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告诉你,2018年拿融资要活用7个锦囊

对于创业者来讲,如何在危与机并存的情况下成功融资?
2019-05-08 13:51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在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创投圈各路大咖用“难、乱、不确定性”等词汇形容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对创业者给出的融资建议,也都是“别计较估值,先落袋为安。”

“中国产业升级、底层创新势在必行。” 西高投股权投资三部总经理高博在普惠论坛上说道,对于创业者来讲,如何在危与机并存的情况下成功融资?高博给出了7个锦囊。

VC告诉你,2018年拿融资要活用7个锦囊

1.明确自身融资诉求和投资人诉求

了解投资的本质和目的;区分企业的创业阶段,了解不同阶段的投资特点;明确什么钱该拿,什么钱不该拿。

2.认清资本的作用,融资并用好资本是本事

资本的作用是业务启动、扩大战果、巩固护城河;当下环境,融资能力是企业家的核心能力之一;创新的窗口期越来越短、越来越快,提前做好融资计划。

3.打铁还需自身硬,优秀才是硬道理。

准确评估自身实力,低成本、高增长;不同阶段,做好合理估值预期;无论怎么融资,强调自身造血功能。

4.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全面准备

融资做*的期望、*的准备;了解投融资流程、必备事项,拒绝带病上阵、非专业面对;了解投资机构实力、特色和偏好;做好实力累积、市场、内部管理、财务报表,全面梳理企业状况,备好融资文件。

5.思维转换,认知提升

转变观念:开放心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清楚资本助推企业发展的作用,上市做大做强的愿景;认知:融资是核心创始人的一项能力,必备要素;融资非CEO一人之责,全员重视,积极响应;重视融资资料和路演。

6.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

做好产品和服务,提升口碑,声声相传;低头走路,抬头看天,同行交流,业内发声;酒香也怕巷子深,组织资源,提高PR曝光和宣传;驻地资源,政府背书。

7.圈层资源,常备不坏

路是平时修,友要日常交,结交各路神仙;圈子文化,积累参与投资圈活动,跟投资机构打成一片;社会分工,扬长避短,利用FA资源;借力打力,搞好园区和当地政府关系。

结语

危机往往隐藏着生机,当经济危机低谷时一定需要新的经济引擎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新技术、开辟新模式,诞生新的独角兽,过去是,未来也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或者企业更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看未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中国和世界机遇,做好业务布局和执行,同时要用好人才和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