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跟谁学,第一家在线K12盈利上市公司?

2015年A轮融资之后,跟谁学就没有再引进外部资金,也一直没有公布新的融资计划,直到此次IPO。
2019-05-10 22:34 · 投资界  李拜天   
   

首家K12盈利上市公司或将诞生。

5月8日晚间,K12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正式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纽交所上市。由于跟谁学在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实现盈利,一旦成功IPO,它将打破记录,成为首家规模盈利的在线K12教育上市公司。

除了盈利,跟谁学身上的标签还有很多:原新东方执行总裁创办、曾经家教O2O风口里存活下来为数不多的公司之一、融到A轮后3年再未引入外部资金……除此之外,跟谁学的招股书还透露了其他的秘密。

逃离家教O2O的死胡同

跟谁学成立于2014年6月4日,由陈向东、张怀亭、苏伟三人联合创办,其中,公司法人代表陈向东是原新东方执行总裁,他曾在1999年年底加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更在2002年创建武汉新东方学校。

2014年,陈向东投入了教育O2O的风口当中。从离开新东方,到创办跟谁学,陈向东曾坦言自己做了一件在新东方时期想了很久但做不了的事——用互联网技术直接连接老师与学生,不必再经过传统中介。家教O2O成了他全力以赴的事业。

随着教育O2O泡沫破灭,大批家教O2O平台遭到行业清洗,尚有余力的公司开始了转型道理。跟谁学则在2018年7月彻底转型为一家B2C在线教育机构,采用“名师授课+双师辅导”的模式,双师系统,即一个班配备1名教师和多名辅导员。

招股书显示,跟谁学如今专注于K12在线教育,涵盖所有年级和主要科目,同时还提供批判性思维和儿童英语课程,旗下包括多个“直播+辅导”双师模式的B2C在线教育产品。此外,除了K12课程,跟谁学还提供其他语种和成人资格证考试课程,包括语言培训、思维训练、瑜伽、家庭教育、国学和从业考证等几十个品类。

转型后的跟谁学依旧是以K12为主导,其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和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K12课程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3%和75%,均在7成以上。

净利润超3000万,

曾刷新创业公司A轮融资记录

一直以来,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是流血上市,很难实现盈利。日前被曝停止IPO进程的沪江也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而跟谁学的招股书显示,其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965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已盈利3390万元,或是首家规模盈利的在线K12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最初是在风口中成长起来,跟谁学并没有获得大批VC/PE注资。

跟谁学仅在2014年成立之初获得了来自启赋资本的百万美元天使融资;2015年高榕资本、启赋资本、中信锦绣等投资了跟谁学的A轮,当时的5000万美元还刷新了中国创业公司A轮融资金额的记录。

2015年A轮融资之后,跟谁学就没有再引进外部资金,也一直没有公布新的融资计划,直到此次IPO。

招股书显示,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跟谁学董事和股东合计持有公司85,975,533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9.9%。其中,陈向东持有73,305,288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51.1%。

此外,此次IPO,跟谁学通过过搭建VIE结构以实现境外上市。跟谁学2014年在香港成立了全资附属公司“百家互联香港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1月,百家互联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乐学帮,三个月后,跟谁学通过乐学帮获得了对百家互联的控制权。

近半教师无资格证

根据蓝鲸财经的报道,跟谁学49%的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如此一来,合规或许会成为紧要问题。

去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显示,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证才能办学,对于无证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其他违规开展培训的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取缔。

这项通知同时也规定:对于线上培训机构,要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步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在教育行业不断规范化的大背景下,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界(ID:pedaily2012)介绍,虽然关于线上办学的规定细则还未出台,但大方向是要求线上机构比对线下机构,基本是默认的情况,合规问题必须谨慎对待。

一切都要等待细则出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5/4429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