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火重燃:吉利、上汽之后,小鹏汽车也将上线网约车

一位小鹏汽车高层员工透露,该公司已成立出行部门,从事直营类网约车服务,并已经取得广州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很快将投入运营。
2019-05-14 07:59 · 钛媒体  李勤   
   

网约车市场经历过平台混战之后获得短暂平静,如今又因整车制造商集体进军,引发新一轮混战。

钛媒体从一位小鹏汽车高层员工处获悉,该公司已经成立出行部门,从事直营类网约车服务,并已经取得广州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很快将投入公开营运。

这意味着,继上汽、吉利、广汽等车企巨头推出网约车业务后,新造车公司也正式入局。

据透露,小鹏汽车的网约车业务将采用与曹操出行、首汽约车一样的B2C运营模式,首批投放车型为该公司*量产车型小鹏G3。“我们从春节后就开始内部测试和收集意见,现在用户端的APP已经开发完毕。”该消息人士表示。

小鹏汽车进军网约车市场早有迹象。今年3月份,这家新造车成员在官网发布多条网约车相关的招聘信息,招聘岗位为司机运营管理和乘客团队管理的高级运营经理等。

小鹏汽车出行业务部发布的招聘信息

小鹏汽车出行业务部发布的招聘信息

此后也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密集提交了一系列诸如“有鹏出行”的商标申请,目前,这一系列商标的可查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小鹏汽车提交的有鹏出行商标

小鹏汽车提交的有鹏出行商标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小鹏汽车的网约车业务很可能率先落地其总部所在地广州。至于小鹏汽车是否会在今年内完全落地出行业务,该消息人士称,小鹏汽车当前的主营业务还是汽车生产制造,只是在合适时机下,切入网约车市场,延展服务体系。

小鹏汽车是新造车成员中首家进军网约车市场的公司,威马汽车曾推出旅游租车业务“即客行”,该公司车高级副总裁陆斌也在采访中向钛媒体表达了进军网约车市场的规划,但尚未推出具体业务。

小鹏汽车之前,国内多家整车制造商已经推出网约车和出行服务品牌。

2015年5月,吉利汽车集团成立出行公司曹操专车,提供新能源专车服务,今年2月,“曹操专车”更名为“曹操出行”;

2018年12月,上汽集团推出网约车业务“享道出行”,同样采用B2C运营模式;

今年4月底,广汽集团也加入出行领域的布局,其联合腾讯推出出行品牌“如祺出行”,腾讯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网约车行业将上下游产业链打通的趋势越发明显,除了整车制造企业进军下游的网约车和出行服务,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公司也开始向上游的制造环节布局。这家国内网约车明星公司曾推出“洪流计划”,联合大众、比亚迪、一汽、北汽以及车和家等车企推出网约车定制车辆。

更为明显的例证是,神州优车在整车制造领域展开多重布局,2019年3月18日,神州优车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持有的宝沃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1亿元。转让完成后,神州优车将正式控股宝沃汽车,而在更早的2017年,神州优车产业基金曾领投小鹏汽车22亿元A轮融资。

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打通上游的制造环节,可以在车源采购中显著优化成本,同时加强车辆和司机的掌控力,应对愈加严苛的监管环境。

而对于整车制造企业来说,转型为出行服务提供商早已经是写在发布会PPT上的长远目标,不仅国内车企推出具体的网约车业务,国外宝马、戴姆勒、丰田和本田等公司,也已经围绕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 ,出行即服务)理念展开布局。

尤其是在国内车企相继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出行服务平台也能替代消费市场的疲软,成为一个不小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

当然,出行行业仍然是一个规模经济,如何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布局,稳定运营,从而获得盈利,是摆在滴滴以及后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