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锋基金一举套现7亿?VC/PE排队减持...

退出,一直是国内VC/PE的一大难题。云锋基金减持圆通,掀开了2019年创投基金减持潮的冰山一角。
2019-05-07 18:16 · 投资界  王晓 任倩   
   

创投机构开启新一波减持潮。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5月6日,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云锋新创”)出于自身资金需要拟减持公司股份。

天眼查显示,云锋新创为云锋基金旗下管理的基金,虞锋担任高管。根据公告,云锋新创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600万股,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8%。

这已是云锋新创半年多来第二次减持圆通股票,且预期规模超出上次4倍之多。按照圆通今日开盘价12.45元/股计算,如果此次减持计划全部完成,云锋新创将套现近7亿元。

云锋两次减持,退出近9亿元

2016年1月,圆通首次披露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方案,八个月后成功登陆A股。

而就在上市前,2015年5月,圆通首次引入外部融资,阿里创投与云锋新创共同投资25亿元,“阿里系”持股超过17.5%,牢牢占据第二大股东席位。

三年后,云锋新创开始减持圆通。该公司2018年6月的一份减持公告显示,云锋新创当时计划于2018年7月10日起半年内,减持公司不超过5600万股股份。最终的结果却是,仅减持了1267.38万股,截止2019年3月31日,云锋新创仍持股5.96%,是圆通第三大股东。

这是其首次减持圆通股票,减持价格区间为9.9-12.75元每股左右,退出大约1.26亿元-1.62亿元。

但云锋新创二次减持,规模为首次4倍之多。减持完成后,云锋新创将持股比例降至4%以下。据投资界统计,如果按5600万股计算,将退出近7亿元。截止目前,云锋新创仍持有1亿股,这些股票至少还将套现12亿元。

成功减持后,云锋新创将跌出前五大股东席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关系弱化。截至2019年3月,阿里通过旗下公司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仍然重仓圆通速递,其持股比例11.07%至今未变。

天眼查显示,马云持股云锋新创0.39076%。不过,马云持股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80%股权,进而累计持有约8.88%圆通股权。

上市前夕注资25亿元

阿里系物流投资版图浮现

云锋与圆通结缘始于四年前——2015年5月14日,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联合向圆通注资25亿元。

根据大杨创世后来的披露,上述交易完成后,大杨创世总股本将大幅增至28.21亿股,其中蛟龙集团持股比例为51.18%,为第一大股东。此外,阿里创投、云锋新创将分别持股11.09%、6.43%,这意味着,马云的阿里系共计持股超过17.5%,牢牢占据圆通第二大股东位置。

对于此次融资目的,喻渭蛟曾表示,圆通未来15年要更大胆求变。但事实上,当时圆通的借壳上市计划到了只欠东风的时候,只差马云的临门一脚。有资料显示,2014年,马云和圆通创始人喻渭蛟在香港见面谈股权合作。喻渭蛟开头很直接:“马主席,不好意思我这次要钱了。”马云的回复也爽快:“此一时,彼一时,都理解。”

仅仅一年后,这笔投资就迎来了收获时刻。2016年,圆通速递宣布以175亿元的估值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个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上市后的圆通市场价值超过来千亿,作为创始人的喻渭蛟夫妇的身价达到了600亿,当时被人们称为中国快递业的首富。

在入股圆通之后,马云又相继把中通、申通收入麾下,已经集齐了中国最有名的三通快递。

事实上,马云的物流野心不止于此。最先纳入阿里物流生态体系的是百世物流,2009年马云个人参股了浙江百世物流。2010年,阿里巴巴曾参股北京民营快递公司星辰急便,最终星辰急变以破产告终。2013年,阿里与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等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组建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 年,阿里 283 亿元入股苏宁云商,其中 95 亿元用于苏宁物流即天天快递。

2019年,圆通的一则公告更是进一步了揭露马云在物流领域的宏伟蓝图。圆通速递4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渝渭蛟卸任公司总裁一职,聘任潘水苗担任公司总裁。潘水苗来自云峰基金,担任云锋新创董事总经理,圆通速递董事(已辞任)。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2年开始,潘水苗就在云锋基金任职。这期间,潘水苗的主要工作就是聚焦物流领域的投资,代表性的投资案例有菜鸟网络、圆通速递、心怡科技、运满满等重量级项目。

对于物流领域的投资,阿里是认真的。2018年,阿里CEO张勇还公布了在物流产业5年投资1000亿的目标。马云也曾表示,对于物流的投资是没有上限的。

创投开启史上最大减持潮

云锋基金减持圆通,掀开了2019年创投基金减持潮的冰山一角。上市公司减持背后出现多家知名VC/PE,其中包括九鼎投资、IDG、中科招商、弘毅投资、华睿投资等。

有市场人士指出,经过2017年IPO大放水,A股今年可能迎来史上最大的一波减持潮。尤其是人民币基金存续期多是“5+2”或“7+2”,大量2011-2013年间成立的基金面临着退出的巨大考验。

2019年一开年,创投基金减持的热情就异常高涨。1月2日,九鼎投资宣布对新疆火炬进行清仓式减持。近日九鼎投资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经营简报中,截至一季度末,九鼎投资已完全退出10个项目,投资本金共计9.08亿元,单季度收回金额33.22亿元,而去年九鼎投资全年仅收回20.14亿元。

1月10日,万兴科技遭遇两方私募股权基金股东的集中减持,一个是浙江华睿投资,一个北京和谐成长,前者是浙江本地私募基金,有数十个项目孵化,后者则是由IDG资本持股的平台。

借助此次减持,IDG收获颇丰。统计显示,以1月10日收盘价51.47元进行减持计算,华睿投资赚2.2亿元,另外还持有383.8万股;而从“赚的多少来”看,和谐成长赚的最多,为3.9亿。

春节过后A股迎来一波小阳春,进一步助推了这波减持潮。2019第一季度,A股大幅上涨超过20%,一度领涨5.6%。之前跌破发行价、乃至估值倒挂无法减持的基金趁着这一波股市反弹,顺势收割。

3月15日,中泰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宣布对双一科技将减持不超过5.47%,为清仓式减持;江苏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宣布将对其减持不超过2%。

退出,一直是国内VC/PE的一大难题。对于苦等多年的创投机构而言,如何借助股市行情以尽可能高的收益实现退出落袋为安,可能是2019的核心任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晓 任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8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