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选择创业合伙人,经济基础是必要条件!

一个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除了具备企业核心竞争力外,还需具备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企业成本的控制。
2019-05-08 13:4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西安创业(XianDream.com)9月20日消息,今天,由清科丝路总部主办的“创业战略与融资规划”专题培训会在西安资本大市场举行,本次培训主要面向西安市及周边下辖各区县各大创新创业型公司创始团队,给予创业者更专业的创投辅导。

选择创业合伙人,经济基础是必要条件!

近几年,在政策扶持下,西安创业环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型企业,也吸引了如阿里巴巴、京东、顺丰、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落户西安。为进一步促进科技资源与创投资本深度融合,西安市政府在2018年全球创投峰会上发布“创投十条”,全面构建“科技+创新创业+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政策的支持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外部的优良环境,但企业的发展依然需要依靠自身的能力。创始人如何招募合伙人、如何进行股权分配、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如何进行成本控制。针对这些疑问,培训特邀导师、连续创业者肖晟进行了深度讲解。作为主办方官方合作媒体,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现场整理了精彩观点。

选择创业合伙人,经济基础是必要条件!

合适的创业合伙人去哪儿找?

一、充分了解,了解他的理念,方向,行业经验,个人能力,更重要的一点,了解他的经济情况。合伙中途得退出的,大多是因为没有经济实力支撑下去的。

二、平等协商,如果天然上不对等,那就通过资源交换来对等。你手中一定要有跟他交换的东西,比如说你的技术很好,他的销售能力很强,这样双方才有谈得拢的空间,相互之间可以资源交换。

三、按需找人,比如缺销售,那就找销售,技术销售都有了,那就找运营型的。技术销售运营是我们在任何的项目当中三个最基本的组织构架,缺一不可。讲完如何找合适的合伙人后,肖老师有介绍了四种找合伙人的渠道,分别是业务伙伴、熟人社交圈、猎头公司、平台找人。

初始股份分配有何诀窍?

4C股权架构理论将公司的初始股权分为四个部分:创始人股;合伙人股,资金股,岗位股。每一类股权根据实践经验,有一个占比范围,而且有不同的分配规则:

创始人股:一般25%-50%,根据创始人综合能力和商业模式确定,该部分有创人独占。

合伙人股:一般3-15%,由所有进入创始团队成员分配(全职),该部分平均分配。

资金股:一般占10-30%,根据项目对启动资金的需要来设置,该部分按照出资比例分配。

岗位股:剩余部分则全部为岗位股,由创始团队成员的职责贡献以及综合能力确定。

另外,为了方便一般在分配股权前,预留一定的期权池,并约定该期权池由创始人代持。

股权分不好,公司关门早。科学的股权分配,就是通过这种利益上的绑定,将创始人与合伙人拉拢成一个集团性的整体,这也是招募合伙人所期望达到的效果。

一个企业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除了具备企业核心竞争力外,还需具备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企业成本的控制。选择优秀合适的合伙人,会让你和你的企业走的更长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