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牌IP《奔跑吧》遇冷,综N代的落幕?

《奔跑吧3》在“众目期待”中上线,没有*之姿,更像青铜。
2019-05-13 07:55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4月26日,走过七季的《奔跑吧3》终于开始在浙江卫视播出,而它的出品方浙江卫视对其也是相当重视,在《王牌对王牌》的收官期就邀请《奔跑吧》的MC做客,为它卖力宣传。

应该说,《奔跑吧》占据了地利和人和,但奈何不占天时。从目前播出状况来看,这一季《奔跑吧》首播收视率被湖南卫视的《向往的生活》重挫,在综艺上的热度也是被视频平台的创新节目《创造营2019》《我是唱作人》碾压,豆瓣评分仅有5.8分。

1

MC立场,《奔跑吧》团队散乱、节目无情怀

二季度是综艺扎堆出现的时期,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上演一出综艺大战,曾经是《奔跑吧兄弟》与《极限挑战》相互制衡,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一大批综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读娱君粗略计算,目前在播的综艺节目就有《向往的生活3》《忘不了餐厅》《密室大逃脱》《我*的女人们》《我家那小子2》《我是唱作人》等……而《奔跑吧》想单单凭借多年积累的观众群体是很难在一众节目中脱颖而出的。

纵观前三期节目,读娱君发现,这一季《奔跑吧》在主题上确实下了功夫,*期关注环境垃圾,第二期关注父子之间交流少的问题,第三期关注年轻人熬夜问题。每一期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完全符合了我们的时代特色,也抓住了观众的脉搏,但怎么这个曾经意气风发、引领潮流的《奔跑吧兄弟》,只是经过了7年的变迁,就成了如今这个垂垂老矣的《奔跑吧》了呢?

*的原因或许是MC离场,这档王牌IP节目没了情怀。

《奔跑吧》中一直有一句话很火:“We are 伐木累。”而现在,这个家散了,队长都走了。

伴随着邓超、陈赫、鹿晗、王祖蓝的离场,势必带走了一大批原生粉——而这四人之所以纷纷放弃了这看似名利双收的口碑综艺节目,与当下政策环境密不可分。

正所谓,限薪令下无“勇夫”!2018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遏制影视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倾向,严格控制综艺节目嘉宾片酬,加大网络剧治理力度。在薪酬方面,《通知》规定,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19:30至22:30播出的综艺节目要提前向总局报备嘉宾姓名、片酬、成本占比等信息,每个节目全部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节目总成本的40%,主要嘉宾片酬不得超过嘉宾总片酬的70%。

而根据前几季爆出的MC片酬来看,此前鹿晗的片酬高达4000万,邓超有3000万,仅这两人的片酬就达到了7000万,另据消息,由于陈赫在前几季中的表现,他已成为跑男中的搞笑担当,在第六季中陈赫的片酬甚至超过鹿晗。如果传言属实,仅这三人的片酬就已过亿,而《奔跑吧》一季的制作成本要在3亿以上才能满足广电总局的规定,这对于节目组来说压力是巨大的。而对于邓超、鹿晗、陈赫三人来说,他们自然是不愿意降低自己的薪酬。

其实,《奔跑吧》对于7名MC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有着很大的作用。虽然其中很多MC在参加节目前就已经走红,但是能如此频繁的出现在观众面前还是首次。参加《奔跑吧》的高片酬,以及知名度提高后随之而来的大量代言、节目邀请等都让这几位MC尝到了甜头。

不过,随着节目进入到第七年,有些疲,同质化的节目也越来越多,想通过节目获得高人气、高口碑已不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由于需要大量的时间参加这档综艺节目,反而会损失更多其他机会,导致自身在演艺、歌唱等本行上技能的衰退是得不偿失的。

从市场上也能看到,退出的这几名MC都在自己的领域进行开拓,邓超现在主攻大银幕,虽然前几年执导的电影口碑很一般,但去年在《影》中的表演还是可圈可点。而随着《爱情公寓5》的开拍,陈赫也要再次回去做曾小贤。近两年陈赫除去参加跑男,在电视作品上几乎没有突破,再次回到老本行,相信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结果。鹿晗本就是歌手出身,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唱歌、写歌、练歌、打歌上也是情理之中。而王祖蓝则因多了一个女儿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照顾家庭中。

一方面《奔跑吧》这个王牌IP正疲软,一方面退出的4名实力MC又不得不面临主观和客观上的原因,调整策略。最终导致这档综艺的光环正在散去——可以说,MC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至少前几季中这些MC让《奔跑吧》更凸显团队精神,也*情怀。

在前几季中,虽然MC偶有调整,但总保持着大部队的固定性。大家对这档节目的固定认知也是因为这几名MC。但是当这一季的MC名单公布出来,7名老MC只剩3名,完全是大换血的节奏。很多网友都表示,这完全是开了一档新节目。人都变了,还谈什么情怀?靠情怀吸引到的人气自然也就不复存在。

事实上,《奔跑吧》的内容主题设定还是很不错,既符合主流价值观又有教育意义。只是新的MC不足以担起重任,综艺感不强,全程尬笑,促使MC与主题显得有些割裂,表现得像似不伦不类的《极限挑战》——或许因为限薪令的缘由,这一季节目组没有请一线的明星,除去二线的朱亚文和三线的王彦霖外,另外两名年轻人都是名不见经传。

读娱君甚至在看完三期节目后都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从四名新人的特点来看,朱亚文的职能类似邓超,但作为节目新人是不可能越过老人当队长的,与邓超相比,朱亚文缺少了能放得开的游刃有余,反而更多的像是李晨的角色。王彦霖的角色则和陈赫相近,尽量起到搞笑的作用,在三期节目中,也确实是王彦霖制造的笑点最多,但是略显刻意。至于宋雨琦、黄旭熙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在节目中找准定位。

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加入让团队看起来更散乱,没有团队该有的团魂精神。

新人中无人能担当邓超*之职,留下的三名MC在原班人马中也一直属于比较尴尬的位置。李晨虽然已经被称为力量者,但单个人的存在感极低,只有在与邓超和陈赫的搭档中才能发挥其潜能。看新一季节目的海报中,李晨俨然占据了C位,但是李晨孔武有力,圆滑不够,不能与其他嘉宾产生化学反应。至于郑凯,在原来的节目中也属于特色不足,笑点不多,气氛调节能力较弱。至于Angelababy,由于演技差、整容等负面新闻一直饱受网友诟病,虽然在节目中很努力,但还是很难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

可以说,走过七季的王牌IP也阻挡不了颓势。

2

综N代,挡不住的退场潮

一档综艺节目能做好不容易,一档综艺节目能连着好几季都做好难于上青天。

《奔跑吧》的落寞不是*档。

回头去看,综艺在国内兴起,《爸爸去哪儿》应该算是打头阵的节目。但时至今日,《爸爸去哪儿》的粉丝还有多少人呢?虽然一再说《爸爸去哪儿》还要拍摄,但明显受众的需求已经没有那么大,这样的节目即使拍出来,也很难大火。

此外,还有和《奔跑吧》几乎同时代的《极限挑战》。今年《极限挑战》与《奔跑吧》一样,也是MC大换血。其实从去年开始,《极限挑战》的口碑就已经开始下降,如今随着黄渤、孙红雷的离开,相信鸡条的路也不好走。

除去这些长期的综N代,还有一些“短命”的综N代。比如《我们相爱吧》,*季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于关注度,而到了第二季,收视明显降了下来,等到了第三季几乎已经到了门可罗雀的地步,于是2018年没有了第四季,虽然目前有传言今年会出第四季,但能否顺利拍摄还是未知数。再往前倒腾,还有《二十四小时》,只有两季就宣告结束了。

那么,综N代的路如何走?

唯创新至上——这是当下所有从事内容创作的最高法则,就如《奔跑吧》,刚在国内上映的时候,因为一系列的创新着实引发了一股热潮。指压板、弹飞椅、撕名牌……这些游戏成为那时不少单位团建的项目。

然而当一季又一季过去了,游戏还是那几个,MC的反应还是那个反应,观众自己都玩过很多遍,单位团建都换了项目时,再看到这样的镜头是非常无聊的。而新一季的《奔跑吧》,能谈得上创新的只有主题,如*季的垃圾分类就很有意义。

仅有主题是不够的,一档节目要从内容上、形式以及各种游戏细节上颠覆自己,只有如此综N代才能走的长远。

放下高傲身段,接地气——即使《奔跑吧》把主题选的贴近现实,但MC的真人秀却无法与现实主题融合,也不够接地气。就说垃圾分类主题,《奔跑吧》在主题参与上都是点到即止,而与《极限挑战》MC角色的真实情景融入有很大区别,而后者接地气,前者看起来就只是面子功夫。

《奔跑吧》节目空有价值观主题,但综艺却做的四不像,也没有综艺本质的核心,自然节目的效果也没有。此处读娱君也想问一下,一档综艺该有怎样的效果,是纯粹的硬性价值观普及,还是该兼具情绪上的表达呢?

MC要展示应有的个性和团魂精神——除了主题、内容上的改变,MC的选择和真人秀中的角色演绎,都必须要把他们的个性展示,个人的精神面貌呈现,以及团队上的“团魂”体现。

正如前文所言,《奔跑吧》的新MC加入后让这个团队不成整体,无团魂。自然,也不能让观众对这个团队喜欢、追随,变为自来水。

尾声:综N代的转型升级路并不好走,起点过高,必然导致观众的期望越高,一旦达不到期望值,就会砸掉自己的牌子。但是综N代也拥有其他综艺不具备的粉丝群体与口碑基础。用好自己的优势,在短板处发力改进。有大刀阔斧改变的决心,也有壮士断腕舍弃旧成绩的勇气,综N代才能在这场退场潮中全身而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