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财务人只会做账?看看科技圈那些从CFO到CEO的人生赢家

科技圈的那几位大佬,新浪的曹国伟、阿里巴巴的张勇、京东数字科技的陈生强.....这些人都是从财务做起,到问鼎职业巅峰。
2019-05-09 08:3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结束了忙碌的年报季,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公司的CFO们总算可以歇一歇,也思考一下:是否可以换一种身份,做做CEO统揽全局、指点经营?

这也不是白日梦!

财务人中,也有不少早早成为卓群者的人生赢家,比如科技圈的那几位大佬,新浪的曹国伟、阿里巴巴的张勇、京东数字科技的陈生强.....这些人都是从财务做起,到*职业*。

不过,业内也有不少人不看好CFO。个中原因不难理解,财务主管的特长是分析报表和数据,关注细节;但另一面就是太过执着于数据反应的短期得失,眼光不够高远,不愿意突破定式,放手一搏。

马云也曾说过,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做CEO。然而最终,他还是选中了张勇。因为一旦CFO们突破了禁锢,就可以踏入新的职场境界。

跳出报表

2007年,对于科技圈是一个特别的年份。一年内,有金山、巨人、*时空等多家游戏公司上市,腾讯游戏也开始腾飞;三个不玩游戏的年轻CFO,开启了自己一段新的旅程。

在2000年主导新浪上市、2005年以毒丸计划抵挡住陈天桥的恶意收购之后,2007年的曹国伟,面对门户广告的疲态,以及不见起色的游戏生意,意识到自己必须开始酝酿新浪的中兴。

张勇2007年加入已在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担任淘宝的首席财务官,理由是“我已经干过一个30亿美金企业的CFO了,我想干个300亿美金的”;但当时上市的阿里巴巴,只有B2B业务。

同样是这一年,陈生强见了刘强东,开始在京东负责财务部,而这家电商公司,正在努力对抗资本寒冬,财务部只有一位会计大姐和几个出纳。

从他们过去擅长分析的报表上,找不到他们想要的答案。这三个年轻人凭着跳出定式的勇敢和自己的商业嗅觉,开始另辟蹊径。

之后,曹国伟执掌的新浪开始做一款叫“朋友”的社交产品,也就是后来微博的雏形;张勇开始参与设计淘宝商业模式,后来又设计了“双十一”,带动B2C业务突破;陈生强在招聘了新的财务团队之后,把财务团队派到了库房和采销体系,并很快就从运营数据中看到了问题,创立了经营分析会,直刺效率问题,让京东高管现场找解决方案。对于陈生强的很多同僚来说,这个每月一次的会议,都不是愉快的经历。

他们超出CFO的探索获得了回报。

两年后,曹国伟披沙拣金,砍掉了“朋友”的绝大部分模块,140个字的微博从中脱颖而出;淘宝的B2C模式成功,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并在2009年实现了盈利;京东则实现了高速增长,2009年6月,一个月的销售额突破3亿元,与2007年全年销售额持平。

跳出舒适区

在几年的艰苦开拓之后,时间来到2013年,三个CFO出身的年轻人可谓苦尽甘来。曹国伟已经功成名就,张勇开始担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陈生强任CFO的京东即将成功上市。

但他们再次决定放手一搏。

曹国伟将新浪将划分为门户和微博两大板块,自己亲自执掌微博业务;张勇开始带动阿里巴巴向移动电商转型;陈生强开始内部创业,卸任京东CFO,在北辰12楼一间办公室里打造“京东金融”。

之所以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这些曾经的优秀CFO,不会被过去的成功所束缚,总是能够发现新的机会。

引用张勇的话:“财务水平只是财务人员高度的下限,上限是商业意识”。

媒体如此评价曹国伟:“他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冒险主义者,而是深思熟虑、沉着冷静的平衡术专家。”

而陈生强身边的人,好奇他总能保持平静,一字一顿地问:你的底层逻辑是什么?

但仅有意识和思虑或许是不够的,关键时刻,要有决断和执行力。

沿着“All in无线”的线路,2013年张勇单独带领一支团队,主攻“手机淘宝”;2013年11月,看到了消费金融这一商业机会的陈生强决定,做一款不同于信用卡的产品,而且马上就要做出来。

当月20日,京东白条正式立项,可白条的负责人还是个光杆司令。

陈生强从京东集团的研发团队抽调了几十位码农,投入白条的研发。40天的鏖战之后,白条硬是在年底最后一天开始内测,并于次年2月14日正式上线,成为*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

曹国伟带领新浪微博在2013年末止住亏损,为上市辟出一条血路。

当时由于微信的横空出世,业界都以为微博的凛冬将至,很可能会像博客一样没落下去。但在曹国伟带领下,微博左冲右突走出了至暗时刻。2015年,就在投资人已经认为新浪掉队的时候,曹国伟逆势增持。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手机淘宝、白条都大获成功,曹国伟倾尽心血的微博也华丽转身。阿里巴巴从单纯的电商业务向外拓展,拥有了线下零售、智慧物流、网络支付、大数据和云计算;做金融科技的京东金融,升级成了可以服务金融、农业、城市等多个领域的京东数字科技;新浪从一家门户网站,变成了一家以社交媒体闻名的企业。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从CFO到CEO从来不是一条容易的道路,但他们成功将重逻辑、重数据、重细节的CFO特质与善创新、敢开拓、看长远的CEO特质融于一身,才拼成了人生赢家。

行至中年,*时刻才刚开启,未来的故事,这些曾经年轻的CFO们,会讲得更加精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