上涨,基本在44%~49%,上下浮动不超过5%。但2019年Q1季度增速已下降至42%,创下2017年Q4增长率至今的新低记录。

且作为全球的“云端老大”,AWS的营业收入从2017年Q4开始至今,同比增速始终保持在50%以上,并在2018年的Q2达到最高峰,直接增长了84%。不过随后增长幅度开始下降,新披露的2019Q1财报数据显示同比增速下滑至51%,同样跌回了与2017年Q4的水平。

日前,亚马逊中国正式发表声明,为寻求战略转型,将于今年7月18日起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一时间,亚马逊被“败走”、“逃离”等标签缠身,随后亚马逊方面又回应:亚马逊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我们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很明显,“定心丸”刚吃下,本次亚马逊的Q1财报数据又开始让人隐隐担忧。

笑傲云江湖的亚马逊,是不是跑“累”了?

亚马逊与微软

你追我赶的云之战

亚马逊公布Q1财报的前几天,微软也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三财季财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财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增长14%,其中云计算业务销售额增长41%。目前,云计算业务对微软销售额的贡献率约为三分之一。

微软表示,他们的智慧云业务收入增长了22%至92亿美元,其中Azure的收入更是大增了73%之多,成为主要动力。个人电脑方面的收入也增加了8% ,达107亿美元,其中Surface产品的收入增加了21%。包含Office和LinkedIn等产品的生产力和企业群就录得了14%的收入增长,达102亿美元。

总计下来,微软单季的收入就已经有306亿美元,按年增加了14%,纯利为88亿美元,增幅达19%。微软表示会动用74亿美元来回购股份和派发股息,借此报答股东。

对比亚马逊,此次Q1财报中披露的至2019年3月31日为止,综合净销售额为597亿美元。其中,AWS的净销售额为76.96亿美元,占总比的12%,相较于2018年的10%有所提升。但AWS的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总占比72.7%下滑到了50.3%,下降百分点高达20%以上。

国外的云计算市场,基本被亚马逊、微软、谷歌和IBM这几家云巨头所占领,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亚马逊的AWS在云市场的份额约在40%左右,微软,Google和IBM共占了23%。此次两方财报数据陆续公布,明显是一方疲软,一方增速亮眼。

这场你追我赶的“云之战”,光从数字表面,就已看出亚马逊的活力有待提升,而微软正迎头赶上。

AWS的全球布局

在下怎样一步棋?

亚马逊财报中强调,AWS在本季度宣布了几项新的客户承诺和主要迁移:Gogo,Inc,以及Lyft将全力投入AWS。此外财报显示,AWS在银行、汽车等业务领域的渗透率正不断提升。

诸如标准银行集团和Vertafore选择AWS作为其*云提供商;大众汽车正与AWS携手改造汽车制造业,为大众工业云提供动力,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整合大众汽车全球供应链中的3万多家工厂和1,500家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交通移动云(TMC)的创建者福特和Autonomic选择AWS为TMC提供动力,并成为福特汽车的标准联网汽车解决方案等等。

另外,AWS继续扩展其基础设施,以便为客户提供*服务,启动AWS亚太(香港)地区,并宣布AWS亚太(雅加达)地区的计划。AWS现在在全球21个基础设施区域提供64个可用区,并宣布计划在巴林,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和南非的另外12个可用区和4个区域。

亿欧注意到,亚马逊的财报数据将综合收入分为了北美、国际和AWS业务三大市场,事实上这次国际市场的数据是*亏损的。从上文提到的AWS销售额提升,营业收入总占比却下降的反差来看,很有可能是想先以价格战打出国际云市场。

此番亚马逊的部分业务退出中国,从目前看来,亚马逊云业务也不会在中国这一个地方套牢。加速全球化的布局又是不是在止损,或许还很难猜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