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依图科技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朱珑:没有超越英伟达的芯片是没有意义的

算法即芯片这句话非常本质,只有能找对问题,找对场景,用对算法,并为此定制芯片,才有可能做到极致性价比。
2019-05-09 17:08 · 投资界  zoewang   
   

摩尔定律失效,“算法即芯片”奇点来临。

5 月9 日,依图科技“极智·求索”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办,依图科技携自研云端视觉推理AI芯片questcore™,以及基于该芯片构建的软硬件一体化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完成了高密度的新品发布。

本次发布会上,依图科技首席执行官朱珑首次公开亮相,朱珑在现场分享了他对AI 芯片的看法。在演讲中,朱珑表示,依图预见,摩尔定律的终结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算法即芯片时代。“算法即芯片这句话非常本质,只有能找对问题,找对场景,用对算法,并为此定制芯片,才有可能做到极致性价比。”

在朱珑看来,只谈全球智能芯片的话,没有超越英伟达的芯片是没有意义的。普通的算法,不解决问题的算法,效率再高也可能是没有意义的。

依图科技发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 朱珑:没有超越英伟达的芯片是没有意义的

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SoC芯片questcore问世

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依靠摩尔定律的奇迹,人类成功地在更小的空间里容纳下更多的计算力。但是,摩尔定律已濒临终点,单位面积晶体管数量的提升终将触及物理极限。与此同时,智能算法的性能仍在万倍增长,以依图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算法为例,过去4年算法精度提升了100万倍。

在无法向摩尔定律继续要算力,而人工智能仍在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提升计算力,如何发展人工智能?

在发布会上,依图自研的云端AI芯片questcore™正式亮相,这是目前全球最智能、性价比最高的视觉推理芯片,由依图科技和AI芯片初创团队ThinkForce联合开发。

依图questcore™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架构,针对依图世界领先算法做了专门优化,能够充分发挥依图在机器视觉领域的专业积累和行业知识,适用于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行人再识别等多种图像和视频实时智能分析任务。在实际的云端应用场景,依图questcore™ 最高能提供每秒15 TOPS的视觉推理性能,最大功耗仅20W,比一个普通的电灯泡还小。在同等功耗下,依图questcore™产品的视觉推理性能是市面现有主流同类产品的2~5倍。

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在现场展示了求索(QuestCore)芯片的能力。

通过现场的摄像头矩阵,依图科技利用4块芯片,功率200瓦,完成了200路对现场嘉宾的扫描,完成了相似度比对等功能,并且宣布该芯片已经实现商用。

依图科技还介绍了这款AI芯片的其它应用场景,包括人脸识别、人体接力、动作识别、车辆识别、脑瘤诊断、药物结合模式预测、骨龄检测、自动驾驶等。

具体而言,该芯片的设计思路主要基于算法,主攻视频分析,朱珑表示这是一款服务器芯片,依图不做大家都可以做的事情。

依图还发布了两款配套的硬件产品,依图原子系列云端服务器基于深度学习视频/图像分析,支持安防、城市大脑、医疗、金融等不同场景;依图前沿系列边缘盒子则是高性能、低功耗的小型智能处理边缘计算节点,支持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可疑物品检测、姿态分析等。

做AI芯片有多难?

在今天的发布现场,依图科技首席创新官吕昊手持一台体积与15英寸笔记本相当的依图原子服务器,成功带动200路摄像头同时完成实时人脸识别和比对任务。

“在今天,做AI芯片有多难?”朱珑说,“就像恒大挑战皇马一样,还得是全华班的恒大。”值得注意的是,一款AI芯片几乎没有意义,要连续做数款才有竞争力。“也就是说,相当于全中国的恒大要连续几年都能和皇马对战。”

据朱珑透露,研发AI芯片的决定,诞生于两年前。当时,依图对于AI算力需求的激增和产品竞争有了自己的判断,因此做出了“造芯”的决定。今天的发布会上,朱珑也介绍了芯片的四大设计理念:高密度、世界级AI算法、64路视频分析、服务器AI芯片。“芯片不是一个AI加速模块,而是一个完整具有端到端能力的AI处理器。”朱珑说。

依图科技表示,在数据中心,电费是一大开支,很多客户面临『买得起』但『用不起』的痛点。依图科技曾经做了一个粗略计算,它们的服务器在2-3年就能为客户节省上亿元的成本。

据了解,在芯片物理设计和制造方面,依图科技的合作伙伴Thinkforce起到了重要作用。Thinkforce的核心团队有工业界背景,具备十年以上的专业芯片研发设计经历。在碰到诸如空间限制、电路设计复杂、功耗无法达标等问题时,实战经验丰富的团队会提升芯片调优成功率。

在中国,朱珑认为世界级的创新需要世界级的命题,他将依图的命题确定为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场景方面,依图主攻智慧城市、智慧医疗、AI制药和今天刚刚亮相的AI芯片。

朱珑还表示,人才是AI芯片的关键,中国世界级的AI芯片工程师只有AI工程师的1%,而且,团队必须可以持续产出,他相信上海有这样的条件,依图有这样的人才厚度和能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9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