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5G 的的确确会是一次机会,但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抓住机会的方式,只有掌握技术。
2019-05-08 11:04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Fx Wei   
   

即使将时间轴放宽到五年,也很难看到高通股价如此喜人的涨势。自苹果宣布与高通和解之后,高通股票直线上扬,目前报 89.29 美元,相较和解前日的 57.18 美元,半月左右上涨 56%。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苹果的妥协,直接推动了其他厂商与高通和解的步伐,目前位列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的华为首当其冲。 2017 年 4 月,华为停止向高通支付版税,双方进入拉扯期。今年 1 月高通曾表示,已与华为签署了一项临时协议,并正在就最终解决方案进行谈判。

据外媒报道,苹果和高通和解后,华为和高通双方的和解谈判也已经接近尾声,华为每年支付的专利费用可能会超过 5 亿美元,远低于苹果的 45 亿美元,主要原因可能是华为自主研发的大量通信专利,可以与高通达成交叉授权。

高通是全球*的移动设备芯片供应商,且大量利润来源于通信专利授权;

苹果是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硬件厂商,iPhone 为当前的主力产品,同时自研 SOC 摆脱了对高通的依赖;

华为既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又是全球*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且具备自主研发 SOC 和基带芯片的能力,一边与高通存在竞争,另一边也是苹果*的对手之一。

三方阵营在过去几年更显得交织错乱:华为和苹果都致力于制裁高通,同时苹果却需要依赖高通的基带芯片维持自身在和华为竞争时不落下风;华为和高通在竞争中又有合作,以维持双方在 5G 时代在通信领域的地位。复盘三方过去几年的竞争和各自的优劣势,则可以进一步理解 5G 来临前的行业局势。

01 高通:让手机厂商低头

在 2018 年财富世界五*的榜单上,苹果总营收 2292 亿美元位列第 11 位,但营业利润高达 483.5 亿美元位列*,毫无疑问是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

但一向傲娇的苹果,最终却在高通面前低了头,尽管从过去两年双方诉讼过程中,苹果都是发声强势的那一方。

苹果低头,意味着在和高通斗争的过程中,手机厂商们全军覆没。

高通能够在移动通讯领域有如此地位,主要是靠三部分支撑:移动 SOC,基带芯片以及 CDMA 通讯专利。

这里对高通的主要业务进行一个大概的阐述。

移动 SOC,全称为 System on a Chip,是将多个处理芯片集成到单一芯片的集合电路,用于处理数字信号、模拟信号、混合信号等多种信号。以高通骁龙 835 的官方介绍图为例,在高通的芯片中,集成了 CPU、GPU、DSP、LTE 基带等多个芯片。小米、OV 等安卓厂商从高通采购的骁龙系列处理器均属于高通的 SOC 产品,是一套由高通研发的综合处理方案。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目前,具备自主研发 SOC 的主流厂商有高通、苹果、联发科、三星、华为海思和展讯,其中苹果、华为的芯片仅供自家产品使用,三星少量对外出售,联发科和展讯则主要搭载在中低端机型上。各大 SOC 品牌在 2017 年的市场份额如下图: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由于 SOC 是手机计算力的核心处理器,因此不具备 SOC 研发能力的厂商,对于高通有着*的依赖性。小米和 OV 便一向是高通的好朋友,为了抢夺高通芯片的首发权,雷军每年都奔赴美国为高通站台。没办法,核心技术在人家手里,维护好合作关系比较重要。

当然,一无所有却要「与恶龙一战」的魅族是个例外。魅族由于不同意高通的授权费而拒绝使用高通芯片,最终在被连续吐槽「万年联发科」后,还是向高通妥协。本就地位羸弱的魅族,向高通低头是必然,鸡蛋碰石头的做法可以换来一点营销声量,但失去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市场。

与上述厂商相比,苹果在技术上的*,给了它和高通叫板的资本。而从往年各大品牌旗舰产品的处理能力看,苹果的 A 系列芯片可谓一骑绝尘,不给高通、三星及华为追赶的机会。但 SOC 上的一颗基带芯片,却成为了高通牵制苹果的*砝码。

基带芯片主要用于发射、接受以及处理声音、图像和文字信号,移动设备的电话、短信及上网业务的信号处理,都由它来解决。如前文所说,基带芯片一般是集成在 SOC 中的,只不过当 SOC 生产方不具备基带技术时,就需要外挂其他厂商的基带芯片。

苹果就是典型的例子。iPhone 7 之前,苹果的做法是在 A 系列芯片上外挂高通基带芯片。下图即为 iPhone 7 的 SOC 外挂高通芯片: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iPhone 7 及之后的机型中,与高通相互诉讼的苹果逐渐利用英特尔的基带芯片取代了高通的位置。尽管如此,失去了 iPhone 支持的高通在基带芯片领域,仍然是市场里的*玩家。据 Strategy Analytics 统计,2018 年*季度高通基带芯片,占据了整体市场 52% 的营收。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原本依靠着英特尔,苹果也可以与高通继续对峙。但是,英特尔芯片的处理能力羸弱,以及 5G 基带芯片研发进展缓慢,已经成为 iPhone 与竞争对手之间*的短板之一。

在苹果与高通和解前,媒体传出的两项消息,可以作为苹果最终低头的原因:*,三星以产能不足为由拒绝向苹果提供基带芯片;第二,华为倒是态度积极,但考虑到双方的竞争态势以及美国方面的敏感,苹果从华为处采购基带芯片基本不可能。

至于联发科,其芯片处理能力在过去几年已经大幅落后于竞争对手,选择联发科对苹果来说并不是*选择。所以,为了让 iPhone 顺利搭上 5G 列车,高通是其*的选择。

一个 SOC,一个基带芯片,高通靠这两者,已经足够让苹果、小米和 OV 等主流手机厂商低头。每年要赔偿高通 5 亿美元的华为,则和三星一起成为最不惧高通的两大企业。不过双方仍然因为专利和技术被高通而牵制。

华为同样要受到高通专利技术的限制。无论是此前双方达成的临时性协议,还是华为最终要靠每年 5 亿美元的专利费维持双方合作,都意味着其在和高通的较量中,仍旧出于下风。

三星华为苹果小米 OV,手机市场的主流玩家们,至今都没能彻底摆脱高通阴影,并在多年诉讼之后,纷纷向高通低了头。但是,5G 时代被认为是技术上的新时代,华为有没有可能在 5G 时代赢得和高通之间的竞争?

02 5G 战争:高通遇困,华为逆势

智能手机从 2011 年进入爆发增长期,高通作为技术提供方,成为了*赢家之一。如今智能手机市场趋于成熟,全球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在过去几年不断下滑,5G 时代,被认为是重新崛起的关键机会。

对于高通来说,移动 SOC,基带芯片和 CDMA 通讯专利,三项业务能否应对 5G 来临前夕的动荡期,以及 5G 时代高通能否持续占据优势,是其未来几年的关键。

根据高通的最新财报,其盈利主力项目,通信专利授权,占据了总税前利润的 60%,较去年同期的 66% 有所下降,但依然占据主要盈利地位。

这与早已被业界斥责多年的高通的销售政策有关。高通在业务销售中,提出了一项名为「No License,No Chips」的销售条件,即将通讯专利授权与基带芯片绑定销售,且专利收费标准根据产品单价收取固定比例费用。

这也是为何,高通在和苹果诉讼中针锋相对的同时,也不断抛出橄榄枝——在整个手机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高端机型能够为高通提供的利润将会越来越重要,而苹果作为*、最贵的客户,高通丢不起。

由此可以做一个总结。从客户角度,高通的盈利增长,取决于:一,依赖高通 SOC 处理器的手机厂商的市占率及其价格,即小米 OV 等安卓厂商及部分三星机型;二,使用高通基带芯片的 iPhone 的销量及单价;三,高通的专利授权在未来几年的技术影响力。

这三项盈利基础的确定,可以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华为是站在高通对面的*对手。

日前,IDC 发布了全球手机市场 Q1 数据,华为成为了所有手机厂商的噩梦。全球所有的手机品牌销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滑,*出现上涨的,是华为和 vivo。其中,vivo 增长率高达 24%,华为则达到了恐怖的 50.3%——如果考虑到双方的出货量基础值不同,增长比例背后的*数值将是更加恐怖的存在。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此处需要解释一下,关于小米出货量的官方声明。据小米官方和 IDC 的表态,基本可以确定小米的出货量应该在 2700 万台左右,10% 的销量下滑不符实情,但销量停止增长却无法否认。

手机行业总出货量,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6.6%,继续延续了「你死我活」的市场竞争态势。华为每多卖出一部,其他厂商就会少卖出一部,这是手机厂商们的危机,也是背后高通面临的间接性竞争。

苹果与高通和解前,华为主动释放信号,愿意向苹果提供 5G 基带,这是纯粹的公关和营销路径,但是却*次将高通和华为之间的直接竞争给摆在了台面上——在特定情况下,华为具备取代高通的技术基础。

SOC 和基带芯片的销售之外,高通更加依赖的专利授权,在最近几年会面临一定程度的波动。目前,高通手持的最有力的专利技术来自于 2G、3G 时代具有垄断地位的 CDMA 技术。不过,高通能够凭借这一技术在通讯市场站稳脚跟,是有一定特殊性在的。

在 2G 和 3G 时代,CDMA 是通讯领域最重要的技术标准之一,所有用到这一技术的厂商都需要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这一模式在 4G 发展成熟之后遭遇过挑战,高通的 4G 专利研发并没能取得市场的认可,最初它甚至面临无法基于 OFDMA 的 LTE 技术上获得相同的版税收入。

拯救高通的,是行业内之后成为主流的「全网通」,市场倾向于通过各种通讯技术标准的兼容,保证通信产品的体验。由此高通的 CDMA 得以借票上车,躺赢至今。

但 5G 时代,高通手里的王牌面临着地位丧失的风险。通讯业务近几年发展迅速,对于 5G 技术的投入也吸引了各家通信厂商的关注。根据外媒统计,3G 时代专利数量遥遥*的高通,在 5G 专利上却失去了**的地位。

相较于无法衡量单个价值的专利总数,得到行业认证的「标准必要专利(SEP)」数更能反映 5G 时代谁占据主导地位。标准必要专利,意味着企业可以借由此专利,实现授权收费及交叉授权,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利润在 5G 时代获得行业地位。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 IPlytics 发布最新 5G 专利报告显示,华为在 SEP 数量上位列全球*,诺基亚、三星、LG、中兴随后,高通仅位列第六,SEP 拥有量仅为华为的一半左右。

苹果低头后,华为靠什么直面高通?

此外,华为还拥有高通的不具备的优势。作为手机终端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并不为其他厂商所掣肘,且其通讯设备业务稳居全球*的同时,手机业务也向三星发起了正式挑战。从过往的增长率看,华为作为综合技术厂商,一边靠通讯技术打压手机品牌,一边靠终端业务对阵高通,交叉竞争的方式,使其占据了最主动的优势。

从苹果手里获得 45 亿美元的赔偿,对高通来说不仅是盈利更是未来几年的趋势。但高通无法保证的是,苹果到底会不会自主研发基带芯片。毕竟在这场专利大战中,苹果已经组建了团队用于技术研发。按苹果的风格,一旦拿下基带芯片技术,那对高通来说,再次挽回苹果便不再成为可能。

综上,我并不能得出,高通一定会被华为反超的结论,也不能确定高通会在 5G 时代失势。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高通躺着数钱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在 5G 时代,高通不可能复现 3G 时代的辉煌。

03 技术仍然站在舞台中央

复盘高通、苹果、华为以及众厂商之间的斗争,最终得出的核心结论,仍然要放在技术上。

高通能让手机厂商们臣服数十年,根源在于手里掌握核心技术和专利,而目前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是因为技术优势逐渐消弭的结果。

1988 年,成立刚三年的高通收购 Omninet,后者在之后的几年里为高通研发 CDMA 相关技术提供了支持。整个 90 年代,高通为了 CDMA 的技术研发,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但为通讯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并被沿用至今。高投入换来高回报,这本就是技术专利要维护的企业方的权利。

但高通 CDMA 专利却逐渐开始面临专利失效的问题。在 FTC 和苹果对高通诉讼的过程中,尽管高通取得了对苹果的一系列诉讼的胜利,但却无法回避各市场对其专利的质疑:

在德国,高通起诉苹果的一半案件被驳回,另一半审判案件中,高通需要对部分专利在欧洲失效而作出答复;在美国,高通的八项专利被美国专利局认为无效,另外有 10 项处于审核中等待最终结果。据 Patent Process 统计,在过往的针对高通专利无效性的申诉中,尚未出现过失败案例,即高通专利无效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从 4G 到 5G 高通都没能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2G、3G 时代的技术一旦被淘汰,高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

技术也是高通对手们最重要的砝码。过去两年,敢与举起大旗站在沟通对立面,并能够有效牵制高通,即使战败也至少改善了合作条款的三星、苹果和华为,无不是先占据了技术高地,才敢发动专利战争。如魅族一般不具备芯片生产研发制造技术的厂商,或者忍气吞声,或者自取其辱。

去年,中兴美国被禁事件,引发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危机。硬件上没有芯片,软件上没有系统,技术行业内每家企业都在为公平贸易而欢呼,又为恶性竞争而焦虑。

5G 的的确确会是一次机会,但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抓住机会的方式,只有掌握技术。高通苹果华为三星,谁都不会是永远的赢家,站在技术舞台中央的,才是胜者。

胜者更替,技术永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